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别样春节 温暖坚守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字体:【  

本报记者 沈芝秀 周伊萍 郑梦媚 见习记者 郑凯波

 

就地过年,让牛年春节与众不同。然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告别节日的喧闹,放弃团聚的欢乐,依然坚守、忙碌,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了他们,才有了这个舒心暖心的幸福年。

 

春节我在岗   守护不打烊

 

“警察叔叔,有个爷爷好像迷路了!”除夕晚上20:35,县公安局下各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称一位老爷爷坐在马路边,好像找不到家了。天还下着雨,民警赶紧将老人带回所里,一边安抚老人情绪、耐心照顾,一边帮助他找到家人,顺利送老人回家。

 

人民过节,公安站岗。这是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的第一个春节,县公安局全面加强春节安全保卫工作,严格落实备勤,细化社会面巡逻防控,保证充足警力在岗在位,24小时执勤待命,确保各项安保工作有效开展。截至2月18日16时,共出动警力2940人次,全力保障仙居节日期间社会面平安。

 

为加强反诈宣传,县公安局印制了13万封宣传信,从大年二十九开始,公安局机关民辅警趁着春节假期群众在家的时机,每天分批深入乡镇(街道)、村居社区、企业等,向群众发放反诈宣传的一封信,提醒广大群众“捂紧钱袋子”,警民共筑“全民反诈”的坚强堡垒。同时向群众宣传出门戴好口罩、不扎堆、少聚集等防疫知识,确保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春节是一年中交通压力最大的时候,为了千家万户的出行平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印制了10万封《全县老年人安全出行倡议书》,并制作了宣传画和微视频,由交警中队及巡特警大队、局机关警力组成的联勤力量,每天在辖区村开展“雷雨式”宣传,并排查出宣传重点村,由各中队一对一开展宣传。同时,在各重要地段设卡,加强检查,确保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你在仙境游,我在门外守。大年初一一大早,神仙居景区路段就迎来了客流高峰,指挥交通、帮助游客、执勤站岗……一如往年,做好日常景区执勤工作,维持景区秩序。

 

春节期间,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及城关派出所等基层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通过车巡、步巡相结合的方式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和时段加大巡逻力度,最大限度把警力推向街面,确保辖区社会面治安安全有序。

 

践行使命  守护安康

 

大年三十,在县人民医院,坚守的医护人员正在紧张而忙碌地工作中。“哇哇哇……”随着一阵响亮的哭声,助产士抱着一位刚刚出生的宝宝脚步匆匆;急救中心的医生和护士们接诊着一个又一个送来的病人;重症监护室里,值班小组的护士们守在病人旁边,呵护着每一位重症患者;放射科内,值班医师在显示屏上仔细地观察着一张又一张图像……

 

“虽然没有和家人团聚,但是能为病人解除痛苦,作为一名医生我感到很荣幸。”县人民医院儿科医生王喜说,从初一晚上10点开始到第二天早上,她在急诊接诊了40个左右的患者。据了解,从大年三十除夕夜开始,急救中心一直处于爆满、忙碌状态,工作量有增无减,从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四,救护车共出车约100余次。

 

据悉,春节期间,县人民医院提前做好节假日的值班安排,除了部分科室门诊节日出诊有变动,其他门急诊照常开诊,确保群众能够正常看病就医。此外,节日期间县人民医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实行预约就诊制,并对进院人员进行测温、验码,把好医院疫情防控关口,为全县人民撑起一把健康的守护伞。

 

守护生命不能停歇,平凡身影打动你我。春节假期,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尽职尽责,默默奉献,确保医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为就诊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枕戈待旦 筑牢消防安全屏障

 

“你好,先别慌,慢慢说,你的具体位置在哪里?有什么标志物?被困有几人?”县消防救援大队的郭小孩正在接警。春节期间他坚守在岗位,用实际行动当好人民的“守夜人”。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彩灯高挂,节日气氛浓厚,然而喜庆的同时,燃放烟花爆竹、家庭用电用气量增加,也带来了诸多火灾隐患。为了守护全县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县消防救援大队枕戈待旦,多措并举,狠抓各项工作落实,营造平安祥和的消防安全环境。

 

连日来,县消防救援大队加大执法力度,常态化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大队组织监督执法人员对宾馆饭店、商市场、公共娱乐场所、旅游景点、烟花爆竹销售点等重点场所开展检查,严格落实“每日一查”活动;提请县消安委部署各乡镇(街道)、行业主管部门、派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协同台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督查组开展夜查行动,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依法严格查处。积极开展辖区消防宣传,利用微博、微信等推送消防安全知识,利用消防宣传车开展宣传,广泛发动村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深入社区、农村、家庭开展“敲门行动”,加强家庭消防“三清三关”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吸取教训,强化执勤备战。每日派出不少于2个“九小场所文员巡防组”,督促指导小单位小场所做好防火检查和隐患整改。大队对乡镇专职消防队、村志愿队和社区微型站等多种形式消防队伍进行紧急拉动检查,针对紧急拉动中存在的问题,要求管理人认真总结,加强灭火救援能力。

 

坚守品质服务 呈现“最美风景”

 

“仙居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了。为了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我留在仙居过年,坚守好岗位。”在神仙居景区从事保洁管理工作的贺炳之,来自江西省吉安市,今年是他来到仙居的第三年。贺炳之儿子的婚礼定于腊月二十七日,本来贺炳之已经请好了假,但出于疫情防控需求,今年他还是决定就地过年。在春节期间他和同事们仍然坚守岗位一线,守护好神仙居的美,为游客观光保驾护航。

 

从停车场到售票处、从检票处到各景点,从游客服务中心到休息点,景区工作人员的身影随处可见。据景区的工作人员介绍,神仙居景区在春节期间新增了“葫芦游线”,开通了卧龙桥、圆梦桥、莲花台等新景点,为游客带来不一样的体验。2021年春节黄金周期间,神仙居景区共接待游客10.5万人。景区联合公安、交警、交通、综合执法、所属地乡镇等部门,化解堵点,扩大容量,疏导车流,确保了通景交通的畅通。面对客流高峰,景区工作人员全员值岗,以保障游客更佳的观光体验,擦亮仙居金名片。

 

景区防疫小组做好游客防疫检查工作,有序核验健康码并测量体温,把好疫情防控安全关。安保、保洁人员各司其职,为游客打造一个有序整洁的景区。景区指挥中心管理全面覆盖、分屏监控,实时掌握客流动态,及时发现拥堵隐患,使景区游览有序。同时,景区志愿者坚持在岗,为游客提供信息咨询、游线推荐、沿途指引等贴心服务。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景区工作人员站好春节岗,温暖游客心,为留台人员和游客奉献上祥和美好的春节印象。

 

交通人在一线   履职尽责保畅通

 

“这辆红色的小轿车往这边停靠,不要堵住后面的车辆。”2月12日上午,县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队员们齐齐亮相神仙居景区,参与交通疏导工作。为了保障游客平安顺畅出行,春节期间,县交通局组织工作人员在主要路段值勤,做好交通疏导工作。

 

县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安排了工作人员每天早上8点到晚上9点半在客运中心值守,为旅客提供帮助。该局严格落实防疫工作,对客运车辆采取安全监测和消毒消杀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乘客安全乘车、平安到家。

 

此外,县交通局还在高速出口设置临时检查点对来往的冷链食品运输车辆采取流动巡查方式进行监督检查,并重点对冷链运输车辆运载的冷链货物有无相关证明、报告以及运输车辆是否具有相关资质进行检查。

 

“今年这个年过得不比往年差,春节时我收到了政府送来的年货、景区门票和电影票。”王磊是公交公司的一名公交驾驶员,来自江苏赣榆,这是他在仙居过的第2个年。几年未回老家过年,今年王磊本准备回江苏与家人团聚,但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同时为响应县政府“留仙过年”的号召,他毅然决定继续留在仙居过年。春节期间,他和同事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城区的大街上,坚守着岗位,为市民出行贡献力量。

 

今年,县交投集团积极响应“留仙过年”的号召,采取留工稳岗措施,通过前期摸排,对在建工程施工人员留守意愿进行初步了解、分析,进行思想动员。各项目部根据工程进展和疫情管控情况,向集团公司申请报备。“我们各在建工程工人和子公司员工加起来共有外地员工553人,留在仙居过年的外地员工有217人。其中41省道先行段项目决定春节不停,留工作业。”县交投集团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外地员工能在仙居过个安心年,县交投集团严格落实民工工资足额发放,领导和党员带头做好留岗过年,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开展“送温暖送关怀”活动。截至目前,给留岗人员发放红包逾百万元,给予生活补贴近十万元(含猪肉、米、油、牛奶等物资),安排暖心“年夜饭”,组织联欢活动等。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