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仙居的剿匪肃特斗争(三)

  发布时间:2021-10-14   字体:【  

随着朝鲜战争的形势发展,国际反华嘘声叫嚣不迭。国民党蒋介石不甘心在大陆的失败,企图趁虚而入,再次向大陆派遣特务,进行挑衅和破坏活动。


以毛森为首的“东南人民反共救国军总部”为了给大垟山区残余匪徒鼓劲打气,于1951年7月委任王子辉为“闽浙赣皖苏边区人民反共救国军挺进第一军”司令;委任王良菊(别名王秋华,原国民党仙居县党部书记长)为副司令兼“台州专员”;委任原“苍北总队第四支队”副支队长蒋德高为司令部联络参谋。并派遣“国防部0712部队”(即“江浙人民反共救国军”)的陈杰率360余匪化装成解放军的“第二十八纵队”,从乐清白溪登陆,企图进入大垟山与王子辉等残匪会合,共同开辟“反共复国基地”。但“第二十八纵队”一登陆,即遭乐清、黄岩等县军民的堵截,大部被歼,只有六七十人逃脱沿途军民的堵截,窜入大垟山区。


此后不久,盘踞于大陈岛的国民党“9191部队”司令又委任王子辉部的支队长麻寿宽为“江浙人民反共救国军浙南挺进纵队”司令。1951年10月17日深夜,国民党台湾当局还派飞机在仙居城北大庙前空降了“天台山二组”(又称“大盘山芍药坪组”),妄想开辟括苍山区,使之与大垟山之匪特形成掎角之势。但这股匪特刚刚降落,就被大庙前民兵发现,遭到了仙居军民的联合围剿,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全部被歼。


封官许愿、武装匪特的登陆与空降,使得原来躲藏于深山的残余匪徒又开始出来疯狂活动。他们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在大垟山区大搞乡村干部策反,企图建立地方“两面政权”。他们积极发展“第二部队(即地下武装)”,企图达到“建立复兴政权”之目的。一时间,大垟山区的社会政治形势又骤然紧张起来。


为肃清这一地区的匪特,1951年11月,中共浙江省委成立以林辉山为书记的中共温州地委大垟山区临时工作委员会,下设永嘉、青田、仙居、丽缙4个分工委。同时成立以李占彪为司令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浙江省军区大垟山剿匪司令部,统一领导温州、台州、丽水3个地区5县边境41个乡的工作,调集3个独立营的18个连、4个武装工作组对大垟山匪特进行清剿。根据省委的统一部署,由中共仙居县委书记李振洲兼任书记的仙居分工委很快率2个连、1个加强武工组和40余地方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队进驻景凤乡上井村,负责永仙缙边境仙居境内的景凤、淡竹、尚仁等7个乡的剿匪反特斗争。


在强大的军事打击和政治分化面前,大垟山匪特很快溃不成军。至1952年2月19日,大垟山武装匪特共有47人先后被歼,其中被击毙20名、被生擒13名、自新14名。匪首王子辉及其书记官被迫“下海求援”。然而,残存的匪首王良菊、麻寿宽等仍凭借大垟山的地理环境,在仙、永、缙边境投亲靠友,潜伏下来,继续作恶。他们时而三五人一伙,流窜杀害乡村干部;时而利用其地下耳目给解放军和工作队送假情报伺机进行伏击。


面对新形势,仙居分工委决定“以变应变”,在继续保持辖区内的军事高压态势的同时,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政治分化和统战上。通过充分发动群众和政策攻心,先后争取了一名匪支队长和一名“第二部队”支队长作内应,并利用他们破获了设址于温州西郊打蓬巷23号的匪联络站——缙仙山货行,抓捕到匪联络站负责人柯某。通过柯某及时掌握了“台湾近日将派人上岸”的情报,并于9月成功捕获台湾“国防部二厅”派往大垟山的“特派员”,缴获其所带的全部证件材料。在弄清“特派员”潜入大陆的任务和联络暗语、活动方式及相关背景的基础上,由省公安厅派遣公安侦察员沈明扬替代“特派员”打入匪巢,以调动匪首,引蛇出洞。


1952年11月,沈明扬在内应的帮助下,顺利见到了“台温人民反共救国军独立自卫纵队”司令兼“温州专员”杨兆龙(化名于中元)。又通过杨兆龙与除王良菊外的全部匪首见了面,成功掌握匪首们“急于下海”的迫切心态。根据沈明扬提供的可靠情报,仙居分工委和武工组因势利导,利用匪首急于下海的心态,引其上钩,各个歼灭。至1953年5月15日,大垟山的匪特除麻寿宽及其4名亲信逃往桐庐、分水一带深山外,全部被歼。


1953年11月11日,蒋介石集团又在仙居、黄岩、永嘉三县接合部大寺基空降了“大陈防卫二处敌后巡回组”特工5名,妄图串连麻寿宽等残余土匪在大陆发展“第二部队”。然而,这伙匪徒的脚跟尚未站稳,就被仙居、永嘉、黄岩、乐清等县公安机关跟踪侦缉,除一名组员逃回海岛外,其余均于1954年6月前全部捉拿归案。至此,仙居剿匪斗争胜利结束。


仙居的剿匪肃特斗争,历时近5年,参战的党政干部、人民解放军、民兵和群众达数万人次,先后歼灭匪特3100多人,其中毙匪202人、俘匪1417人、自新1500多人,共缴获小炮1门、机枪32挺、冲锋枪和卡宾枪45支、步枪3037支。在这场斗争中,在仙居牺牲的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民兵和革命群众多达110人。剿匪肃特斗争的胜利,为仙居创造了安定的社会环境。此后,仙居人民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之中。


中共仙居县委党史研究室供稿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