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勇毅笃行 “一户多宅”工作高质高效推进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8-07   字体:【  

 
 
        “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整治是“整出公平正义、整出美丽环境、整出公共安全、整出居住条件、整出发展空间”的实事、好事,也是涉及各方利益的难事。可以说,这项工作是一场硬仗,检验着镇村干部的战斗力。
 
        横溪镇共有34个行政村,涉及农户13737户。截至目前,横溪镇处置完成率为66.46%,其中3个试点村已经全部处置到位,20个重点村处置完成率为82.92%,全镇已确认合法房屋6515宗,已补办2142宗,拆除2463宗。相关工作做法相继受到中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台州市市长张晓强和县委书记林虹的批示,全县首次“一户多宅”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横溪镇召开。
 
        横溪镇党委书记柯森伟说:“我们横溪镇作为全县人口最多的中心镇,在整治体量大、历史遗留问题多、处置类型杂等种种困难面前,团结一心,深入贯彻县整治行动部署,坚持‘堵疏结合’总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举措,有力推进了全镇‘一户多宅’整治工作。”
在工作中,横溪镇采用“试点先行、整村推进”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乡贤能人和志愿文明的力量,做好“三式”融合和“三抓三比”两大文章,紧扣“拆”、“用”、“绿”三大重点,通过抓争先比速度、抓攻坚比担当、抓创优比质量,成立专班工作组,提前20天完成了全镇2200多名村级党员干部“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并在全县率先开发利用“大数据”平台,有效避免整治对象瞒报、漏报等现象,解决了低效率、错误率、交互率等问题,使整治工作更快、更准、更全、更优。
 
        “截至目前,全镇共腾出土地220.46亩,完成复垦立项136亩,共发证732本,在数量上全县领先。我们也是目前为止整村推进连片拆除后安置保障最到位的乡镇,已经安置无房户213户,有6个村完成平面布置图设计,其中4个村已经通过审核,可以动工建造。”对于这些来之不易的成绩,柯森伟如数家珍。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横溪镇涌现出了很多模范人物和典型事例。一是党员发挥出了“领头雁”作用。如联盛村的党总支书记王文央带头拆除了自家的7间房,全家借住到了邻居家里,带动了全村整治的积极性。二是乡贤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如北京仙居商会副会长、联盛村下塘自然村乡贤郑灵勇放弃北京的生意,回村帮助做好整治工作,促使下塘自然村在短短8天内,拆除危旧房屋114宗(270间),做到了危旧房清零,拆出了建设用地29.7亩。三是文明实践队伍起到了“催化剂”的作用。如大林村草根讲师朱西湖将“一户多宅”方针政策编成故事,受到群众欢迎,各村绿衣天使志愿者在房屋腾空、无房户安置等各项工作中都积极参与其中,大大加快了工作进度。
 
        柯森伟说:“‘一户多宅’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有其历史和现实意义。首先,它有利于实现公平正义。农村宅基地一户一宅天经地义,整治一户多宅是法律的要求、公平的体现。其次,有利于减少矛盾纠纷。农村70%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都与农房违建有关。‘一户多宅’整治有利于减少农村矛盾纠纷,实现农村长治久安。另外,还有利于提高用地效率。‘一户多宅’整治可以节约农村建设用地指标,扩大村内建设和发展空间,并有利于美化农居环境。整治结合新农村改造,可以改善村容村貌,助推全镇高质量绿色发展。”
 
        接下来,横溪镇将在村级党员干部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带头完成整治的良好氛围中,铆足干劲、乘胜追击,在全面推进整治工作的同时,指导各村做好后续的村庄规划、审批和房屋办证工作,真正让“一户多宅”及历史遗留非法住宅整治工作成为全县高质量绿色化发展的有力推手。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