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推进疫苗接种 织牢免疫“安全网” ——我县有序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发布时间:2021-04-14   字体:【  

11_爱奇艺.jpg

本报记者 郑梦媚 通讯员 吴怡


接种新型冠状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构建群体免疫屏障、阻断新冠病毒传播、保障全民健康的有效手段。


自我县全面启动18岁以上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以来,县卫健局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加强督导,确保接种工作安全有序推进。接种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一线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全力保障市民便捷有序接种疫苗。截至4月12日,全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累计完成6.4万人次。


精心准备 确保接种有序开展


“接种后多喝水、注意休息,保持接种部位干净卫生,不清洗、不挤压、不按摩,以免局部感染……” 日前,在市民广场地下篮球馆方舱接种点,记者看到接种现场井然有序,医务人员正严格按照接种流程和技术规范,为市民接种新冠疫苗。在确定符合接种要求,签署知情同意书,并识别了身份证及完善信息后,才可以进行接种。


接种完毕取得预防接种凭证后,接种人员须到留观区留观30分钟,由工作人员核验后方可离开。“接种后,医生带我到留观区静坐了30分钟,身体没有出现不适症状,才让我离开,并叮嘱了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市民范女士说。


3月30日,我县首个新冠疫苗方舱接种点正式投入运行。在该接种点的入口处,记者看到疫苗接种指示牌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志愿者、安保人员热情地为市民进行引导。疫苗接种现场设置了体温检测点、预检台、登记处、接种区、留观区、隔离室等区块,并集结了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医护人员40余名。据悉,该疫苗接种点共设置了15个信息登记台,15个疫苗接种台,各区域合理分隔,有效避免交叉感染。该接种点正式投入使用后,在疫苗供应充足的情况下,日最大接种量可达3000针次。“目前,全县22个接种点疫苗接种工作正稳步推进中。”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看了新闻报道后,我通过‘浙里办’APP预约了接种地点和接种时间。”市民丁先生表示,“预约很方便,整个流程也很规范,我们很安心。”目前,市民可以通过“浙里办”的预防接种服务功能自行选择县人民医院方舱临时接种点、南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各中心卫生院等接种点进行接种。


主动担当 切实做好全县疫苗接种


为规范、安全、高效推进我县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县卫生健康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并成立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切实保障接种安全,深入抓好宣传发动。


“环境消毒、医疗垃圾处置是疫苗接种中至关重要的一环,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近日,县卫生监督所90后年轻干部吴建杰在方舱接种点耐心指导医务人员对接种场所进行环境消毒、医疗垃圾处置。自接种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开展了大规模的免疫规划以及新冠疫苗接种培训,已完成培训2次,共培训人员304人,发放上岗证236本。县卫健局负责全县新冠疫苗接种的统筹协调,疫苗接种期间,局机关、县疾控中心的年轻干部负责接种人员培训,接种现场的医疗保障、日常检查督导等相关工作,组织专业人员前往全县新冠疫苗接种门诊对疫苗接种流程、功能分区、接种点位置设置、内部安全管理制度、疫苗和冷链管理、医疗保障、规范化接种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巡查指导。开展巡查指导工作10余次,指导方舱临时接种点相关工作。同时,县疾控中心还组建“新冠疫苗接种青年志愿服务突击队”,积极投入疫苗冷链运输储存、全县疫苗供应保障、疑似异常反应处置等工作。


“只要有需要,我时刻准备着!”测温亮码、健康询问、身份登记、疫苗接种、留观30分钟……在各个新冠疫苗接种点,青年党员、医护人员正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为市民进行疫苗接种。截至目前,全系统共300多名青年医护人员参与疫苗接种工作。


此外,县卫健系统还利用“线上+线下”模式,开展疫苗接种科普宣传,通过“仙居发布”“仙居传媒管家”“爱仙居APP”等新媒体联动宣传,并组建疫情防控宣传队、青年宣传志愿队,走村入户宣传,确保疫苗接种知晓不留空白、不留盲点。


贴心服务 让市民安心接种


“张医师,我这个年纪还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4月1日早上,福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燕医生接到了辖区内老人李大伯打来的咨询电话。在简单了解情况后,张燕医生建议李大伯来医院做个身体检查,确定是否符合接种疫苗的条件。“大伯,你目前的身体状况可以接种疫苗,我们这边现在给你安排。”经过仔细检查后,福应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考虑到老人高龄,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免去排队流程,让老人顺利进行疫苗接种。“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出现任何不良反应,医护人员的服务态度也很好,还耐心告知了注意事项,让我感到特别温暖。接种新冠疫苗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好处。”半小时的留观后,李大伯高兴地表示。


福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书记吴肖军介绍:“针对可能出现的人群聚集及老年患者、特殊人群等问题,我们作了充分调研和预案,为他们开辟人工流调及绿色通道,最大程度地保证老弱群体及特殊人群能够顺利接种新冠疫苗。”


而在这之前,县疾控中心就联合县中医院,开着疫苗流动接种车到白塔医疗企业孵化园的亿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为近30名企业员工免费提供疫苗接种服务。“这项服务很贴心,帮我们解决了员工出行不便的问题。”亿联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为统筹做好大规模人群接种和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我县创新接种模式,组建“流动接种队”,根据接种需求,上门为企业服务,有力推进接种工作开展。县中医院白塔中心卫生院负责人介绍:“我们带疫苗到企业上门服务,是为了方便企业,免除他们来回奔波。接下去如果别的企业有同样的需求,只要条件成熟合适,我们还会继续提供这样的服务。”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