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男子杀人后躲进深山 我县警方1000余名警力围山搜捕将其抓获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2   字体:【  


        因捡拾板栗遭拒发生口角,长期在外流浪的52岁男子朱某福,在田市镇里坎头村的前门山上将同村的七旬老汉朱某祥杀害。案发后,极具野外生存能力的嫌犯朱某福逃往深山躲藏。

        我县山林延绵辽阔,山林面积超过县域面积的80%,搜索排查难度极大。10月11日,我县警方1000余名警力经过20天时间的围山搜捕,将藏匿于深山老林中的嫌犯抓获。

        七旬老汉板栗地遇害

        9月21日19时09分,县公安局指挥中心接到田市镇里坎头村村民朱某报警,其父亲朱某祥(男,1950年7月22日出生)早上6点左右到离村不远的前门山打板栗一直未回家,家人怀疑其失踪了。

        我县警方立即组织多方力量上山展开寻找。经多方搜寻,至9月22日10时18分许,搜寻人员在里坎头村前门山板栗地内一芒草堆下发现了朱某祥的尸体。

        案发后,县公安局成立了以副县长、公安局长陈石秀任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所队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专案组,全力展开侦查缉凶工作。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赵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从志,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组组长王伫球先后到我县指导工作。省公安厅刑侦专家,台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侦支队支队长陈正方第一时间带领专业力量到我县指导案件侦破。

        通过大量的摸排走访,专案组很快锁定里坎头村52岁男子朱某福有重大作案嫌疑。专案组分析认为,嫌犯作案后,极有可能逃往大山深处。

        近千人围山搜捕20天

        为防止嫌犯从山上脱逃再次危害社会,我县警方在嫌犯可能逃跑的线路开展全天24小时不间断巡逻守候,并设立基础排查组、侦查组、搜巡设卡组、技术支撑组、后勤保障组、宣传组等6个工作组,对嫌犯可能藏匿的山区进行拉网式搜索。

        里坎头是一个山村,案发周边山高林密、灌木丛生,植被十分茂盛,两步以外人就被挡得严实,且多悬崖峭壁,还有竹叶青、五步蛇、眼镜蛇等毒蛇害虫出没,围山搜捕工作困难重重。

        警方召集经常上山劳作的村民、猎人,充分了解山上环境,绘制上山路线,标志山上水源、隐匿地,制订翔实的搜山方案。除了组织大量警力,还组织了村干部和具有丰富野外搜寻经验的仙居县猎鹰救援队划片划区域进行地毯式搜寻。

        与此同时,专案组结合传统加科技手段,综合运用警犬、猎犬、无人机、5G视频等手段,展开空中地上拉网式搜寻缉捕,并在全市及相邻市、县大范围发放协查函和悬赏通告,争取群众提供破案线索。

        期间,专案组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线索,但最终都被一一予以排除。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搜寻缉捕工作异常艰难,千余警力在山上搜寻了半个多月,但一直没有发现朱某福的蛛丝马迹。

        驴友神助攻凶犯崖洞中落网

        10月9日,专案组根据连日来的搜山结果以及嫌犯的生活习性,综合分析判断后将围捕的范围圈定在白塔镇前塘村沙坑自然村一带山上。

        而就在当日,专案组收到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白塔派出所民警在沙坑村排查时,一老妪向民警反映了一条重要线索,其在山上捡板栗时曾与一流浪汉打过照面。专案组立即对该山区展开搜寻,但一直不见其踪迹。

        10月11日上午,民警在排查到该老妪家附近时,老妪又向民警反映了一个情况,称头天晚上听到山上有男子说话声。得到这一线索的民警立即前往老妪所指区域排查,正巧碰上一支来自新昌县的驴友队伍准备上山。民警立即向他们发放了悬赏通告,并提醒他们有关注意事项。与此同时,民警立即将该线索反馈给专案组,组织就近的100多名警力,准备上山进行地毯式搜索。正在此时,刚刚上山的驴友打来了电话:在山上的一个崖洞里看到一名流浪汉,很像悬赏通告上的男子。
抓捕组即刻上山,11时20分,嫌犯朱某福在崖洞中被警方抓获。持续20天的大规模围山搜捕工作,至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据统计,此次我县警方共出动警力1000余人,发动群众10000 余人。

        朱某福被抓获后,对杀死朱某祥的行为供认不讳。据朱某福交代,9月21日上午,其行凶后带着当日捡拾的板栗逃往深山,一路上漫无目的地在山林里行走,饿了就摘山上的猕猴桃和随身携带的板栗充饥。10月10日晚,误打误撞闯入落网的那个崖洞,因为实在太

        累倒头就睡,结果第二天被上山探险的驴友撞了个正着。某福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本报通讯员 曹红兵】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