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安岭乡茶叶产业发展思路与对策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3   字体:【  

        本文对安岭乡茶叶发展过程进行了简述,找到了茶叶发展过程中所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了今后茶叶发展的思路以及解决问题的对策。

        一、安岭乡茶叶发展简况

        安岭乡地处台州西部,与缙云县毗邻,下辖13个行政村49个自然村,3057户,11999人,属高海拔区域,空气清新,山地土壤肥沃,地理环境优越,颇适宜茶树种植,茶叶自然品质优异。早在20世纪80年代,台州地区曾多次举办大宗茶叶质量评比,安岭乡四联、石舍等村选送的茶叶均以质香味醇见长而多次获奖,茶叶成为当时农民摆脱贫困的主要经济作物。后来,由于受国内外市场波动的冲击,加上自身对茶叶销售市场重视不够,茶价一直偏低,经济效益差,茶叶发展一度处于停滞阶段。那时当地农民转向发展苹果种植业,但受气候、土壤等因素的影响,亦难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随着时间推移,逐步被淘汰。唯有茶叶还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至今仍是农民的主要收入。这些年,随着国际大气候的好转,科学决策,抢抓机遇,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着力培养茶叶这一支柱产业,提出“打造万亩绿色茶园”的奋斗目标,倾力打造茶叶经济,取得了明显成效。

        近几年来茶叶生产效益提升,2019年全乡茶叶产量200吨,茶叶价格每公斤30—350元不等,均价120元/公斤,产值达2400余万元,占农村经济总收入的30%以上,农民茶叶人均年收入从2003年的100元增加到2000元,是农民年收入的主导产业。

        这几年茶叶生产规模扩大,全乡茶叶面积由原来的100公顷增加到433公顷,品种由单一的鸠坑种发展到杭州龙井43#、龙井长叶、乌牛早茶、安吉白茶、浙农117、浙农113及黄金茶等8个优良品种,以龙井43#为主的品种占总面积的85%。目前,全乡投产茶园面积433公顷,茶叶加工户由原来的20多户增至300多户,成为茶叶发展重点村(茶叶种植面积占村土地面积一半以上)。

        乡政府注重对茶农的科技培训,邀请省级、县级茶叶专家来乡进行指导,加强对种植户、加工户的技术培训,同时组织重点户、重点村外出学习考察。通过培训、外出学习考察积极进行优化、调整茶叶品种结构。

        二、茶叶发展存在的问题

        近几年,茶叶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也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综观我乡茶叶现状,主要问题有:一是对茶叶行业的管理不够科学,茶产业得不到及时有效的引导;二是茶叶质量不高,茶价长期偏低,效益不好,茶农生产积极性不高,扩大再生产的投入少;三是茶农素质不高,品牌意识不强;四是茶叶仍是分散经营为主,难以形成规模化生产,缺乏实力雄厚的龙头企业带动;五是土地的趋紧造成申办茶叶加工厂难;六是采茶工严重不足;七是茶叶产量受气候影响,茶农每年收益波动起伏较大。

        三、今后茶叶发展的思路与对策
      
        (一)因地制宜做好科学发展规划
        
        茶叶生产是一项系统工程。因此,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积极稳妥地进行。要抓好区域布局,根据气候、土壤、环境条件梯度发展,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资源建设生态无公害茶基地。海拔450米以上的村,气温相对较低,发展乌牛早茶较为不利,适于龙井43#种植,可相对集中发展优质高效的龙井系列品种;海拔450米以下的村,气温相对较高,在巩固提高现有品种的基础上,引进和发展乌牛早茶、龙井长叶、浙农113、浙农117等名优新品种。根据现状,安岭茶叶可持续发展,必须坚持科学谋划,合理开发,不能再以扩大面积和增加产量为标准,而要以提高效益和满足市场需求来衡量,从重视产量转向重视质量,从重视生产转向生产和流通并举,从重视产值转向重视效益,做到提高质量和效益,逐步从数量产值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在稳定现有面积基础上,加大中低产茶园改造力度,走优质丰产高效之路。重点以改造、提高现有茶园为主,新建茶园从高起点抓起。现有茶园的改造,要突出改造生态环境,推广应用农业综合防治措施、生物农药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为有机茶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二)扩大规模经营,加快茶叶产业化步伐

        安岭茶叶生产主要是千家万户分散小规模经营,这对整个行业效益的提高很不利,解决的有效途径就是加快推进产业化经营。一是重点扶持专业大户,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以龙头带动茶叶行业发展。政府要重视引导内部结构调整,鼓励支持专业大户和企业,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方式,加快茶叶产业化进程。充分发挥茶叶专业合作社作用,积极培育1—2家具有一定规模、有较强辐射和带动能力的龙头加工厂,扶持10—20家上规模、有档次的纯精制加工厂,以龙头带动整个产业的集约化生产与经营。二是积极与科研院校联系,研究产品深加工的开发利用,提高产品附加值;加强与大型茶厂的合作,拓展茶叶销售网络,实现产、供、销、技一体化,推进茶叶产业化经营,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引导茶农走向市场,积极筹建安岭茶叶交易市场,鼓励一批茶叶购销大户到各地建立销售窗口,努力形成点面结合的销售网络。四是建立示范园区,并逐步辐射推广,做到建一片,带一片,富一片,最后覆盖全乡;实现茶叶年产值3500万元。
    
        (三)完善服务功能,实施“科技兴茶战略”

        市场的竞争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科技的竞争、服务的竞争。当前安岭乡茶叶发展瓶颈,主要体现在科技应用和政府优化服务两方面。政府层面:一要继续制定优惠政策,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把服务重点从产前、产中服务转到产后信息服务。二要加大发展效益茶叶的投资,形成政府投入为启动、农民和农村组织投入为主体、其他投入为补充的投资新机制。三要积极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培训,努力提高广大茶农的科学文化素质、生产技能。采取乡办培训到乡村农技人员和专业大户,村办培训到每一茶叶生产加工户,大力推广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中低产茶园改造技术、茶叶优质高效栽培技术、机械化修剪与采茶技术等先进实用技术,促进茶叶标准化生产,推进茶叶优质高产高效持续快速发展。科技层面:一是发展壮大主栽品种,淘汰劣势品种,保留有特色、品质优异的茶树,引进适合安岭乡栽培与加工的优良新品种,优化品种结构。二是大力推广以改善生态、改良土壤、保持茶园生物多样性为重点内容的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模式。三是重视先进制茶工艺与设备的引进更新,加速普及以提高效率为目的的机采、机制技术和机具,不断开发适销对路的名优特产品。四是加强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推广以生物防治为主的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降低农药残留量。五是积极探索茶叶精深加工,推进茶叶产品向方便化、营养化、保健化方向发展。

        (四)茶企结合,保障茶产业的持续发展

        茶叶受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较大,安岭乡为提高茶叶种植抗风险能力和保障茶农收入,积极与县保险公司联系推出政策性茶叶保险,政策性茶叶保险承担了由于火灾、干旱、暴风、暴雨、内涝、冰雹、霜冻、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造成被保险茶树损失的赔偿责任。政策性茶叶保险的实施不仅提高了安岭乡茶农的抗风险能力,稳定茶叶生产,也解决了当茶叶生产过程中发生因保险事故造成的损失时,农户可以利用获得的补偿款,较快进行灾后恢复生产,有力拓宽了农险服务领域,为安岭乡茶叶经济发展提供保障。

        (五)自主创品牌,推进“三个体系”建设

        目前,我乡茶叶基本外销,处于内销无位,外销无价境地。要解决这一问题,关键要抓好茶叶卫生保证体系、茶叶生产与质量标准体系、茶叶信息体系建设,以全面提高茶叶品质与档次,确保消费者安全,使茶叶生产逐步走上标准化轨道。因此,一要继续打造安岭特有的“灵江源”品牌,不断开发系列产品,提升产品档次,丰富品种花色,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扩大内外销市场,使其成为优势品牌。二要依托茶叶龙头企业,鼓励和扶持企业创立自己的品牌去拓展市场,增加市场占有率,提高茶叶生产效益。三要加强依法行政,规范行业管理,集中统一产品包装,要改变过去茶叶从“贴牌”“冒牌”向自创品牌转变,以降低市场风险系数,发挥品牌效应。同时充分运用法律实施原产地保护和质量标准制度,利用各种渠道,多层次、多方位地宣传品牌和保护品牌,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扩大安岭茶叶在国内市场的影响。

        四、小结

        安岭乡茶叶发展时间较短,数量偏少,有机茶的生产认证还刚刚起步,但存在的问题与建设“浙江省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奋斗目标不相符,与提出的建设生态小康乡不相称,与茶叶开发向更高层次推进的客观要求相差很大。应尽快缩短差距,迎头赶上,已是迫在眉睫。为此,必须要花大力气、下苦工夫把茶叶开发作为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并以此推动安岭乡茶叶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茶叶产业的开发对安岭来说是一项新的课题,既没有成熟的模式可选择,也没有丰富的经验可借鉴。只有认真研究、不断探索,群策群力、积极进取,发展优质高效茶叶,推动茶业持续发展,为安岭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再创新绩。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杨玲玲】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