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咸酸饭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QQ截图20210126151618.png


咸酸饭,饭香浓郁,咸淡可口,是一种佐以粗粮、蔬菜的咸味米饭。正如其别称“咸杂饭”,其主要特点在于可杂以番薯、洋芋、芋艿、四季豆、菜心、南瓜、芥菜干等各类粗粮、时鲜蔬菜为佐料而调制出各种不同的风味。农家咸酸饭大多是在土灶大铁锅中焖煮而成,焖好的咸酸饭饭香浓郁,咸淡可口,没有其他菜肴,食用者往往会吃了再添而赞不绝口。


“小时候喜欢吃咸酸饭和咸酸粥,长大了也喜欢吃,这是一种情怀。”出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张先生在谈到对咸酸饭的感受时表示。对于70、80年代出生的仙居人来说,其如同咸酸粥一样,是一种最能召唤胃肠的乡愁和记忆的饭食。


最初,咸酸饭是勤劳的仙居农家长期以来为填饱肚子而用心烧就的家常便饭,是一味保留下来的咸淡适宜的最普通的农家饭。现如今,这道色香味俱全、价廉物美的平民美食,已从农村人家进入了高档饭店,成为广大仙居人的心头好。


时光流逝,仙居人对咸酸饭的热爱依旧如初,因为岁月改变的是食材,不变的是咸酸饭承载的时代记忆。


咸酸饭,只看名字的外地人,可能要误以为这是一道带着酸味的炒饭,实则不然。咸酸二字取的是仙居本地话的音译,大意便是将所有食材混合在一起,因此也可以理解为家常炒饭,没有固定搭配,但是通常都会有腊肉、芋头、菜干等。好吃的咸酸饭带着妈妈的味道,色泽饱满,吃起来粒粒带香。做咸酸饭没有什么讲究,有什么烧什么,譬如,荠菜咸酸饭、青菜咸酸饭、莴笋叶咸酸饭、豇豆咸酸饭……自家菜园有什么菜,或当季什么菜新鲜,就做什么样的咸酸饭,简单方便,既满足了口欲又得到了肠胃的欢迎。


咸酸饭不仅风味独特,而且还是公认的最能填饱肚子的饭食。个中原因可能在于:一方面在白米也异常珍贵的年代,咸酸饭可以减少米的使用,另一方面咸酸饭中的盐分可以补充因劳作挥汗所造成的盐分损失。所以,在早些年的仙居农村,人们往往会烧制咸酸饭来招待家中的木匠、泥水匠、篾匠以及帮工,也用咸酸饭来喂饱准备上学的孩童。


在农村,刚出锅的咸酸饭,刚捧起碗,便食指大动,稀里呼噜地吃下去,很开胃,还容易消化。趁热吃,那真叫鲜!香!美!如果喜欢,还可以手捧一碗咸酸饭,到左邻右舍串串门,一边吃一边聊天,联络感情,悠闲快活。                          张宇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