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水果列传之桃子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21   字体:【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大家好,我就是桃,圆乎乎的桃,粉嘟嘟的桃,甜津津的桃。
我们桃子是土生土长的中国果,已经有三千多岁了。三千年以来,我们的身体不断变化,家族成员不断增多,现在已经有1000多个了。其中名气最大的是水蜜桃。为什么叫水蜜桃呢?因为它水分很饱满,甜分很高,故而得名。我们浙江奉化水蜜桃还被称为“天下第一桃”呢。岁数最大的要数元老蟠桃了,又称仙桃,据说吃一个就能长生不老,成为仙人。个头最大的是金秋红蜜桃,一个重达750克,有半个篮球那么大。除此之外,还有皮肤黄黄、果肉黄黄的黄桃,不长毛的油桃,甜度最高的扁桃等等,真的是“百桃争名”呢!
我们桃,不但果子人见人爱,花朵更是美得车见爆胎。每到早春三月,我们桃花就绽放出了笑脸,粉红色的花瓣,粉红色的花蕊,迷人的香气,不但吸引了成群的蜜蜂、翩翩起舞的蝴蝶,更让爱美的人们蜂拥而至、流连忘返,不住地赞叹“真美啊!”一些有文化的人,更是灵光一闪,写出了很多千古名作。先秦时期,一位不知名的诗人看到了我,写出了诗句——桃之夭夭,灼灼其华。魏晋时期,一位叫陶渊明的大文学家,甚至专门为我写了一篇文章,叫做《桃花源记》,从此我一举成名,成为了中华水果界的大明星。唐朝的“诗仙”李白,更是因为我结交了一位好友——汪伦,发出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感叹。
不但诗歌里有我,民间故事里我的影子更是无处不在。《山海经》中夸父追日一篇,有那么一句,“弃其杖,化为邓林”。这里的“邓林”就是我们桃林。春秋时期,齐国的宰相晏子,用两个桃子除掉了三名勇士,从此江湖上有了“二桃杀三士”的传说。就连天上的玉皇大帝和各路神仙,也都很喜欢我们桃子,每年都要举办蟠桃大会。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我们桃子三四月开花,七八月成熟,欢迎大家来品尝。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第七小学 二(1)班 余卓航 】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