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紧盯四大重点领域

我县破难攻坚倾全力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2-04   字体:【  

  连日来,横溪镇大林村村内到处热火朝天,村“两委”干部在“一户多宅”拆除现场忙碌着,有的帮村民腾空清理房屋,有的在周边维护秩序,保障现场拆除顺利进行。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我县坚持主题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有效结合,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攻坚克难的新动力,开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化民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破难攻坚专项行动。
 
瞄准重点领域
 
  “做好‘一户多宅’整治工作既是解决农村建房难的关键,也是推进美丽城镇建设的重要突破口。”11月15日,县委书记林虹在赴街道督查“一户多宅”重点攻坚项目进度时,要求全力推进“一户多宅”整治工作,做到应拆尽拆,充分规划利用好拆出来的空间,优化村庄布局,改善村容村貌,完善村庄基础设施建设,造福于民。
 
  我县是山区县,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土地资源十分紧缺,集约利用土地是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必然选择。《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但在仙居农村“一户多宅”现象普遍存在。我县主题教育调研发现,目前我县农户数为10.04万户,但农村住房宗数超过20.1万宗。
 
  “一户多宅”及其衍生出来的历史遗留非法住宅问题,严重影响农村用地秩序,造成土地资源的大量闲置浪费。针对这一问题,我县结合主题教育,打响了“一户多宅”整治攻坚战,并选定38个试点村,确认应拆除宗数1376宗,完成1331宗。下各镇南山村拆除后盘活建设用地30余亩,一次性给村集体经济带来1000多万元的收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县围绕经济转型发展、民生热点问题、优化基层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开展调研,县领导带头确定了35个小切口、接地气的调研课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确定了710个调研课题,累计开展调研2560多人次,形成了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根据调研,从10月底开始,我县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优化基层社会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四大重点领域破难攻坚专项行动。
 
以上率下推进
 
  名闻遐迩的神仙居景区如何进一步扩容提质?
 
  主题教育过程中,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领衔这一重点攻坚项目。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现场办公,目前,南天索道提升改造工程、索道配套装修工程、南天门游步道工程等多个扩容提质工程进展顺利。
 
  为扎实推进破难工作,县党政主要领导挂帅,并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全程跟踪了解工作;坚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不等不拖,迅速启动专项行动各项工作。我县对重点领域行动方案中明确的攻坚任务,必须做到主动整改、限期“清零”。
 
  我县要求11月底前,牵头单位要全面总结梳理本领域专项行动完成情况,并报送县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我们始终坚持将是否有力推动发展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依据之一,进一步加深主题教育与年度中心工作的融合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吴国超说。
 
  我县通过深入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争当“两抓”先锋等系列活动和“双百攻坚”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十大优秀攻坚项目”评比,切实推动破难攻坚。始终坚持将人民群众是否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依据之一,认真开展“五问五查”,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围绕“三件事”深入开展“深化三服务、四进破难题”和“党员联户、党群连心”等活动,组织开展“十大最受群众欢迎项目”评比,切实解决一批困扰群众和企业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等现实问题。
 
做好结合文章
 
  11月20日,王台门教育区块项目建设现场,众多大型施工设备隆隆运转,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主体施工,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场景。项目承建方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抢抓工程进度,他们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只要天气条件允许,都加班加点施工,确保按照计划如期完工。
 
  王台门教育区块项目工程建设是县委、县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教育振兴三年行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扩充和丰富城区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主题教育期间,县教育局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赴安洲小学和县中心幼儿园指导主题教育工作时,问起是否存在一些“亟待解决、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安洲小学副校长羊国伟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项目施工期间的安全问题。收到指导组报告,县教育局党委深入调研后发现,安洲小学运动场边缘区域距离围墙侧仅有20厘米,必须要和南门社区置换土地,否则将严重影响学校师生的人身安全。在县委、县政府的多次协调下,县教育局、城发集团、南峰街道等部门先后开展了5次专题协商,确定了土地置换的方式。
 
  我县以四大重点领域攻坚专项行动为契机,结合单位职能和“九整治一提升”工作,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深入开展“三服务”,努力解决一批本系统本单位平时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问题,推进一些平时一直想抓但没有抓好的工作,让基层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并着力形成一批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制度成果。
 
  据悉,县委相关巡回指导组还对四大重点领域破难攻坚专项行动推进情况进行重点督导,对存在“书面整改”“数字整改”的,予以严肃督促改正。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肖斌 张光剑】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