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千丝万缕 织补人生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QQ截图20210121091144.png


本报记者 王妙妙


“爱平姐,这件衣服我刚穿第一天就烫出这么大一个洞,你帮我看看能不能补一下。”“我看看。”周爱平放下手中的针线活,站起来,拍了拍身上的线头,接过衣服看了一下,“你这衣服烫的口子有点大,补是可以补的,但是比较麻烦,你明天过来拿吧。”


在县城文明楼进去的东门街内,有这样一家开了二十几年的织补老店,从早上7点开始,陆续有顾客把要修补的衣服送过来。老板娘的名字叫周爱平,许多过来叫她修衣服的顾客都亲切地叫她“爱平姐”。 

QQ截图20210121091134.png


天衣无缝   原则至上 


周爱平熟练地踩着缝纫机,正在缝补一件衣服。仅几平方米的店里,两台缝纫机,柜子上放着各色线圈,这便是她的“工作台”了。另一面墙上挂满了一袋袋的衣服,每袋都贴上了顾客的姓名跟电话,这是她最近织补好的衣服。


“每年下半年是最忙的时候,每天早上8点开始一直忙到夜里9点多才关店门。”周爱平说道,这几天仙居气温都是零下,由于烤火把衣服弄坏的有很多,冬天的衣服大家买来都还比较贵,由于一个洞不能穿实在浪费,经过她的织补后就可以继续穿了。还有一些羊毛衫,不小心勾了一下,扔掉实在可惜,但是经过她的织补后基本上可以恢复如初。


采访的时候,店里热闹得很,四五个顾客排着队,着急的顾客就现场稍微等下,不急的可以放着过一两天来拿。“我这件衣服不小心划了一个口,今天拿过来补一下,希望可以再穿穿。”顾客吴美丽说道。她说自己在这家店已经补了20年的衣服了,自己不懂针线活,家里的衣服修修补补的基本都是拿这里来的。周爱平跟她简单沟通了一下,就先从口袋处剪了一块相同的布补在破损处,接着熟练地在接口处巧妙地缝制了一圈精致的花边,再将口袋补回去。手法娴熟,整个过程大概20分钟,一件破损的衣服瞬间就焕然一新。


“织补过最贵的一件衣服是一套西装,这位顾客经当时在上海开干洗店的仙居人介绍,专门从上海赶过来,说这套西服买来要15万,但是裤子被小偷割了一个口子,希望我能补一下。”周爱平说,后来她花了整整两天时间将西服补好。西服的织补比较考验技术,要根据面料的纹理一针一线,慢慢修补,才能一模一样。后来收了顾客500块钱,他一定要给3000块钱,说这样的活在上海要5000块,还不一定能修好。但是我做人是有原则的,多一分不要,少一分也不行。


廿年手艺   感恩生活


周爱平是仙居杨府人,今年48岁了,头发花白,看上去有点沧桑,但眼睛明亮有神。她说自己对艺术类的东西都很喜欢,初中毕业后学过画画,后来去工艺品厂画过图纸,也去花边厂补过被套,后来还学过绣花,补西装。因为一点就通,加上勤奋好学,没过一段时间她就自立门户,25岁那年,她自己开了一家织补店。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织补作为一个刚需很大的行业,是一门吃香的行当,曾鼎盛一时。从基础的织补羊绒衫到补羽绒服、羊绒大衣等,渐渐地,周爱平成为仙居织补界里手艺不错的店家之一。“从我这里学出去的有十几个织补学徒,只要在我这里学的,我都会细心教导,让她们也能有一技之长。”周爱平说。


去年,周爱平在椒江开了一家分店,自己平时在椒江,丈夫负责仙居这边的生意,因为椒江织补价格相对更高。但是没过多久她就回来了,因为两个孩子都在仙居上学,再加上老公的手艺不如她,她思前想后还是回到仙居,想着虽然钱赚得少了些,但是能照顾到家庭。


一晃20多年过去了,从开始的一针一针织补,到后来的老式脚踏缝纫机,到如今的自动缝纫机,让周爱平忙忙碌碌的,还是这份她热爱了大半辈子的织补活。她笑着说:“有一次去医院检查,医生惊奇地说你的眼睛真的很好,这么大年纪了还是2.0的视力。”她说自己对生活充满感激,感谢父母给的水灵的眼睛,感谢自己这双巧手,感谢这份手艺让她能有收入养活自己跟孩子。


“我喜欢织补,愿意一辈子织补衣服。”周爱平说,只想尽自己的力量,用最好的手艺让顾客满意。


织补伤痛   微笑向前


周爱平大大咧咧,爱说爱笑。但当她讲到自己的儿子时,眼泪就刷刷地往下掉。原来她儿子是自闭症孩子,在刚确诊的开始几个月里,周爱平的头发在短时间内花白了。“当时店门也关了好几个月,想着儿子都这样了,人生也没有意义了,还开什么店。”当时的她日夜哭泣,一双眼睛天天红肿着,但是后来,想着要为了孩子坚强起来,要赚钱给孩子看病,从此,她更加用心织补。


也是这份织补的行当,让她每天有事可做,有时候碰到热心的顾客,也会跟她聊上几句,渐渐地也多了一些朋友,她也慢慢地从悲伤中走出来。她说,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手艺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在日复一日的织补中,在千丝万缕中,慢慢地修补自己的伤痛。


她说织补其实就像是人生,在她的手中一件衣服不再是一件衣服,更是一段情感,每一件衣服都承载着一段情感。“上次收到一件羊绒大衣,是一个女顾客送来的,羊绒大衣被虫子蛀出了密密麻麻的洞。”周爱平说,当时看到这件衣服跟顾客说这么多洞不要补了,去买件新的吧,而且补也费钱。但是顾客说这件衣服是她老公送她的,希望能补一下。当时,我知道这件衣服对于她而言不再是一件衣服,这是她老公对她的爱。于是,周爱平用了一整天的时间,将整件衣服的小洞全部一个个补上,后来顾客拿到衣服时开心地说跟新的一样了。


在出现破洞的衣服上绣上一朵花,在出现破洞的人生中绣上一朵朵花。在周爱平的织补生涯里,她拼尽全力,微笑向前。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