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我县干部群众全力投入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沈芝秀   张 宇  郑梦媚  张光剑   吕婷婷 通讯员 李靓靓  王颖   朱敏 姚剑强  蒋萍萍  章慧青)台风“黑格比”过境后,我县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迅速行动,把灾后生产生活恢复重建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以最快速度将灾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湫山乡:
 
        受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影响,我县湫山乡受灾严重,部分村庄住房、农业、通信设施、水利、交通等遭受不同程度损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3237万元。
 
        洪水消退后,湫山乡不等不靠,迅速行动,一场群众性灾后恢复和生产自救正如火如荼地开展。该乡组织了“红心向党”党员志愿者、巾帼美志愿者、青小二志愿者等到受灾最严重的杨岸港沿线村庄进行清扫。清理积水、垃圾,处理被台风刮倒的树木,对家中进水的居民,由医护人员上门开展专业消毒,并向村民宣传灾后防疫、消毒处理等科普知识,有序推进灾后清理、防疫消毒等工作。志愿者还对受灾群众开展心理疏导。
 
        同时,湫山乡及时对受损房屋进行修缮和排险加固,转移出来的人员也已妥善安置,对受损道路及时联系交通部门进行修复和清障。14个村的消毒液已发放到位,各村清理完毕后马上组织人员进行消杀工作,受污染水源也已恢复供水。
 
        官路镇: 
 
        “洪水倒灌进村,根本出不去,幸亏有他们来抗洪抢险,想不到今天他们又来帮我打扫卫生,真的没想到。”8月5日,桂坑村老人张彩香感激地说道。
 
        受“黑格比”台风影响,官路镇永南村、永兴村、石井村等11个自然村大面积进水,公路、水利等公共设施受损严重,农作物、养殖业受灾严重。 8月4日台风过后,官路镇迅速动员,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开展道路、水利水毁情况勘测,对受损严重的道路及水利设施进行临时加固并设置警示牌,防止发生二次灾害。村级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爱心志愿者,积极开展卫生清理,防止发生灾后疫情。
 
        在自救过程中,官路镇党员干部、派出所民警、爱心志愿者以及民间救援队分工合作,有的安置受灾群众,有的清扫淤泥。
 
        截至目前,官路镇组织发动党员干部、爱心志愿者368人次,共转移受灾群众246人,清除垃圾52吨,生产自救工作仍在有条不紊地开展中。
 
         “防汛防台这两天,大家都是几乎没睡,一直坚守在第一线,就是为了多帮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官路镇党委副书记泮伟敏说。
 
        交通: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全县农村公路受损严重,据统计共有67条农村公路中断。为了尽快恢复道路畅通,保障村民正常出行,县交通局第一时间联系农村公路承保单位,迅速启动理赔预案,抽调精干力量,分成9组,分头出发进行查勘,力求最快速度完成查勘,最短时间完成定损和理赔,切实发挥保险“稳定器”的作用。
 
        同时,为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县公路交通部门成立了安全隐患排查组、安全设施抢修组、安全隐患处置组,针对安全隐患严重的线路,落实道路抢通到哪里,安全防护设施就跟到哪里,力争尽快完成全县所有道路的塌方清理。目前,S322省道湫山乡上高村路段因水毁严重,造成交通完全中断,设计单位及相关技术专家已紧急赶到现场进行查勘,待方案制订后遵循“先抢通、后修复”的原则有序组织灾后公路抢修,保障群众安全出行。截至8月5日,我县已有38条农村公路抢通,共出动防汛抗台人员320多人次,车辆65辆次,投入设备38台(套),清理塌方1820立方米,清理倒伏树木2850棵,处理积水路段38处,设立标志标牌320块。
 
        水务:
 
        8月5日,县水务集团抢修队赶赴步路乡王宅村,对冲毁的供水管道进行抢修。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永安溪水位上涨,洪水倒灌,步路乡王宅村进水,水管被冲毁,群众断水。为了不让受灾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洪水刚刚退去,县水务集团就组织力量对管道进行抢修,保障群众用水。
 
        由于该供水管道要横跨近40米宽的河道,牵引难度大,水务集团的党员干部采用工程车拉住绳索对管网进行牵引。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施工人员下到水里,肩扛手拉将管网牵引至连接处进行连接,并将供水管道牢牢固定在钢丝绳上。
 
        通过努力,该村中断的供水管道当天修复,并恢复供水。
 
        市政:
 
        为了尽快恢复台金高速仙居入城口往昔景致,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经过通宵作业,已完成全部倒伏树木的恢复。
 
        受台风“黑格比”侵袭,此次台金高速仙居入城口两侧共计倒伏树木21棵。这些倒伏的树木树龄最大的有近40年,高度最高达15米。
 
        自8月5日下午起,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园林中心调拨吊机,组织人员紧急开展修复工作。为了不破坏原有植被,未动用挖掘机,全部采用人工掘坑、加固的方式进行修复。截至8月6日凌晨,倒伏树木均已修复。目前,后续现场清理、精细化修整正在加紧推进中。
 
        受台风“黑格比”影响,永安溪沿岸的绿道被淹,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毁。
 
        据了解,此次永安溪绿道受台风影响,造成基础设施、驿站、栈桥、卫生间等大范围被洪水淹没,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据统计,驿站受损9处,栈桥10处损坏约10公里,路面不同程度损坏,配套设施设备损坏1处,造成经济损失约500万元。
 
        市政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完成“黑格比”水毁损失统计后,将全力组织人员对永安溪绿道进行修复。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疾控:
 
        8月3日下午,台风来临前夕,县疾控中心出动应急小分队11人,分片区对全县所有乡镇(街道)应急避灾点进行消杀物资派送及新冠肺炎防控预防性消杀指导。
        
        8月5日上午,县疾控中心10名应急小分队队员携带一系列消杀药品器具、防病宣传资料等,会同下各中心卫生院防保人员马不停蹄赶往水淹情况较为严重的下各镇下垟村进行消杀指导、饮用水水质监测、灾后防病健康教育、疫情监测。
 
        8月6日,中心11名卫生防疫应急小分队队员会同湫山乡卫生院、步路乡卫生院防保人员对湫山乡方宅村、步路乡响岩村、白岩村、七里村进行消杀指导、灾后防病健康教育、疫情监测等。同时,应急队员现场对下各镇下垟村、官路镇永兴村下王自然村农户管网末梢水进行游离性余氯,臭和味等检测。检测结果显示,除浑浊度稍高外,其他均无明显异常。
 
        消杀指导期间,县疾控中心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向村民宣传卫生防疫知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沈芝秀 张 宇 郑梦媚 张光剑 吕婷婷】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