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夏天谨防日光性皮炎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7-01   字体:【  

 
        本报讯(见习记者  方去非)“我就晒了下太阳,怎么就全身起疹子了呢?”近日,50岁的应先生因为全身皮疹来到县人民医院就诊。据患者口述,就诊前一天,他在户外摘了几小时杨梅,当时并未做任何防晒措施。当天回家,就感觉腿上开始发痒,出现了一团团红斑。第二天,症状加剧,红斑甚至蔓延到了全身。
 
        “医生,我也不是第一次这么晒了,以前最多就晒黑一些,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全身起疹子的。”应先生百思不得其解。医生仔细询问应先生的生活起居,终于找到了皮疹的罪魁祸首。原来,近期应先生因为肺炎,正在服用莫西沙星。医生怀疑,这次皮疹是莫西沙星引起的光敏反应导致的日光性皮炎,建议先停用莫西沙星,并给予抗过敏药物进行治疗。果然,用药第一天,应先生的症状就减轻了不少,四天后,所有红斑全部消退了。
 
        据了解,5月份以来,县人民医院皮肤科已接诊日光性皮炎患者近百例。日光性皮炎是一种夏季常见的皮肤病,俗称晒斑或紫外线过敏。如果日晒面积广泛,少数患者还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不适等全身症状。儿童、妇女、滑雪者、水面作业者及长期从事户外劳动人群为易感人群。
 
        “日光性皮炎的发生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多种因素有关。此外,部分光敏性药物和食物也可能诱发日光性皮炎。”县人民医院皮肤科医生介绍。因此,医生建议,有光敏反应史的患者要慎服光敏性药物和食物,尽量避免正午日晒,在服用光敏性药物期间及停药后5日内,应避免接触阳光和紫外线;当不可避免接触阳光时,应及时做好防护措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见习记者 方去非】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