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我县地面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4-07   字体:【  

        本报讯(记者 方去非 通讯员 龚丹红)4月1日起,按照中国气象局的统一部署,仙居地面气象观测自动化改革调整为正式业务运行。这意味着我县地面气象观测告别人工观测,迈入全面自动化的新时代。

        仙居地面观测站原属国家一般站,位于气象局大楼南侧,观测场25米×25米,海拔50.9米。 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随着城镇建设发展,观测场四周房屋林立,观测环境日趋恶化。

        2007年1月1日,气象观测场迁移至城关环城北路“千仞山”(东经120°43′、北纬28°52′),25米×50米,海拔高度83.0米,占地约12亩,成为全省规格最高的气象观测场之一。同时升格为国家气象观测站一级站,2008年12月31日改称国家气象观测基本站。2010年1月,崭新的气象科技楼正式启用,新址位于环城北路千仞山,气象观测场的南侧,总用地面积800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413平方米,依法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防雷监管、公共服务等工作,并履行气象主管机构的各项职责。

        曾经,老一辈观测员们靠纸、笔、电报机奠基新中国的气象事业。2004年之前,地面气象观测还完全依靠人工,观测员需要人工观测各项数据、手动编报发报,有时还需要口传报文。2004年,自动气象站正式投入使用,观测员可以在办公室的电脑上看到气象数据。2014年,自动站升级为新型自动站,各种仪器的性能和自动化水平再一次提升,但是人工观测仍然是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测报员必不可少的工作内容。

        4月1日,仙居气象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 ,此次业务调整取消了人工定时观测、人工连续观测天气现象、日常守班、重要天气报编发、地面观测记录簿记录、值班日记填写、人工数据质量控制等7项任务,观测业务工作量平均减少约30%, 从业人员工作重心将向数据应用、设备维护、天气预报和精细化气象服务转变,可有效提升基层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地面气象观测的全面自动化,是人工观测的终点,是智慧观测的起点,将为整个智慧气象业务体系夯实基础。相比人工观测,自动化气象观测的观测能力明显增强,连续的自动实时观测有效弥补了原有人工观测数据的频次不足。

        目前全县共建国家基本气象站1个,区域气象自动站37个,土壤水分自动观测站1个,大气成分站1个,负氧离子站2个、能见度自动站2个,雪深站6个,大气电场仪3台,乡镇气象预警终端36个及农村气象灾害预警喇叭警报系统19套,为台风、暴雨、雷电、干旱、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实时监测、科学分析、准确预警、及时发布提供了保障,为我县防灾减灾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