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县人民法院:阳光天平铸党魂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2   字体:【  

        本报记者 张宇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近年来,县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目标,始终坚持以“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总思路,拓展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打造“阳光天平铸党魂”党建品牌,以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深化“三个建设  年”活动,落实“1234”党建工作法,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服务保障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营造争先创优干事创业氛围,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全院干警履职尽责的强大力量,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努力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屈亚军介绍。
 
        强化党建引领
 
        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6月16日,执行干警小徐接到申请执行人陈某的电话,语气非常焦急:“法官,我刚刚网上立了一个案件,听说对方今天就要去领取一大笔公积金,能不能赶紧冻结他的账户?”
 
        接到电话后,小徐迅速行动起来,坐到电脑前,登录钉钉软件上的“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平台,提交公积金信息查询申请。仅仅过了3分钟,平台就反馈查询结果,被执行人的公积金账户还有17.4万元。小徐立即作出冻结裁定,继续在平台上提交冻结申请。10分钟后,平台显示事项已经办结,该笔公积金被成功冻结,前后只花了不到15分钟时间。一个执行事项办理比以往平均节约了1个小时,而且实现纸张“零耗费”。
 
        今年5月底,县人民法院在全国首创“一键事了”案件服务平台工作机制,以协助执行为基础,以打造县域信息数据库为核心,精准描绘出个人信用画像和村居法治画像,从而实现可视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智治”。目前平台已经实现了“一键”执行查控,不同于传统的“两个法官一台车四处跑”模式,只需要敲敲键盘、点点鼠标,就能在平台上“一键”办理执行事项。
 
        除了“一键事了”平台的创新,今年,县人民法院还充分依托“平台+智能”,全面推进无纸化办案模式。同时,依托智能送达平台全面推行智能送达和E键送达,实现案件文书全流程线上送达,智能送达率达100%,在智慧法院建设评价中位居全国第12位。
 
        为了提高党员干警的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今年,县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思想建设年活动,结合“两个坚持”专题教育,每月举行“读经典、学理论,涵正气、践初心”读书交流活动。利用省高院开展的“云课堂”,每周通过钉钉平台组织干警学习民法典,开展保密教育等培训。
 
        学深悟透新思想,勿忘实践是源头。县人民法院通过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围绕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在审判实践中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具体实现方式是什么等主题进行讨论辩析。组织党员干警开展签订承诺书、网络行为知识测试等形式规范网络行为,增强占领意识形态    主阵地意识,引导全体干警争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
 
        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到推动工作的实际举措上,体现到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上。2019年,县人民法院全体干警戮力同心、奋力拼搏,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1514件、办结12077件,同比分别下降10.35%、4.27%,收案数连续两年保持负增长,诉源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党员干警干劲足了,战斗力强了,这得益于坚持不懈抓党建带队建,得益于法院队伍政治、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屈亚军深有感触地说。
 
        坚守初心使命
 
        发挥旗帜堡垒作用
 
        “努力让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党员。”“把平凡的事情认真做好。”“行胜于言,少说多干。”……在县人民法院大楼内的一面党员承诺墙上,每个支部的党员都写着一句自己对党的承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
 
        县人民法院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最强党支部”创建。出台“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等7个系列制度,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完善党建工作专题报告、述职评议等机制,制订党支部工作计划,落实支部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作用。结合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暨执行不力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九查九看”,查找支部组织生活、党员发展、换届选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建立支部、党员的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严格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规范法院文化标识和文化环境布设工作的通知》,在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复评的同时,进一步完善党建示范点建设,人民法庭支部被评为台州市政法系统党建示范点。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县人民法院各党支部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领头羊”和战斗堡垒的作用,全体党员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无私奉献,连续战斗在疫情防控和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线。
 
        今年2月以来,县人民法院常态化开展“三服务”活动,出台了《关于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支持民营企业渡过难关的意见》等相关机制。对规模上企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实行“1+1+1”工作机制,由1名分管院领导+1名党员干警深入联系1家企业,提供相关政策、法律服务,帮扶化解企业复工复产等难题50余起。
 
        “员工拒绝复工的,企业怎么处理?能否按违纪处理?”“因疫情未能及时返回单位上班的员工,企业如何发放员工工资?”“企业能否以发生疫情为由解除合同?”……4月7日,县人民法院联合县经信局通过“钉钉”在线直播向全县200余名企业服务专员开展了一场普法“云课堂”,旨在提高企业服务专员的应对能力,解决企业在复工复产期间的众多疑问,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源头,为“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持续正风肃纪
 
        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违反食堂就餐时间规定的,每次记1分;工作时间扎堆闲聊、吃零食、嬉闹的,记2分;违反交通规则,发生闯红灯、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每次记1分……”去年6月,县人民法院出台了《轻微违规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对全院干警的日常工作和业外活动进行精细化管理。
 
        “只有抓细抓早抓小,才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张鑫伟说,《管理办法》执行以来,院风院纪明显好转,干警行为规范有序,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县人民法院还出台“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实施方案,开展廉政大讲堂,由院长为全院干警上廉政党课,分管领导为分管线干警上警示教育课,支部书记为支部党员上廉政党课。结合《建立庭审录像观摩警示教育制度》,整理县人民法院历年违法违纪案例11件,在实行一案一剖析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用身边事、身边人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
 
        同时,县人民法院积极对“三个规定”专项整治、任职回避、违规参与民间借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拖欠物业费等进行自查自纠, 院长对参与民间借贷干警集体约谈提醒。邀请特约监督员参加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报告会、联合参与司法巡查等,对三大“窗口”、上下班、就餐、会风会纪等轻微违规行为进行高频次督查,发挥特约监督员作用。今年上半年通报13人,批评教育12人,诫勉及组织调整1人。
 
        除了严格日常管理,县人民法院也一直注重人文关怀,让党的政治建设体现出温度,合理调控干警工作强度,外地干警原则上周末不安排值班,确保兼顾工作与家庭;邀请相关专家作疾病预防治疗的专题讲座,加强干警职工保健防病和心理健康教育;对出现伤病住院、长期患病、家庭变故等情况的,认真做好谈心走访工作,把好干警思想脉搏……通过一系列的关怀与厚爱,干警的归属感和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精神状态和工作热情也有了极大提升。
 
        “接下来,县人民法院将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打造模范机关;将始终加强思想教育,走在理论学习前列;将充分发挥组织功能,努力实现全年胜;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屈亚军表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