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县财政局:点燃红色引擎 全力跑出财政“加速度”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8   字体:【  

        本报记者 郑梦媚 通讯员 陈可可

        近年来,县财政局牢牢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根本,积极探索“党建+业务”新模式,把各方力量凝聚在鲜艳的党旗下,形成干事创业不松劲、作风建设不松懈的良好局面,为助力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贡献财政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机关党建是机关建设的基本保证,它的定位与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因此,我们致力于从财政实际出发,找准优势与抓手,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勇卫表示。
 
        谋篇布局强基础 党建工作全面规范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为了夯实党建基础,县财政局结合单位实际,从组织建设、责任落实、制度完善三个方面支持党建规范化建设,落好党建工作基石。
 
        强组织,筑堡垒。为此,县财政局从工作分工和集中管理的角度出发,按线条划分支部,以“1个书记+3个委员(组织、宣传、纪律)”为标准配备支部班子,人数多的支部再按规定配备副书记或其他委员,每个支部配备至少1-2名兼职年轻党务干部,切实推动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强化头雁效应,组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签订《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承诺书》,制定《支部书记抓党建责任清单》,真正做到“主要领导带头抓,班子成员分头抓,支部书记重点抓,党员干部配合抓”的齐抓共管局面。同时,班子成员坚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党组书记、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在各自领域上好党课,以党建结合业务的模式提升党员的理论水平。

        做好顶层设计,健全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县财政局出台《关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通知》《党建活动经费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党员“十二分制”管理细则》,严格效能、工作、学习、活动等各项制度,扫除“慵懒散”的工作状态。制定《党组会议事规程》,修订《“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办事流程。并建立党建工作述职制度,局党组每年两次现场听取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的党建工作汇报,并提出支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性意见。
 
 
        实干当头重内涵 组织活力全面迸发
 
        近年来,县财政局始终坚持“财为政服务”理念,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机关党建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牢记财政职责使命,以实打实的举措补齐短板、筑牢底板、打造样板。
 
        2019年和2020年是两个非常特殊的年份,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减税降费力度加大,登革热、非洲猪瘟、超强台风“利奇马”等突发事件频发;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全国经济受到较大冲击,财政收支矛盾异常突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县财政局积极作为,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从收入端、支出端、绩效端三端同时发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2019年,县财政局精准地完成了上级下达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指标任务,其中,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重指标在省对26县考核中排名第一;全年民生支出45.54亿元,有力保障了63个为民办实事项目顺利完成;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投入1.18亿元,有力保障超强台风“利奇马”抗灾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全年为企业减免各项税费约10.5亿元,兑现涉企奖补资金1.51亿元,返还困难企业社保费达7891万元,返还速度居全省第一……
 
        而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财政局积极投身“战疫”,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要求,组织60多名党员深入黄坦树社区,协助开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全县防控疫情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第一时间预下达疫情防控资金4300万元。截至目前,已下达新冠肺炎防控专项资金2172万元,用于疫情应急物资购置、定点防治医院医疗救治、乡镇(街道)疫情防控。
 
        “当前形势下,财政收支压力非常大,我们财政部门一方面要千方百计做好增收、节支,保障‘三保’支出;另一方面还要想方设法提升绩效、优化支出,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吴勇卫说。
 
        为做好三保工作,县财政局成立了“三保”工作专班,统筹研究、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三保”重点工作,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工作任务。1-5月份,我县“三保”支出13.5亿元已保障到位。
 
        增收方面,县财政局加强同税务部门沟通协调,依法组织收入,1-5月地方财政收入增幅位列全市第一。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截至6月底,共向上申报政府债券35.97亿元,其中一般债券6亿元,专项债券29.97亿元;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9.6亿元,用于公益性的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重大项目支出;另外,还收到中央下达的抗疫特别国债1.97亿元。加强存量资金清理,上半年收回集中支付指标结余1.29亿元,收回财政借款6450万元。
 
        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上,县财政局积极发挥牵头作用,主动对接省财政厅,会同县农业农村局精心组织、认真筛选项目,日前杨梅产业发展示范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级评审并立项,成功入选2020年省级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争取省财政专项资金8000万元,首批奖补资金4000万元已到位;另外,仙居鸡产业提升带动低收入农户增收试点项目也已申报成功,争取到省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000万元。
 
        关于节支,县财政局带头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压减非重点、非刚性支出、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三公经费,节约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等刚性支出,截至目前共压减各类支出4185万元;财政预算审核中心共完成政府性项目审核89个,净核减工程造价约1570万元。
 
        收支矛盾加大,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已迫在眉睫。截至5月上旬,2020年度157个预算部门单位项目的绩效申报工作已全部结束,上报的53个1000万以上项目的绩效自评报告初审也已完成,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已全面铺开。
 
        要想经济复苏,稳企业是关键。为壮大我县建筑业,鼓励建筑业企业总部积极开展县外业务,县财政局联合县住建局,研究出台了《关于鼓励建筑业企业总部积极开展县外业务实行财政奖励的意见》,为建筑业企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同时,坚决落实各项社保费“减、免、缓”惠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6月底,共为企业减免社保费1.47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已返还3029万元;1-5月份共兑现各类涉企资金4871万元。
 
        “在每一次实战中,我们始终坚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奉献在先、担当在先,增强党员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提升业务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仙居高质量绿色发展。”吴勇卫说。

 
        突出特色创品牌 队伍素质全面提升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7月2日下午,在抽水蓄能电站,县财政局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了“践初心、优服务、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重温了入党誓词。活动中,各支部督查委员对局重点项目和各科室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进行督查通报,分管领导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党员代表对下一步如何发挥好项目带头人作用,快速推进项目落实等方面作出了郑重承诺。

        “我们研究建立起一套涵盖考核评议、监督管理、激励关怀的制度体系,将支部绩效考核列为与重点项目攻坚同等重要的内容纳入组织绩效考核,同时在支部考评中重点考验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以此提高全局对党建工作的参与度和抓党建促业务的整体意识。这样,支部就成了我们促进业务工作的有效抓手。” 县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丽萍介绍。“同时,我们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建立全程闭环管控和督查督办落实机制,从而调动队伍工作积极性,提升整体工作质效。”

        围绕中心工作、当前问题破解、创新亮点工作、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等重点工作,县财政局以项目化形式开展重点工作清单式管理,大胆打破原有的科室界限,跨科室、跨支部组建项目团队,明确团队分工、立项背景、内容、目标和时间节点等要求,将软任务转化为硬指标,实行指标量化落实。目前已组建8个局重点项目团队和13个科室重点项目团队,并围绕目标制订了详细的计划书和作战图,为全年的工作划下了重点,目标更明确、措施更具体。

        督查机制需要组建联合督查团队,对年度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督查。督查团队由科室业务骨干和支部骨干共同组成,牵头科室设督查专员2名,各支部挑选党性强、业务优的年轻党员为督查委员和联络员各1名,8人督查团队对局重点项目和各科室的重点工作建立全程跟踪、分级督查、定期通报等制度,对重点项目实行督考亮赛,比拼速度,将重点项目实施绩效计入组织绩效考核与支部绩效考核。由此,支部与党员的“两个作用”得到了真正发挥,而这些制度机制也成了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的助推器。

        近年来,县财政局认真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着力在突破重点、打造亮点、创新载体、创建品牌上下功夫,努力形成党建与业务工作齐头并进、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除重点打造机关党委党建工作品牌外,还坚持“一支部一品牌”原则,每个支部结合所辖科室的重点工作和科室职能,理清特色,明确优势,积极探索特色活动和支部工作法,形成一套长效工作机制和个性化的支部党建品牌,以此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去年“三自查三认领刷新三服务”党日活动品牌获评全市机关事业单位主题党日优秀案例和县级优秀主题党日案例三等奖,第二支部人“财”定向服务工作法将机关志愿服务与中职学校财会人才培养服务结合,以财税“精”讲进校园为切入点,完善政校合作育人机制,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

        此外,县财政局注重队伍软实力的提升,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与财政重点工作推进、社会责任履行、党建品牌创建、清廉财政建设、财政文化创新有机结合,整合党员队伍、平台载体、项目活动,创立“同心共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以及身份认同感,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郑梦媚 通讯员 陈可可】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