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下叶村:烧饼村逐梦“绿富美”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9-04   字体:【  


        下叶村位于淡竹乡境内,地处神仙居南出口,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被评为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村里目前有483户,村民1503人,民宿106家。

        家家开民宿,走上脱贫路

        远处是云雾缭绕的神仙居山峰,近处是粉墙黛瓦的小桥流水人家……8月28日,笔者来到了位于淡竹乡的下叶村。入眼是干干净净的村道,道路两旁是排列整齐的房屋,几乎家家户户都挂着各种“民宿”、“客栈”的招牌。

        “别看我们村现在看着挺好的,其实在十年前,这里还是个破破烂烂的小山村,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下叶村村委会主任应志平告诉笔者,下叶村并不大,四面都被群山环绕,只有一条道路进出。

        “我们村四面都是山,没什么地能种,交通又不方便,村民们没有生计,都出去了,只有一些老人留守。”应志平说,“仙居烧饼”是当地村民的拿手活,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外打拼的村民把早餐店开到了全国各地,也把烧饼带向了全国,下叶村逐渐成为人们口中的“烧饼村”。

        二十多年一晃而过,外面的世界天翻地覆,但时间却似乎在这里凝固住了——村子多年来几乎没有任何变化。

        直到2015年,县政府大力发展当地旅游业,完善景区周边的基础设施建设。因背靠5A级景区神仙居,下叶村也焕发了新生。村子里泥泞了几十年的黄泥路,摇身一变成了宽阔的柏油马路。路修好后,从下叶村到神仙居南大门驾车只需要5分钟。这让一些人看到了商机,2016年初,十几家民宿悄然在下叶村开了起来。

        从此,下叶村的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方贵星就是第一批在村子里开民宿的村民。2016年底,他投资80多万元,把自己家重新装修,开了一家名叫“临溪小舍”的民宿。他告诉笔者,自己原本在外面开服装店,那几年民宿大火,他也跟风在村里开起了民宿。“临溪小舍”刚开业就赶上了春节旺季,从初一到初五,客人络绎不绝,短短5天就赚了两万多元。“当时心里就想,稳了,这可比卖衣服赚钱多了!”方贵星说。

        “我们村不少人靠着发展民宿脱贫致富,现在年人均收入三四万元。”应志平说,在民宿发展起来前,村里原来有30多家低保户,现在只有16家,少了一半多。

        民宿提档升级,打造精品村

        晨赏旭日东升,暮观落霞漫天,静听山水呼吸。近年来,下叶村靠着好口碑,并凭借着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客入住。简单的吃饭、住宿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

        有需求,自然有改变。渐渐的,一批装修精致、风格各异,集休闲、度假、会议为一体的精品民宿在下叶村落地生根。

        自2017年起,下叶村开始重点提升民宿档次,比如引入石盟垟高端摄影基地、美庐、圣禹山庄、云溪小镇等高端民宿产业项目。

        目前,下叶村有10余家高端民宿。拥有古色古香的大宅院的“淡竹记忆”就是其中一家,老板余文武告诉笔者,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是他亲自规划的。

        余文武不仅是民宿老板,也是淡竹农家乐民宿协会的会长。他是土生土长的下叶村人,20多岁就外出闯荡。随着淡竹知名度不断提高,余文武毅然将手中的建材生意转让,带着一千多万元回到家乡,创办了仙居淡竹乡记忆农家大院旅游有限公司。

        “淡竹记忆”共有60多个房间,有着能同时容纳100多人的大会议室,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会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端民宿。“人总是要落叶归根的,现在家乡发展得这么好,我以后不打算再走了。”余文武感叹。

        应志平介绍,民宿前期投资成本不低,少说要几十万元,多的甚至上千万元。部分村民因为经济问题,无法开民宿。不过,当地民宿产业的发展,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像‘淡竹记忆’民宿中就有15个员工,基本上招的都是本村生活比较困难的村民。”

        下叶村党支部书记应老糯:

        美丽乡村建设,重发展也要重保护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引领下,近年来,下叶村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不忘坚持绿色发展的理念。村民们都知道,现在的经济发展都是建立在当地的绿水青山上的,所以村里很早就提出了垃圾处置要分类、各种废物要利用等《绿色公约十条》,以公约的形式加强生态保护。

        为了鼓励游客自觉践行环保,下叶村还探索建立了“绿色货币”制度,针对游客“食住行娱游”五个环节制订绿色生活清单。旅客可以凭借清单上的低碳行为获得绿币,绿币可以在指定商户抵价使用,也可兑换毛巾、鲜花等物品。

        为了保护村里的历史文化遗产,下叶村还制订了《永久绿色资产管理清单和永世维护享用办法》,以制度的方式,对各类绿色资产,如古文化遗址、石刻、古树等进行归类建档,加以保护和管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 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