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从“移得出”到“安得下”再到“富得起”

朱溪水库移民离幸福越来越近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9   字体:【  

  秋日清晨,云淡风轻。
 
  位于朱溪镇的岭根村,新一天的拆迁工作又开始了。施工现场,挖掘机在一排排老屋之间穿梭,头戴安全帽的村民们抬头远望,怀揣新的期盼,与生活了一辈子的老家作最后的告别。
 
  2016年9月28日,“十三五”国家战略百大工程、水利部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和省“五水共治”十大枢纽工程项目———朱溪水库工程开工建设。10个月后,一场涉及库区10个行政村,8345名老百姓的移民安置行动展开了。
 
  “走出深山,迎接新生。”这是库区移民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如今,随着朱溪水库安置区工程项目建设速度加快,基础设施和社会面貌悄然改变,他们心中的幸福家园梦实现在即。
 
“三百行动计划”如火如荼
 
  2010年7月,朱溪水库工程项目建议书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一座被历史和人民寄予厚望的大型水利工程,自此提上日程。
 
  作为台州“北水南调”一期工程,朱溪水库坝址位于灵江上游永安溪支流朱溪港,是一座以城市供水为主,兼顾防洪、灌溉、发电等综合利用的大型水库,建成后年均可调用水量9072万立方米。
 
  据副县长、县朱溪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李时林介绍,该工程的兴建可有效解决台州南部350万人口饮水不足问题,并对加快实现仙居山区移民脱贫致富、加速下各镇小城镇建设,均有重要意义。
 
  水库建设,移民先行。库区移民安置工作涉及10个村,规划移民8345人。“工程建设关键在移民,难点也在移民,做好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是确保工程顺利推进的前提条件。”李时林说。
 
  为此,我县明确提出了“四年任务,三年目标,两年计划”的目标安排,制订了“2017年移民签约百日攻坚、2018年移民建房百日会战、2019年移民动迁百日决战”的“三百行动计划”。
 
  截至目前,朱溪水库工程项目移民协议签订基本顺利完成,移民搬迁有序开展,安置房正在全面建设,生产用地调剂逐步展开,各项工程有序推进。
 
书写签约“加速度”
 
  “一二三,抬!”10月23日午后,岭根村村监会主任周泽迁家中,七八个村民进进出出,将老屋里的几件大家具搬上货车,运往他在下各镇的新家。 
 
  “之前,村里集中启动腾空搬迁,他只顾着给大伙儿帮忙,自己家没来得及搬,这不,今天下午村里的房子都要拆光,我们几个就回来帮他一起搬。”78岁的周桂德忙前忙后,而3年前,移民征迁动员时,他是村里第一个举手反对的人。 
 
  “在大山里生活了一辈子,一把年纪的我,离开了这些山林和田地,移民之后的生活谁来保障?”周桂德是村里较有威望的老人,他的态度,带动了不少村民对于“移民”的抵触。
 
  “当时,许多人还没明白怎么回事,情绪就已经很激动了,我们只得重点做老周的思想工作,先获得他的理解。”岭根村党支部副书记、时任岭根村村委会主任的周忠飞知道,移民除了给村民带来生活变化,更让他们担心的是,山林田地都被征用,自己会不会吃亏。
 
  为此,周忠飞和村里征迁动员组的成员们,每天夜以继日地挨家挨户分组上门做政策宣传,将一笔笔“经济账”算给他们听。
 
  “老周家我们就跑了近20天,他才愿意听我算一算。根据他家的实际情况,我们估算了分房的面积和市值,以及山林房产的补偿金。他研究后还不太相信,跑到杭州去了解完多地的移民政策后,回来安安心心地签了约。”周忠飞说,周桂德的态度转变也让其他村民吃下了“定心丸”,大家纷纷签了约。 
 
  “移民签约‘百日攻坚’历时103天,最后达到签约率99.8%。移民工作需要将心比心,只有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才能获得理解和支持,水库移民签约工作的‘仙居加速度’就是这样来的。”朱溪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政策办副主任顾永伟说。
 
移民迎来新生活
 
  早上9点半,一辆货车在下各镇集镇区朱溪水库8号安置区周美凤家门口停下,她喊上工人,和驾驶员一起将一个个装满LED化妆镜的纸箱子往车上搬。
 
  年过五十的周美凤,老家住在朱溪镇河口村,村庄位于大山之中。1995年,周美凤和丈夫走出大山,到外面做干洗生意,先后辗转于北京、苏州等城市,长期在外。
 
  “这一走就是24年,中途也想回来发展,但老家条件太差,只有一间破旧的老砖房。每年过年带孩子回家看望老人,一家人挤在一起住得不舒服,去县城一趟还得开近一个小时车。”周美凤说,自己年轻时就听上一辈人提起过国家要建设朱溪水库,这么多年也就没翻新老房子,就等着这一天。
 
  “2016年5月,建水库的好消息传来;2017年7月,移民征迁工作开始;2018年3月,安置房开建;5月,老屋开始腾空;8月,新房子基本建好,一家人告别老屋,搬进新家。”移民安置过程中的各个节点,周美凤都清楚记得。
 
  今年3月起,她从镇上的工厂接了LED化妆镜组装业务,分发给村里妇女一起做,在三间明亮的四层楼房里,打拼起全新的未来。
 
  “以前,生活在山里,每天面对庄稼,生活也很乏味;如今,大家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补贴家用,而且安置区交通、就业都很便利,教育、医疗都有保障,生活越来越有滋味。”河口村村民夏大姐说。
 
  从荒僻的山村到临时安置房,再到如今的宜居家园,从“移得出”到“安得下”,再到“富得起”,这是朱溪水库移民安置工作“三百行动计划”的生动写照,也让8000多名水库移民离幸福越来越近了。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颜 静】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