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红色故事 “峰”火相传(第四期)| 郭载美 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9   字体:【  

百年华诞  重温党史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微信图片_20210409190441.jpg


百年风雨,从嘉兴南湖的红船扬帆起航;百年中国的变迁,正是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助力党史学习教育,南峰街道开设“红色故事”栏目,重温红色历史,铭记革命精神。


抗日救亡宣传


1940年2月,中共仙居县委成立后,针对国民党仙居当局对抗日救亡宣传的消极态度,为扭转抗日救亡运动局面,将工作重点放到抗日救亡宣传上,积极领导和部署开展反对国民党顽固派的斗争,重新点燃抗日救亡宣传活动的火焰。中共西区区委成立后,以民生中学为活动中心,在西乡开展宣传活动。中共南区中心支部成立后,以上王小学为中心,以农村夜校为宣传阵地,在东南乡开展宣传活动。中共南区中心支部书记郭载美根据县委指示,积极动员上王小学教师到农村开办民众识字夜校,组织时事讲座,刊出墙报、黑板报,帮助农民学文化,宣传共产党抗日主张;并组织上王小学学生成立歌咏队,到附近各村宣传抗日救亡和开展“二五减租”斗争。

4月下旬,县委组织部部长李先导在船山郭载美家召开中共基层组织负责人会议。会议决定在纪念五四运动21周年、五卅运动15周年之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5月,各基层组织积极印制宣传品,采用邮寄、随带、张贴等多种方式在全县各地散发。张培源、郭载美、王瑞清、王相标等中共骨干日伏夜出,将宣传单送达各中共基层组织或寄达国民党各机关。民生中学、仙居中学、上王小学借学生放假的机会,把宣传品交给学生积极分子回乡张贴;还通过邮寄的方式把宣传品寄往国民党的各机关、团体。船山村中共基层组织召开党员和积极分子会议,揭露国民党顽固派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政策,号召共产党员和进步青年坚持抗日宣传。各地演出队组织演出话剧《我们是中国人》《古城的怒吼》等戏剧。


微信图片_20210409190446.jpg

微信图片_20210409190450.jpg


中共仙居县委这一系列活动, 再次引起国民党顽固派的密切关注。6月22日,国民党仙居县党部函告县政府“若不严于制裁,后患不堪设想”。并暗中对张培源、王瑞清等中共党员和积极分子展开“查办”。中共组织面对国民党地方当局的压制态势,及时调整策略,继续领导以学校师生为主体的抗日救亡宣传运动。


抗日战争时期,中共仙居基层组织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 积极领导仙居人民开展抗日救亡运动,并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作出了积极的努力。虽然,在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影响下,其过程曲折艰难,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奋斗精神深深地扎根在仙居人民的心中。


微信图片_20210409190455.jpg

来源:《仙居县革命老区发展史》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