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初心永挚促发展 余热生辉情更浓 ——“银耀仙城”民营经济助力团工作纪事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20   字体:【  

 
        “尽管退休了,但我们还是想要为仙居再尽一份心,再出一份力!”近日,在“银耀仙城”民营经济助力团召开的成员座谈会上,团长柯五弟动情地说,“民营经济助力团就是要做对仙居经济发展有利、对仙居老百姓有意义的事。”

        2018年4月,县委组织部、县委老干部局依托老干部“银色人才库”,组建了10支“银耀仙城”银龄志愿服务团,民营经济助力团就是其中之一。成立以来,民营经济助力团成员不 忘初心、主动服务,深入各地开展了“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协助成立了杨梅协会、油茶协会、中小企业协会、茶叶协会,在助农发展、支持企业进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决心——

        “既然参加这个团,就要脚踏实地,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

        民营经济助力团的成立为老干部“老有所为”,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该团主要服务项目是:走访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引进招商项目,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搭建平台,协助行业协会创建,助推乡村经济振兴。
如何更好地发挥好助力团的作用?成员的选择很关键。

        县委老干部局对团成员进行了严格筛选,挑选了经信、发改、国土、财政等相关单位对民营经济有研究、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干部入编进团,通过不定期调整充实,及时吸收补充经济领域人才,团员由最初的6人扩大到12人。

        两年多来,85岁的团长柯五弟一直冲在最前面、带好第一步,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在柯五弟的带领下,其他团成员做起工作来也是没有半点马虎,充分发挥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精神,持续发光发热,无私奉献。

        “我们团长说,要么不参加这个团,要么就干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团成员一直以此为决心和信念。

        开展历时三个多月的民营企业“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花一个多月时间开展民宿行业的走访调研活动、调研疫情影响下的外贸经济运行情况……

        成立以来,团成员投入了近300个工作日,每天早出晚归,开展调研走访。调研走访期间,共走遍全县20个乡镇(街道),召开了各行业各类座谈会47次,实地调研48个行政村,走访各类企业89家,共发放调查问卷214份,对仙居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发展、乡村产业发展做了深入研究。

        为了给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在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助力团成员还撰写了《查问题,找对策,助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关于仙居农家乐产业的调研报告》《关于仙居药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问题的调查报告》《安岭乡茶叶产业发展的现状、问题与建议》《疫情对我县外贸出口经济的影响与对策建议》5份调研报告,提出了可行的对策与建议。


        信心——

        “有什么困难尽管说,有什么需要尽管提,我们来帮助协调解决。”

        为县域民营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油添力一直是民营经济助力团的工作重点。围绕这一重点,2018年以来,该团就致力于接手大难题,帮助企业梳理问题意见,并加以督办落实。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仙居外贸出口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为摸清疫情影响下我县出口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问题,“银耀仙城”民营经济助力团老干部自4月中旬开始至5月下旬,历时一个多月,进企业、听呼声,出对策、解难题。

        “你们现在遇到哪些困难、需要哪些帮助,跟我们讲,我们尽可能帮你们协调解决。”助力团先后召开5场座谈会,与47家企业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研讨应对措施,精准帮扶外贸企业提振精神、克服困难。

        团内的老同志们还对39家企业作了问卷调查,详细进行疫情前后企业生产销售情况统计,仔细与去年数据对比、分析。

        在充分了解外贸企业在疫情期间欧美市场外贸渠道堵塞、订单取消或延期发货、外贸出口运输不畅、仓库积压等系列问题后,助力团带着企业的呼声,与县经信局、县商务局、县发改局、县财政局、县经济开发区、横溪镇、官路镇、下各镇等8个部门(乡镇)面对面交流,就惠企政策兑现、解决出口运输、加快电商平台线上营销等问题进行沟通对接,与相关部门一起帮助外贸企业排忧解难,尽快走出困境。

        “振兴乡村经济是全县的大事,我们该考虑如何做才能帮助乡村的产业兴旺起来,让老百姓的收入能够不断提高,幸福感、满意度能够不断提升。”民营经济助力团成立以来,还有一个工作重点是协助创建行业协会,助力乡村振兴。

        针对油茶产业有质量无销量、投入大产出少、大户少散户多等问题,助力团求助政府、联系专家、约谈油农,协助建成仙居油茶行业协会,指导油农抱团增产值、跑销路,使亩均增产1至4倍,亩均增收200元以上。

        在对福应、步路、广度等7个乡镇(街道)进行实地调研后,民营经济助力团针对当前杨梅产业存在的问题,积极助力全县13个杨梅主产区乡镇成立杨梅分会。2019年10月25日,仙居县杨梅协会成立。

        接下来,助力团还将瞄准稻米、茶叶协会的创建,助力仙居特色农业产业经济的良好发展。


        恒心——

         “将始终如一地当好经济发展的‘助力员’。”

        “在家带孩子不好吗?”“出去旅游不好吗?”“退休了干吗还要这么辛苦?”……对于民营经济助力团的每一位成员来说,这两年多时间,总有身边的亲朋好友会提出这样的疑问。

        “没想到退休后的事儿,比上班的时候还多!刚在团里的第一年,还真有点抵触情绪、推脱思想,后来事情做着做着,企业、百姓认可信任我们,就越来越停不下来了。”提起退休后的生活,民营经济助力团成员张炼平总结了自己内心变化的三个关键词:沉下身子、干着实事、身心舒畅。

         “在助力团工作不仅是为仙居再发光发热,也是给自己一个再学习的机会。”成团两年多,团内成员在平时的座谈交流时都会有这个想法。“为仙居老百姓再做点事,我们感到很高兴,很幸福!”
 
        作为民营经济助力团的成员之一、也作为杨梅和油茶两大协会的技术顾问,蒋梅花每天都会查看两个协会的微信群。她表示,只要果农和油茶农有问题,就一定第一时间解答。在果树种植的关键时期,一天多达一百多条的回复。
 
        协助油茶协会申报国家级油茶生产基地、协助杨梅协会创建省杨梅生产基地、帮助六个乡镇创建产业基地、继续帮助两个后进支部做好整转工作……民营经济助力团已经早早确定好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老领导、老前辈们本着对仙居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优势,为民营经济发展、乡村产业振兴倾注了大量精力、开展了大量的工作,让我深受感动。”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顾卫平表示,“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老干部工作,为老干部银龄能量的发挥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