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安全生产一直在路上

——我县“安全生产月”工作纪实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字体:【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主题是“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6月1日上午, 2020年浙江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暨云课堂“安全课”活动在杭州举行,标志着我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全面启动,也意味着我县“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一个月来,全县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按照中央、省、市、县统一部署,紧扣主题,深入各地、各企业,积极开展安全巡查、培训、宣传等各类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齐发力除隐患   广泛开展巡查

5月底,县安全生产巡查组进驻各地开展安全生产巡查;

6月初,县应急管理局对第一批县级安全生产重点隐患单位进行整改验收;

6月7日,专家组赴危化生产企业“会诊”…… 

“安全生产月”活动一开始,各级各单位就高度重视,各类安全生产活动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发展大局……”6月12日,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发表了署名文章——《消除事故隐患 筑牢安全防线》。

6月13日16时46分许,G15沈海高速浙江省温岭市大溪镇良山村附近高速公路上发生槽罐车爆炸事故。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会议,通报了G15沈海高速(温岭大溪段)槽罐车爆炸事故情况,深刻分析了我县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就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重点部署,并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6月15日,市政协副主席、仙居县委书记林虹带队赴企业检查危化品安全管控工作,认真检查安全生产设施、安全制度落实、安全管理等工作开展情况。

行动期间,全县181个检查组对查出的每一个问题隐患,按照检查清单、隐患清单、交办清单、整改清单、督办清单、反馈清单“六张清单”制度,做到排查有记录、交办有落实、整改有结果、工作有台账,重大隐患严格落实挂牌销号制度,做到整改责任、措施、资金、限期、应急预案五落实五到位。

县应急管理局立即行动,动员全局干部深入一线开展排查,严查重点企业安全生产,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随后,县经信局、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交通局、福应街道、安洲街道、官路镇、白塔镇……等各个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都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分头行动,对各自线条、各自区域的重点企业、重点领域生产、消防等安全工作进行进一步大排查,落实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只有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才能最大限度地预防、消除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在巡查组巡查、专家组“会诊”、企业自查后,企业对标对表,针对发现的隐患进行及时整改,确保隐患限时清零和整改到位。


 
强服务抓培训  加快人才培养

近年来,我县持续深入推进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工作,各类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明显提升,但高处坠落、机械伤害、物体打击等事故仍时有发生,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存在着覆盖面不够广、方法方式单一、内容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有鉴于此,县应急管理局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通过“面授+体验+考评”方式开展企业安全技能提升培训,进一步强化主要负责人“要安全”、安全管理人员“会安全”、从业人员“懂安全”,分期对生产加工型小微企业、危险性较高企业、高危企业等企业安全相关人员开展培训,切实帮助企业提升本质安全,预防和杜绝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6月10日,县应急管理局启动“仙居县企业员工安全技能提升大培训”活动,通过VR体验馆、事故案例解剖、应急演练等线下面授培训与线上在线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来深化细化企业员工安全培训工作,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县应急管理局将加强执法检查,不定期入企对受训人员安全相关知识进行抽考。”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沈华富说,“希望社会上的安全培训机构、社会化服务机构等社会机构都来参与培训活动,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提高我县全民安全素养。”

今年以来,县应急管理局在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工作上进行了改革,全面优化考试服务,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工作向“互联网+”迈进。通过创建安全生产考试点,配备人脸识别和即考即领设备、计算机理论考试考场、特种作业模拟仿真实操考场等,不仅实现特种作业上岗证取证考试全过程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无纸化管理,而且为企业和持证人提供了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务,真正实现取证工作“零次跑”。

 
接地气重参与  提高安全意识

咨询日是“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重头戏,是整个宣教乐章中的最高音符。6月16日,我县在吾悦广场组织开展了“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的第19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

此次活动还设置了现场咨询区和学习答题区。在现场咨询区,县总工会、县应急管理局、县交通运输局、县住建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11个部门单位工作人员围绕家庭用电用气安全、防火安全、职工权益保护、应急逃生和自救、交通安全等内容,向参加活动的市民宣传和解答相关安全知识,并发放了宣传资料;在学习答题区,组织开展了“安全应急知识”学习答题活动,内容包括安全生产知识、自然灾害常识、应急避险逃生知识等,让市民掌握一些安全知识和基本常识,提高应急避险意识和应急自救能力。

“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我发现平时对这些安全基本常识知道太少了,参加这个活动刚好提升一下安全意识。”参与现场答题活动的市民朱先生表示。

众多市民来到活动现场参观展台,学习安全知识,并就有关问题进行咨询。活动当天现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咨询服务市民和参与学习答题活动200余人次。活动的举办掀起了一股学习安全和应急知识的热潮,对增强广大市民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质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人安为本。无论是家庭幸福还是企业发展,抑或社会和谐,安全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是发展必须坚守的底线。在安全监管工作中,严格“红线意识,底线思维”,整治一切“越线”行为;在企业发展中,坚持关爱生命、遵守法规,不以牺牲人的安全获取利润;在个人生产和工作中,遵守规则,按章行事,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负责……这些,都只为两个字而存在——安全。

“安全生产月”已近尾声,但安全生产一直在路上。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