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聚力搬迁显担当——我县两村搬迁项目吹起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0-11-06   字体:【  

“他们都是过来咨询搬迁政策的村民。政策解读组的同事现在在开碰头会,还需要再等会。”上午9点,“两村搬迁”工作专班的会议室早已人声鼎沸,周宅、下宅(徐家岙区块)两村的村民一大早就赶过来咨询搬迁政策问题。
 
目前,两村搬迁项目的丈量评估工作已逐步接近尾声,现已完成丈量评估679户,完成率达99.41%。
 
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矛盾多的搬迁工作,我县成立工作专班,创新宣传方式,党员带头示范,高效率、平稳有序地推进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方案制订(送审稿);如期推进二中北侧安置地块第一期第一批建设,进度最快的1号楼已到10层楼面,第二批建设也在着手启动中;完成宅基地安置地块测量和选址,基本落实宅基地安置第一批土地指标。
 
成立专班拼速度
 
“两村搬迁”项目是我县为加快推进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实现“四个突破口”攻坚行动的主要抓手。项目共涉及福应街道周宅、下宅两村5个自然村共683户,2700余人。8月份,两村搬迁工作专班成立,吹响了两村搬迁的号角。10月21日,召开县经济开发区扩容提质动员大会,全面发起两村搬迁宣传动员。11月2日,两村搬迁工作专班组织召开全体会议,提出“决战90天,奋战3个月”,在春节前完成90%搬迁协议签订的工作目标。
 
为此,我县成立专班,强化核心引领力,在比学赶超中全力推进搬迁工作。搬迁任务启动以来,县委常委、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邱战洪,县政协副主席王利民每周一次“雷打不动”地牵头召开由福应街道、经济开发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征迁委、城发等职能部门参加的专班会议,集体会商,落实工作任务,明确解决时限,持续跟踪督导。同时,县领导直接将办公地点设在专班办公室,靠前指挥、现场督导,做到情况掌握在一线、协调指挥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从相关部门、乡镇(街道) 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两村搬迁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政策业务组、工程推进组、纪律保障组等4个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此外,工作专班全体人员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充分发挥“一线指挥部”的作用,切实做到统一调度协调、统一政策措施、统一督查考核“三统一”,严格执行工作联动机制,上下齐心、团结作战,强力推进两村搬迁工作。
 
“在入户分组上,我们除了要求干部包干到户,还通过新老‘混搭’,全面开展工作。”县政协副主席王利民介绍,专班将青年干部同时挂到两个村,让青年干部勇挑重担,在项目一线锤炼工作能力。同时,把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穿插到各组,进行“混搭”,既发挥老同志传、帮、带的作用,又激发年轻干部的工作热情,形成“新兵冲锋,老将压阵”的攻坚态势。
 
阳光搬迁赢民心
 
“各位乡亲听我讲,好消息,大事件。听讲村庄要搬迁,内心激动蜜样甜。你家住在徐家岙,我家就在周宅村……”一辆架着高音小喇叭、写着“两村搬迁宣传车”的小车穿梭在村道、地头,把搬迁政策通过流动广播的形式向大家宣传。“对于我们来说,方言宣传既通俗易懂,又很有亲切感。”村民们纷纷点赞。
 
谈起录这段方言顺口溜的初衷,工作专班综合协调组组长陈军进表示,“村里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对普通话不是很理解,为了更快更好地传播正确信息,我们专门找团队用方言录制了相关宣传信息,每天开车在村里转悠,确保宣传全覆盖。”宣传开路,营造氛围。从政策制定之初,专班和福应街道办事处便多次组织召开各级党员、村民代表及乡贤代表会议,深入两村摸底调研,通过各种方式征询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实做细工作,为顺利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咨询100多批次,召开各类动员会议30多场。
 
为了高效率、平稳有序推进两村搬迁项目的各项工作,启动伊始,我县就一锤定音:一定要依法依规搬迁。各搬拆工作组遇到的问题,一并在碰头会上及时反馈,举一反三,查找共性问题,个别事情个别分析,问题解决时间必须明确。
 
同时,各搬拆工作组严格把握三条: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第三方评估公司;入户评估做到“三清”,即搬迁户人口结构清、房屋结构清、土地性质清;坚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将搬拆整个流程置于阳光之下,让每个搬迁户心里都有本“明白账”。随着房屋丈量评估工作的有力推进,无论是一个村的内部,还是村和村之间,工作人员始终做到一项政策、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套人马、一包到底。

党员带头聚合力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自两村搬迁工作启动以来,工作专班就将党建工作与搬迁工作有机结合,在一线成立了两村搬迁工作临时党支部,将专班党员、两村村书记全部纳入,要求党员亮身份,身先士卒作表率,带头丈量评估、带头宣传政策、带头化解矛盾,从而使临时党支部成为搬迁一线的“战斗堡垒”。
 
“身为一名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我相信党和政府,支持搬迁项目。”日前,在进村丈量过程中,周宅村村委会委员陈爱仙主动邀请评估人员先去她家丈量,为全村丈量工作起了个好头。“离开这里,心里还是有些舍不得,但搬迁对我们村庄今后发展大有好处,肯定要支持的。”随着搬迁工作的逐步推进,专班成员和两村党员干部挨家挨户做测量、搞评估,耐心讲解政策,始终做到“脚下有土,心中有谱”。
 
此外,工作专班将搬迁范围地域划分成网格,分成两大组、7个责任区,由专班成员、两村党员干部划片包干,要求两村党员干部率先进屋丈量,形成党员带家庭、家庭带亲朋、亲朋带邻里的良好局面。从启动到丈量,周宅村、下宅村的党员干部既当“两村搬迁”工作的政策宣传员,又当“两村搬迁”工作的带头人,良好的示范带动让搬迁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郑梦媚 徐清清】  【责任编辑:郑燕睆】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