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在绿水青山中稳步前行 ——县经济开发区工作回顾与展望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10   字体:【  

        本报记者 张勇
 
        时光飞逝,以新冠疫情为开端的2020年转眼已过半。
 
        这半年来,县经济开发区全体干部职工勇于担责、奋勇争先,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开发区统筹谋划、全员出动,全方位落实“两会”精神,深化“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夯实项目基础,积蓄发展动能,坚持招商提质、项目提速、服务提效的工作目标,高质量推进“五大行动”,全力以赴助力打赢我县经济发展翻身仗。
 
        夯实基础  精准招商
 
        上半年来,县经济开发区共完成项目签约18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5个,项目计划用地面积约269.5亩,计划总投资金额约28.98亿元。
 
        项目招引的成果来源于开发区的“精心”和“精准”。在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各地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后,开发区立即着手开展大项目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在2019年基础上,通过云会商等线上交流方式,积极盯引大项目,绘制产业链招商地图,深入研究产业上下游情况,精心策划、精准出招。
 
        据了解,18个项目中,有12个项目是通过蓝湾产业基金完成签约的。就在今年5月,我县蓝湾生命健康产业招商基金第二批入园项目集中签约,招商平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开发区“产业+资本+平台”的招商方式成效显著。今年,开发区与海外人才网展开合作,依托其在生命健康领域的资源优势,即将举办第三届医疗器械创业创新大赛。同时,开发区积极打造飞地,着眼于杭州、上海等发达地区的溢出项目,主动对接、沟通,将其转移到我县,目前已与浙江大学博士团队达成初步意向。
 
        为了更好地打造项目顺利入驻仙居的基础,半年来,县经济开发区着眼于全局,利用国土空间规划修编的机遇,全面梳理规划,完成开发区总体规划修编初步方案,以及下各创新区块控规修编报批稿,全力做实做深规划扩容,多措并举提升园区这一平台品质。
 
        开发区还积极破解空间瓶颈,半年来,开发区基本完成500亩扩容工作,同时积极推进“两村两企”工作,“两企”搬迁已完成协议签订, “两村”搬迁工作专班正在积极筹建中。
 
        同时,白塔、现代和下各园区的“三园改造”工作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白塔园区已完成医疗器械小镇规划稿,现代园区“五个一体化”建设和环境整治工作正有序推进,下各创新园区改造提升工程中曙光大道、规划纬四路、世纪大道等工程建设已相继启动。其中,为了推进现代园区环境整治工作,在6月开展了生态环境整治月活动:组建工作专班、出台相关方案、建立“一企一策”……据统计,开发区为推进现代污水零直排工程,对地下管网进行了全面排查修复,投资了500多万元;丰溪西路南侧绿化、亮化及道路提升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共投资了3000多万元,园区宜居环境大大改善。
 
        强化服务 助力发展
 
        “三园改造”等工作的不断推进,正是县经济开发区的价值体现。自成立以来,开发区一直致力于管理与服务并重,推动企业快速、稳定发展。受疫情影响,今年大部分园内企业发展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对于园内“老住户”,抑或是刚来或要来的“新成员”,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它们快速恢复,推动企业发展是开发区这半年来一直在努力尝试的重点。在不断地尝试与摸索中,一项项创新举措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半年来,开发区组建的4个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紧盯投资和形象进度,经过不间断地努力,全力推进31个重点项目建设。其中,博菲医疗器械二类医疗器械产业化及灭菌中心、生物孵化园、中车电机智造(仙居)配套产业园等8个项目已开工,君业药业甾体药物全产业链改造提升技改项目、骥翔年产800吨环保型数码印版新材料项目等21个重点续建项目正有序推进。
 
        同时,开发区全力落实落细服务培育,以精准服务的理念深入开展助企工作,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将服务与管理相结合,全力助推企业提级。上半年,已建立“小升规”企业和上市企业培育库,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更加显著;16家符合条件的孵化及租用企业,实行三个月租金减免,惠企政策真实有效;人才服务中心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始后,共举办11场各类产品会,园区内94家企业参会,完成招聘200多人,其建立的人才资源数据库,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通过“上接部门、下走企业”,开发区充分发挥自身桥梁的作用,完成了一都新材料等9个地块共97.255亩土地供地工作,博菲等12家企业施工许可证办理及前期审批工作,以及恺艺、达富等6家企业竣工综合验收和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并积极帮助森利来、奋达、禹迪等11家企业解决“两证”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开发区先后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相关工作会议,与企业签订《仙居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并通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督促企业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工作。截至目前,已开展一期危险性较高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员大培训,参与企业88家,培训人数225人,二期、三期培训即将逐步展开。
 
        各方面工作的有序、有力开展,让开发区内的企业得到了强有力的“呵护”,企业正在迅速恢复活力,这得益于开发区的统筹规划。据介绍,开发区以推进顶层设计为理念,以进一步明确功能定位、优化形态布局为目标,坚决将创新运营体制贯彻到底,全力推进智慧园区建设,将第三方服务、社会化监管引入企业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全面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
 
 
        脚踏实地 拾级而上
 
        下半年,县经济开发区将继续围绕“两会”目标任务,开拓进取、大胆创新,加快推进“五大行动”,全力打造开发区成为仙居的“重要窗口”。
 
        在上半年取得的招商成果基础上,开发区将坚持项目招引“一号工程”地位不动摇,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强化产业链招商理念,真正做到“选商”,全力以赴做好招大引强工作。上半年通过蓝湾基金签约12个项目中,开发区计划会同蓝湾资本团队,深入对接、排摸筛选,尽快确定投资方案,促成项目落地,下半年努力完成基金投资1亿元以上,并完成第三届医疗器械项目创新创业大赛,引进项目5个以上。
 
        下半年,开发区仍将继续紧盯重点、难点项目,发挥4个项目推进工作专班作用,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推进速度,以项目“天天有进度、周周有变化、月月有形象”为目标,倒排时间、倒逼任务、倒追责任,切实加强工作协调,梳理项目堵点,盯紧生物孵化园、仙居县大    路商务中心项目一期等10个新建项目,抓牢骥翔年产800吨环保型数码印版新材料项目、仙居县现代热力有限公司节能技改项目等21个续建项目,严格按照项目推进“线路图”,全力加快项目推进。
 
        作为我县企业服务平台,开发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平台赋能工作,在完善产业规划的基础上,充分对接县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和省级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方案,完成开发区总规及白塔、现代、下各等控规修编,加快推进规划体系梳理;全力推进“两村两企”搬迁工作,强化土地扩容,突破空间屏障;强力开展低效工业用地处置、“零增地”技改工作,盯牢“腾笼换鸟”。同时,大力推进“三园改造”,全面提升园区设施建设水平。
 
        随着平台品质提升,开发区将继续充分发挥平台功能,围绕“落地项目抓审批、促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促竣工”,更好地帮助企业完成审批、建设等工作。下半年,开发区将全力实现神洲、东晖、一都等企业重点建设项目在约定的开工期限内开工建设,以及君业、清和、竺梅等15个企业续建重点项目按时完成建设要求并竣工验收等项目建设工作。
 
        开发区清楚地知道,要达成这一系列目标,完善的体制机制必不可少。下半年,开发区将全力理顺管理体制,加快出台《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全面创新运营体制,在年底前智慧园区投入使用,全面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同时,深入推进企业“标准地”项目报批全程代办服务,完善服务中心配套服务功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制度,及时排查治理事故隐患,提升企业安全意识,全力以赴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