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基层战“疫”日记:一名责任医生的日常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  

 
    本报讯  在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中,我们的医护人员承担着异常繁重的任务。陈爱凤是县人民医院横溪院区的一位责任医生,也是此次疫情闭环管理的全程健康管理者之一。她用日记形式,记录了我县开展疫情防控以来,一名基层责任医生的工作实况。
 
    从1月武汉疫情爆发,到仙居首例输入性病例,1月23日我们正式接到通知排查外地返乡人员健康状况。为及时掌握重点地区返乡人员的健康情况,我们为每个返乡家庭准备了体温计,随时可以自行监测体温变化。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沟通,每天上门监测两次体温,询问有无症状,嘱咐他们居家隔离,不要走动,防止交叉感染。
 
    在入户排查之初,一部分返乡人员有抵触情绪,尤其是一些老年人,在抵抗能力弱、防范意识差的情况下,依然我行我素,不戴口罩。
 
    作为责任医生,我只能反复地劝说、引导,发放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海报,以多种形式宣传和呼吁大家提高防控认知,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到居家隔离的每一户人家。
 
    “阿姨,最近就别出门了!”我一边为居家隔离者量体温,一边说。“如果家里人有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症状也要和我们说,在家也要戴上口罩……”这是近期我说得最多的话。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推进,我们对发热、咳嗽、乏力、腹泻等患者实施全程健康跟踪形成闭环管理。当我接到网格员或者患者电话以后,要马上对该患者进行详细问诊。根据病情,确需到医院就诊的,我立马预约横溪院区,并将医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告知患者,并联系专用车辆进行免费接送;如不需要到医院就诊的,我指导该患者居家监测及治疗,并视情况送药上门,减少村民外出,全面管控“源头”,最大限度地阻止疫情扩散。
 
    回想起2003年“非典”,当时我已经成为一名乡村医生,为了做好村里的防疫工作,随同老村医一起,为我村疫区返乡人员做思想疏导以及隔离工作,每日定期进行体温测量和消毒,虽然已过去17年,但抗击“非典”的情景仍记忆犹新…… 
 
    到目前为止,我们19名责任医生,一共管理1038名居家隔离人员,已解除医学观察838名,其余200名村民仍居家隔离。我的战友们不辞辛劳,日夜奔波在防疫的路上,他们说:我们是基层医务工作者,相比在疫区战斗的同仁们,我们所做的工作微不足道。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记者 郑梦媚】  【责任编辑:尹畅】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