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基层人社机关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路径探析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4   字体:【  


        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明确,机关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推动党和国家机关彰显政治属性,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上带好头、作示范。中共浙江省委印发的《条例》实施意见指出,各级党政机关本质上都是政治机关,机关基层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功能,把握政治方向,发挥政治优势,确保政治和业务融为一体、高度统一。

        人社机关承担着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重任。党中央提出的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排在第一位的都是“就业”工作。作为稳就业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人社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政治属性;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一、基层人社机关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首要的是全面提升政治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这一重要论述为基层人社机关提高政治能力提供了根本遵循。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能力是基层人社机关在新时代面临的第一课题。尤其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旷日持久、后金融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乏力、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带来的保健康与保增长的两难困局,基层人社机关面临的形势、任务更加复杂,挑战、考验日益严峻,必须全面提高政治能力,高质量履行好人社机关的职责使命。

        (一)大兴学习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基层人社机关必须以此为第一遵循,大兴学习之风,筑牢思想根基。一方面,要突出系统化学习。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尤其要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时刻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要突出实效化学习。要聚焦“六稳”“六保”,结合基层人社机关党的建设和业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创新学习形式,抓好集中培训、个人自学和现场教学,确保学在经常、融入日常,不断提升基层人社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弘扬斗争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当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摆在面前时,骨头要硬,敢于出击,敢战能胜。

        基层人社机关面对艰难险阻,更是必须坚定斗争意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当前,尤其是要切实履行好党建主体责任,不断提高应对风险、克服阻力、化解矛盾的政治能力。一方面,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基层人社机关党组织要将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与人社中心工作同步推进,确保党建工作发挥最大作用。基层人社机关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在复杂斗争实践中积累政治经验,加强政治历练。尤其是要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抓好网络舆情监控和应对,自觉与一切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作坚决的斗争。另一方面,要把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作为检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造成的严重影响,基层人社机关要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做好“三服务”,把社保减负政策送上门,把用工调济抓到位,努力帮助困难企业共度时艰;面对恶意欠薪,基层人社机关要敢于挺身而出,秉公执法,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面对就业特殊困难群体,基层人社机关要抓好技能培训、职业推介等各类服务,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三)强化组织功能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政治属性、政治功能,是党组织的根本属性、基本功能。

        基层人社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强化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一方面,上级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帮建力度。上级党委要做好基层人社机关党组织书记、班子和党员骨干的教育培训,结合基层人社机关队伍结构和工作特点,重点培训如何当好书记、如何组织好党内组织生活等内容,抓好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另一方面,基层人社机关党组织要着力抓好自我提升。党支部要担负起直接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服务群众的职责。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事业发展为牵引,抓好党支部班子凝聚力建设。要抓好党内关爱,运用好党员政治生日、谈心谈话等举措,增强党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要强化作风建设,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监督等武器,努力营造既讲民主、又有集中的生动工作局面。

        二、基层人社机关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其次要涵养好政治文化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党内政治文化犹如流动空气和源头之水,既时刻影响着全体党员的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又从根本上影响着党内政治生态。有什么样的政治文化就有什么样的政治生活,就会形成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态。因此,大力营造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的干事创业的基层人社机关党内政治文化,是当前刻不容缓的政治任务。

        (一)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基层人社机关要牢固树立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实干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担当、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成事作为评价干部、使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对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重点工作、脱贫攻坚等任务中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二)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

        基层人社机关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抓起,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各项制度。要不断创新党内政治文化教育的载体、方法和手段,通过政治教育、典型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常态化党内活动,引导党员强化政治认同,增进文化自觉,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

        基层人社机关要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等各项规定,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在人社部门不走样、不跑偏、落到位。抓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定期分析梳理廉政风险点,经常性进行廉政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四)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

        基层人社机关要大力弘扬共产党人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大力弘扬冲锋在前、敢于担当、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文化,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从严治家、不谋私利的文化,大力弘扬勤政为民、团结奋进、关心友爱、互助协作的文化。同时,关心关爱干部职工,营造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

        三、基层人社机关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必须切实强化制度保障

        2014年10月,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新思想,针对管党治党宽松软的现实问题开出药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核心议题,就在于制度建设,通过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党中央对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为基层人社机关政治建设统领党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一)建立健全相关政治制度

        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以《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为依据,结合新时代基层人社工作实际,强化系统思维,制订和完善相关制度法规,使基层人社机关管党治党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一是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坚持严守规章制度,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对干部进行严格的教育、选拔、管理、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坚持权责统一,对于选人用人疏忽行为,严肃追究失察之责。二是要完善领导体制。基层人社机关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党的政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根据职责分工抓好分管部门和领域党的政治建设、廉政建设等工作。三是要健全政治建设量化考核机制。探索建立基层人社机关政治生态评价体系,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基层人社机关要建立党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其纳入述职评议和考核评价体系,并作为党员干部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切实增强政治制度的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因此,有了制度,要维护制度的权威、公信力,切实增强党建制度的执行力。

        一方面,要加强基层人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制度意识。制度意识,是学习、执行制度的思想和心理保证,是推动人们自觉实施制度的内在驱动力。必须加强基层人社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的制度权威意识、制度平等意识、制度约权意识、制度改革意识教育,针对突出的思想认识问题,创新教育的内容和载体,使全体党员干部从内心深处产生法治理念和制度意识。

        另一方面,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基层人社机关身处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第一线,手中掌握一定的权力,容易成为“被围猎”的目标。因此,要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工作督导和责任追究,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岗位”,通过梳理权力事项、排查廉政风险点、绘制工作流程图、建立健全防控措施等,有效防范化解一批廉政风险和隐患。通过党内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等渠道,构筑多层次、全方位、常态化纪律作风监督网络。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责任落地,切实增强制度执行的刚性。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县人力社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