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曹溪村:小康路上 我们一个都不掉队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16   字体:【  


        “先试试鞋子合不合脚,不合适我们等会拿回去给你换……”日前,县爱心助老协会志愿者和横溪镇干部一起带着衣服鞋子、棉被、米、油等物品和慰问金,来到横溪镇曹溪村村民曹宝金家,为曹宝金的儿子曹贵斌现场试穿鞋子。

        今年58岁的曹宝金是该村的低保户,本人智商偏低,生活能力不强,妻子也是一个残疾人,没有劳动能力。因为夫妻俩人都没有照顾孩子的能力,有了儿子后,村民看孩子可怜帮他们养到6岁。“孩子可以说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在几个月大的时候,我们就帮忙把孩子带过来了,差不多全村轮流照顾着长大的。”曹溪村村干部曹秀梅介绍,“孩子上学时的户口问题,也是我们帮忙去解决的。”

        1998年,下岸水库动工兴建,曹溪村是13个移民村中最大的一个村,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启动搬迁工作。经过3年多努力,曹溪村在横溪镇集镇区建成了移民新村,村民们陆续搬进新房子。就在村民们过上了“黄泥屋”变“金银屋”的日子时,曹宝金却因家庭贫困,没有钱在新村建自己的房子,成了全村唯一的无房户。那块分到他家的宅基地也就一直空置着,成了别人堆放杂物的地方。此后,曹宝金便辗转于县城和横溪镇,以打零工为生,在很多村都租过房子。

        虽然人在外面,但曹宝金的“房子问题”一直是村“两委”干部的“心事”。“孩子明年要回来上初中了,不能再让他们一家没房子住了。”2019年,考虑到曹宝金儿子大了,要回横溪上初中,村“两委”干部商量着通过村民募捐,来帮曹宝金解决无房问题。

        “曹岩平1000元。”“曹秋松2000元。”“曹金水500元。”……在村民曹金富那里,记者看到了满满七页的账本,上面记录着全村130多户村民捐助的7万多元明细。“整个募捐过程很顺利,听说是给宝金造房子,大家二话不说就掏了钱。”曹金福告诉记者,募捐时,村里

        87岁高龄的老人曹店妹也颤颤巍巍地赶来捐钱。“老人第一次捐了50元,宝金家房子动工后,老人又来找我捐了50元。”

        除了捐款本,曹金富还有一本付出账目的支出本,上面记录着建房材料的开支明细,“我跟宝金家算是远房亲戚,他从小脑子不大灵光,很多事办不了,要造房子,就由我们替他张罗了。”房子是边捐边建的,村民们帮忙着张罗买材料,找师傅,齐心协力帮曹宝金把房子建起来。虽然曹宝金家的房子建得比别家晚,但看得出结构上跟其他村民是一样的。“现在的房子只是一个外壳,勉强能住。二楼的门窗要帮他安装起来,家里还要再添置些简单家具。”曹溪村党支部书记曹洪生告诉记者,村里会继续想办法帮曹宝金完善房子的基础设施。

        中午,简单吃过午饭后,曹宝金就穿着橘红色的马甲,头戴草帽,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推着垃圾桶,出发去他的责任区打扫街道卫生了。如果说建房对曹宝金而言是“输血”,那么安排村里保洁员工作就是为曹宝金一家“造血”。村里保洁员调岗的时候,考虑到他家里比较困难,村“两委”就安排他在村里搞环卫工作。“低保补助加上保洁员每月1200元的工资,基本能解决宝金的生活问题。”曹洪生介绍,后续村“两委”会根据曹宝金的实际情况,再给他安排合适的工作,增加他的收入。

        “没有村干部和大家的帮助,我的房子就造不起来。”住房有了保障,收入有了稳定来源,对于现在的生活,曹宝金十分满足也非常感激村里人的照顾。

        据了解,曹溪村是下岸水库建设13个移民村中最大的村子,目前村里共有350户1038人,低收入农户12户。为了让移民们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近年来,横溪镇可没少下功夫。该镇按照“一户一策”原则实施精准扶贫,加大对来料加工业、电子商务等“门口产业”的扶持力度。同时,通过技能培训,给予政策优惠,帮助在家待业的低收入农户到村来料加工点工作就业增收。搭建企业与低收入农户的交流平台,及时传递企业用工信息,帮助农户就业。积极引导村民就地创业,比如合伙购进吊机,租给建筑工地使用等。“这样的日子是移民前大家想都不敢想的。”曹洪生说,只要是劳动力,都能打到工。即使是在家带孙辈的六七十岁妇女,做做彩灯、孔明灯、灯笼等外加工业务,一天也能赚个三十元钱。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本报记者 郑梦媚】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