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做实“里子” 挣来“面子”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黑榜”晒出美丽乡村新“颜值”

  发布时间:2021-11-11   字体:【  

本报记者 张宇

 

从泥泞小道到水泥马路,从黑臭污水到荷香满塘,从随手乱扔垃圾到时刻保持干净整洁……近日,在实地走访后,记者发现,经过大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我县各地农村的村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大幅提升。

 

这些悄然发生的可喜变化,源于今年2月份我县制订了《仙居县2021年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方案》,决定每月在全县20个乡镇(街道)的311个行政村和2个农村社区范围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以督查结果的好坏,在官方平台晒出“红黑榜”,借此倒逼农村人居环境实现大提升。

 

补短板强弱项  乡村环境优起来

 

“我们开展督查的目的是以促进乡村宜居宜业宜游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措施,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清三整三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推动农村生活垃圾‘三化’处理工作有效落实,为我县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社会事业发展科副科长王小明说。

 

每次督查分一类、二类、三类乡镇三个组,每个乡镇(街道)随机抽取5个行政村和1座垃圾处理站房,共抽取100个行政村和20座垃圾处理站房,在每月月底或次月月初,采取明查暗访、实地踏看和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督查。排名最后20个行政村为不合格村,其中一类6个、二类8个、三类6个,同类由低到高依次类推。

 

做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个“里子”,说起来容易实施起来难。有很多村庄环境脏乱差的现象是经过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累积起来的,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下各镇。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的开始阶段,下各镇几乎每个村都是人居环境很差而且整治进度很慢。

 

“得益于‘红黑榜’,大家对自身的短板、弱项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下各镇全镇上下思想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全镇人民一起投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如今,各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变得干净整洁了。”下各镇党委书记吴建军说。

 

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是一场持久战,“红黑榜”推出后效果立竿见影。截至目前,全县已经清理村内垃圾63037吨,清理池塘442口,清理房前屋后杂物88909处,拆除简易棚厕所1376座,拆除危旧房5967间,整治禽畜散养6951处,组织垃圾分类培训、宣传1133次涉及46408人,更新垃圾桶24574只,更新垃圾分类电动车126辆,新建公厕58座,新增绿化面积69319平方米,新增美丽庭院示范户3145户,新增美丽庭院家庭户15948户,各乡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资金投入6653万元。

 

经过前面9轮督查,全县共有100多个村被评为先进村, 50多个村由原来的后进村变为先进村,人居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提干劲勇担当  党群干部齐发力

 

“终于登上红榜了,我们村人居环境的改善终于得到官方的认可了。” 10月23日,看到县农业农村局在“仙居发布”微信公众号上晒出的全县9月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红黑榜”时,下各镇瓜洲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潘翌鹏顿时喜笑颜开,并开玩笑说道,“这次总算可以名正言顺地把前阶段大家的努力拿出来‘炫耀’一下了,倍儿有‘面子’。”

 

原来,在今年前面的8次督查中,瓜洲村没有一次被抽查到。当附近村庄纷纷调侃瓜洲村运气好、不用被抽查时,潘翌鹏回应道:“尽管一直没有被抽查到,但是我们全村上下都认识到瓜洲村的基础条件差、任务特别重,大家每个月都在倾尽全力改变村庄面貌。”

 

“这块地垃圾成堆,像个‘垃圾山’。”“这里草堆、粪坑,臭气熏天,大家路过都很难受。”“这条路一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走都走不过去。”……早在今年二月份,在详细了解民意后,瓜洲村就以班子包组、党员包户的责任体系,对门前屋后大街小巷的杂物进行清理,在垃圾清运、卫生死角清理、人居环境整治宣传、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下足功夫,在新农村改造的同时,也在大力推进精品村改造,村容村貌正在一步步改善。

 

“村民一直都很期待村庄面貌能得到有效改善,我们党员干部也希望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中能够脱颖而出。”潘翌鹏说。

 

看到村庄环境正在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变,村民们都很高兴。“现在环境好多了,看着比之前舒服多了。”村民应雪兰说,“看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弄得干干净净,连蚊蝇都少了。”

 

正所谓,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瓜洲村村庄面貌的改善、党员干部的齐心合力、村民口碑的转变,是全县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村的一个缩影。

 

随着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开展,当下,我县各地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效果越来越明显,村民的支持声与喝彩声越来越多,各镇、村干部的信心和决心也越来越足。

 

乡村美产业兴  村子村民富起来

 

括苍村原名下支村,因为这个村坐落在浙东南第一高峰括苍山脚下,后改名为括苍村。自2014年启动了新农村建设后,一幢幢别墅式楼房拔地而起,再加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断深化,现在的括苍村俨然是一幅“美丽乡村”景象。

 

“‘一米花园’建好后,我打算种些蔬菜。”“种月季、牡丹好像都还不错。”“这个小花园弄起来应该会很漂亮。”……近日,括苍村村民正对‘一米花园’展开了讨论,“一米花园”让小微空间焕发新的生机,村民幸福感满满。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是衡量乡村振兴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既要做好看得见的“面子工程”,也要做好看不见的“里子工程”,切实让农村干净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括苍村还是浙江省油菜花节的承办点之一。每年春天800亩油菜花竞相开放,都会吸引万余名游客到此踏春游玩,周边农户便会在核心观赏区设置展销摊位,售卖优质农产品、开展农耕体验活动等,人均收入可提高近万元。中国民营企业百强的海亮集团到这里投资农业观光体验基地,让周边村300名左右的剩余劳动力成为产业工人,年人均收入增加2.7万元。

 

生态优势带来产业兴旺,美丽环境创造美丽经济。“目前,括苍村正在积极对接基地推动研学教育、特色农产、农耕体验等产业的链条式发展,如蚕桑文化体验、翁森文化讲解等,围绕研学主题着力打造特色课程和研学体验区块,同时计划开办20家民宿,可提供200个床位。” 双庙乡括苍村村委会副主任许海峰表示。

 

“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督查指导,不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体质量,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切实提高农村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