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狠抓高质量绿色发展 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 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仙居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建平主持 颜海荣作政府工作报告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5-08   字体:【  

       

         本报讯(记者  王一堡)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5月7日下午,备受全县人民瞩目的仙居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在仙居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们,精神抖擞,会聚一堂,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开幕式由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建平主持。大会执行主席林虹、颜海荣、章维青、马骏、郑旭东、张建平、朱志明、张影雯、张大伟、李忠民、吴国超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应出席仙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为208名,实到代表20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3:30,李建平宣布:仙居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会场上奏响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颜海荣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19年工作回顾;二、2020年政府主要工作安排;三、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颜海荣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年来,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干在实处、砥砺前行,奋力开创高质量绿色发展新局面。全年实现生产总值249.2亿元,增长5.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连续两年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县和投资潜力百强县称号。

        颜海荣在报告中指出,在过去的一年,我县坚持稳中求进,实体经济彰显新活力;坚持克难攻坚,项目双进积蓄新动能;坚持建管并重,城乡面貌展现新形象;坚持品质提升,全域旅游打造新样板;坚持提档升级,乡村振兴呈现新态势;坚持底线思维,生态品质厚植新优势;坚持固本强基,民生事业取得新突破;坚持刀刃向内,改革效能得到新释放;坚持打防结合,社会治理谱写新篇章;坚持务实担当,自身建设实现新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锐意进取、团结奋斗的结果。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对照既定目标,对照群众期待还有不少差距。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颜海荣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一场突如其来的全球性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县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严重冲击。这场战“疫”,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充分感受到了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当前,受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影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经济运行体系还没有全面恢复,企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困难,需要我们慎终如始抓防疫,坚定信心谋发展,尽最大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补回来,努力实现“两手硬、两战赢”。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三立三进三突围”的发展路径,深化“两抓”年,攻坚“十大行动”,大力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和水平,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总体战、打赢经济发展翻身仗,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力迈出高质量绿色发展更坚实步伐,为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更多仙居力量。综合考虑宏观形势和我县实际,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以上;R&D经费支出占生产总值比重达2.1%以上;全员劳动生产率稳步提高,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省定目标。做好今年政府工作,必须咬定一个目标,就是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把握两个要求:一是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二是坚持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总路径。必须提高三种能力:一是提高县域现代化治理能力,二是提高创新创造能力,三是提高斗争能力。

        颜海荣提出,2020年将聚焦“十个高质量”,重点推进154个量化项目:一是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加快产业升级。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全力培育新动能,注重人才支撑,打造最优营商环境,重点抓好20个产业升级量化项目。二是聚焦项目双进高质量,增强发展后劲。千方百计抓谋划、抓招引,全力以赴抓攻坚、抓推进,克难攻坚抓要素、抓保障,重点抓好14个重大基础量化项目。三是聚焦平台能级高质量,提升承载能力。着力抓好经济开发区建设,着力抓好旅游度假区建设,着力抓好高铁新城建设,重点抓好17个平台建设量化项目。四是聚焦全域旅游高质量,提升旅游品质。打造“一山一镇”新亮点,打造环神仙居大花园建设示范带,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重点抓好10个旅游量化项目。五是聚焦城乡建设高质量,打造宜居之城。强化城市规划引领,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城镇,重点抓好22个城乡建设量化项目。六是聚焦“三农”发展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振兴乡村产业,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决胜精准脱贫攻坚,重点抓好15个乡村振兴量化项目。七是聚焦生态环境高质量,决胜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治水攻坚战,打好治气攻坚战,打好治土攻坚战,打好治废攻坚战,深化国家公园试点,重点抓好14个生态量化项目。八是聚焦人民生活高质量,增进百姓福祉。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健康仙居”,推动文化事业繁荣,抓好社会兜底保障,重点抓好21个民生量化项目。九是聚焦改革创新高质量,加快开放步伐。坚持“最多跑一次”改革引领,构建外联内畅大交通格局,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重点抓好11个改革开放量化项目。十是聚焦社会治理高质量,共建平安仙居。全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创新基层治理,守牢平安底线,完善“大应急”体系,优化发展环境,重点抓好10个社会治理量化项目。颜海荣指出,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是今年的重要工作。我们将以战略眼光、系统思维、改革思路,谋深谋细发展战略、奋斗目标、重点任务,奋力开启仙居现代化发展新征程。

        颜海荣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担当,干出新样子,展现新作为。我们将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政治坚定,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高效勤政,始终坚持从严治政,全力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的现代政府。

        颜海荣强调,展望2020,仙居又站在了崭新的时代起点。面对新冠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需要全县上下同欲同心,同向同行,合力再创仙居发展新辉煌。百舸争流的态势,需要我们再燃激情,一往无前;革故鼎新的局势,需要我们再破樊篱,一以贯之;复杂多变的形势,需要我们再鼓斗志,一抓到底。

        颜海荣最后说,使命扛在肩,实干铸辉煌。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靠前担当,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扛起仙居担当,作出仙居贡献,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关于仙居县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仙居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2020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草案)及形成情况的报告》以书面形式提交大会审议。
大会主席团全体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不是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政府组成人员,以及依法由县人大常委会决定列席会议的人员,列席本次大会。

        出席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在分会场列席会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