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烟霞仙城一相逢 便胜却人间无数

获得“金名片” 亮出生态发展底色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01-05   字体:【  

人间仙居,“一眼,万年”。

万年前,下汤文明犹如一缕曙光,映照出东海之滨的先民走出洞穴、走进牧耕的历史足迹。在散落的点点村庄、田野和群山奇峰的环绕拱卫下,美之一字,已然诞生。

万年间,仙居的美景让先人流连忘返,留下了“沧海桑田”“东海扬尘”“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等成语;引得宋真宗心驰神往,为其赐美名“仙居”。

时间更迭,生生不息。新时代下,仙居的美景更显生态意义,成为发展的最大潜力和优势。

2020年12月17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仙居榜上有名,成为台州市首个获得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的县(市、区)。这一“国字号”金名片的获得,是全县干部群众五年来上下一心、共同努力结出的硕果。

回首5年创建路,“绿色共识”“生态发展”“全域旅游”不仅仅在县委、县政府的决策、机制层面形成共识,还渐渐被每一位仙居人所认同、践行。创建者们用行动营造了景色美丽、环境整洁、和谐文明的仙居旅游大环境,彰显了这座城市低调务实的静秀气质,也凝聚起这座城市向上向善的精气神,绘就了一幅精致和谐的城市画卷。

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获得并未给创建工作画上句号,后半篇继续建设的文章,同样重要。

面对新的发展要求,“十四五”期间,仙居县作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先行者,将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世界级旅居休闲目的地”的总体定位,不断挖掘有特色、有差异的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成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

全域“+旅游”

山间一座如意桥,行道有福,万事如意。2020年国庆期间,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工程关键性项目新南天索道建成并正式运行,新景点如意桥斩获5000多万点击量,火上热搜。

神仙居景区扩容提质后的首次亮相,惊艳非凡。让游客感到惊喜的是,观景的同时,体验感更好、景点更丰富、服务更到位。

游客体验感的变化,与仙居干部“+旅游”概念的形成密切相关。何为“+旅游”?神仙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主任沈江解释“+旅游”的概念就是将游客的体验感放在首位,在基础设施建设、景观设计等方面添加美学元素,让游客到了仙居就能全身心放松,与景相融。

怎么做?“一点点走出来的,带你感受一下。”面对提问,沈江拎起桌上的停车场设计图纸,带着笔者就往外走。

从管委会出门右拐,不到5分钟,一个拥有2000个车位的智慧生态停车场呈现在眼前。“2021年春节就能开始运行,体量大、更便捷、全智能。”沈江用三个词概括了停车场的特点,却花了半小时讲述其背后的故事。

为了改进原有停车场车位不足、智能化不够等问题,停车场扩容提质被提上日程。但如何做,大家都没底。那就走!从高速路口到游客服务中心,从停车点到景区巴士上车点、卫生间、小卖部等重点区域,沈江和同事用脚步丈量,规划了最为便利的停车点。不仅如此,这一路上还着重考虑了景观绿化、道路亮化、建筑美化等内容,沈江直言:“这就是‘+旅游’的概念,规划、涉及、建设,不断提醒自己这是为游客准备的,才能满足游客所需,让游客到了这里多一份舒适、便利。”

沈江的工作更像是“旅游体验官”,提前帮游客体验,并修正不足之处。这份工作,同样属于仙居的每一位干部,并不局限于旅游相关的部门。

“2020年,我们有了新的开始。”5月12日,全省唯一通过省编办批准的县级旅游法庭——神仙居旅游法庭成立,给辖区群众和游客提供更加及时、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为仙居旅游产业升级提供更加坚实的司法保障。

同时,仙居县以路为笔,将公路规划建设与旅游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将公路品质提升与全域旅游紧密结合,打造美丽公路,以此助推全域旅游的发展。

近年来,仙居县突破原有制度,激发内生活力。仙居创新旅游发展标准,成立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的全域旅游发展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全域旅游重大问题,建立县乡村“三位一体”全域旅游管理格局。同时,在全国率先构建绿色旅游业标准体系,确定仙居旅游环境质量管理标准等9个地方标准,通过标准化提升旅游产品服务素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和整合品牌形象,构建起“全域谋篇、全业融合、全程服务、全民参与”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全域“是旅游”

冬日里的淡竹,雨雾迷蒙,宛若仙境。

“吱呀”一声,民宿尚仁·善居的客人到了,老板陈江峰顺手从吧台上捏了张纸迎出去,这张纸就是绿色生活清单,上面列出了9项低碳行为,对应着2元到5元不等的绿币。比如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得2元绿币,野外活动结束清理垃圾并分类处理得5元绿币。这些所得的绿币在淡竹乡可以抵等价人民币使用。

绿币使用,已遍及仙居所有民宿。付出的是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实际行动,获得的是实惠的奖励,造就的是人与自然的共赢。小小一枚绿币撬动了乡村“绿色发展”的大变革,人人都成了参与保护环境的一员。

近年来,仙居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主动作为,探索实行以“绿色公约”“绿色货币”“绿色调解”为核心的“三绿”治理模式,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富民优势。据统计,仙居县共有民宿经营户484户,床位17000多张,户均增收25万元。

全域旅游建设的过程中,在外多年归家的顾慧莲说,村子漂亮让他们回家创业多了份底气;村民项雪梅说,环境好了,家门口就能赚上钱,顾得上老人、孩子;村民王冬凤说,好环境让他们有了好营生,这几年的经营不仅还清了债务,还让他们一家有些积蓄……

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带动下,仙居用绿铺就发展的底色,以绿色生活为引领,带来极大的传播效应,让绿色价值深入人心,带来发展的大变革。

同时,全业融合催生的全域旅游新经济在仙居正展现出蓬勃的生机。“无论是体旅共享、农旅共兴,还是文旅共创、工旅共进,最好的发展还是因地制宜。”仙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王牡丹表示,仙居的全域旅游新经济是有特色的、有生命力的,因为每一项发展都契合仙居的实际,符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全域“为旅游”

2020年12月27日上午,8000多名跑友齐聚仙居,参加“烟霞山水间·欢乐神仙跑”2020仙居马拉松。

仙居的马拉松跑道盘旋于风景之间,山水环绕,烟霞迷蒙,恍若仙境,被网友誉为“人间最美跑道”。而赛道上的另一道风景线来自于全县近600名志愿者和一线医护人员、公安干警……沿途平均每100米就有服务人员为选手们保驾护航,正是因为他们的付出,马拉松比赛才能更好地进行。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温度,仙居的温度恰似一个37℃的拥抱。这份温暖,与志愿活动息息相关。

仙居很早就意识到,人的美好才是一个地方最重要的旅游因素,打造一座最温暖的志愿之城、最有爱的旅游目的地是仙居全域旅游创建的一个重要目标。

虽然只有50多万人口,仙居却拥有280多个志愿服务团队,注册志愿者20多万人,经常性参加活动的超过3万人。从山地救援到水域救援、从应急抢险到心理干预,立体化、社会化、制度化的专业志愿服务体系已经形成。

近年来,仙居建成了志愿服务中心,向社会群体办理志愿者注册、登记等手续,并通过项目推介和组织培育,为处于初创期的青年和社会公益组织提供必要的资金、场地、设备、业务指导。除各地各单位和基层党组织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之外,仙居还在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发掘和培育乡土志愿服务队,做到村村都有志愿者、户户都见志愿服务;引导中小学生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发挥青少年学生在志愿服务中的生力军作用。

2018年,仙居又提出了打造全国最温暖“志愿之城”的目标,依托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志愿服务供需的动态匹配、科学对接,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实现信息联通、资源对接、服务融合、发展共享,从而进一步扩大志愿服务范围,覆盖社会治理各领域、群众生活各方面,覆盖广大城乡镇街、村居。

小善积大爱。人与人加人人,变成了众人,汇聚众人的力量,“志愿之城”的温暖触手可及,城市的脉搏更强劲。如今,走在仙居的大街小巷,你会感受到“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这一理念蔚然成风。

不断发展,向上向善的仙居用自己的美丽蝶变,谱写了广受世人瞩目的绿色传奇。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过程中,仙居绿色发展的优势已逐步凸显,目前悦榕庄、希尔顿、雅高等一批国际高端品牌和重大文旅项目纷纷落地开工,让仙居的全域旅游建设翻开了新的篇章,也让每一位仙居人有了更多新的期待。

“十四五”期间,仙居将扎实做好文旅惠民利民、旅游提档升级、文遗保护传承、行业监督管理等工作,做强高质量发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从美丽而始,向美好、美满而行。

人间仙居,未来可期。

徐子渊 应芳露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