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台州出台政策性农业保险新政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13   字体:【  

  本报讯    据了解,根据刚刚出台的《台州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方案(2020-2022年)》(以下简称《方案》)显示,到2022年,力争全市农业保险深度达到1%,农业保险密度达到500元/人。
 
  据统计,当前我市政策性农业保险深度为0.28%,密度为107元/人,远低于中央要求,总体水平处于全省中下位置。今年8月在温岭登陆的台风“利奇马”,造成我市农林牧渔业直接经济损失50.65亿元,而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额度占总体损失的比例非常低。该《方案》明确,参保对象为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村民委员会,保险品种包括创新试点险种、中央财政补贴的8个险种、省级财政补贴的13个险种、11个地方特色试点险种和县(市、区)政府根据产业特色并结合农户需求拟开办的新险种,希望通过三年努力,实现中央文件规定的深度和密度目标,力争达到全省中上水平。
 
  “我们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自主自愿、协同推进’原则,探索建立农业保险创新机制,进一步发挥财政支农惠农的综合效益,健全农业保障体系,提高台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深度和密度。”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潘崇敏介绍,该《方案》坚持以县(市、区)为主体统筹推进政策性农险工作,对各地险种保额、目标参保率、新增险种提出了指导性建议,预计全市三年共需投入财政资金3.17亿元,新增保费由各县(市、区)财政负担,同时鼓励各地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的资金支持。
 
  《方案》提出了“提标、扩面、增品”要求。“提标”要求关系国计民生的中央险种水稻、生猪和能繁母猪保额达到省定最高标准,在此基础上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保额分档设置,逐步提高保障水平;“扩面”要以达到全省中上参保水平为目标,要求中央重点险种水稻、生猪、能繁母猪力争实现参保全覆盖,部分省定险种和地方特色险种参保率每年提高10%,各县(市、区)推进至少一个特色险种扩面;“增品”要求各县(市、区)以规模排名前三的产业推出新险种试点,同时探索开发农业机械综合保险、生猪强制扑杀保险等政策性新险种。
 
  同时,台州市支持鼓励各县(市、区)选择本地特色主导或规模较大产业,自行开办地方特色农业保险新试点,力争实现各县(市、区)主导产业政策性农业保险全覆盖。在“保基础、保成本、保大灾”基础上,力争2022年地方特色险种数量在原有基础上增加50%。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朱小兵】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