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农业农村部考察组来仙考察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15   字体:【  

  本报讯 11月12日至13日,农业农村部考察组来仙考察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简称GIAHS)候选项目———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县领导林虹、颜海荣、马骏、梅安虎先后陪同考察。
 
  考察组先后来到湫山乡杨岸村古杨梅公园、横溪镇屏风岩古杨梅公园和神仙居国家公园古杨梅考察点,了解我县古杨梅生长情况和保护措施,实地考察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考察期间,考察组还来到白塔镇高迁古民居和步路乡杨梅科技博物馆,感受我县杨梅古文化,细致了解我县杨梅种植、发展历史。
 
  在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申遗汇报会上,县委书记林虹向考察组作了汇报。她说,杨梅是我县最重要、最具知名度的农产品,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是我县极其重要的物质资源,是非常珍贵、不可复制的文化财富。千年以来,仙居梅农往往把杨梅树与茶树混栽,将仙居鸡饲养于梅林之中,配以养殖土蜂,形成“梅———茶———鸡———蜂”共生互利的农业复合生态模式,延续至今成为仙居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
 
  林虹表示,自2015年10月,仙居杨梅栽培系统被列入第三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以来,我县坚持保护优先,明确申遗总目标,积极实地调查走访,采集翔实数据、史料,制定“三个不得”规定,创建古杨梅公园,加强对古杨梅树群的保护,并组织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培训会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知识普及会,加强申遗培训;坚持科学利用,保护系统整体性,合理建设复合种养系统的同时,深入挖掘杨梅历史文化,目前已制作《仙居杨梅文化汇编》,着力建设中小学生杨梅科普教育基地;坚持产业提质,通过狠抓质量监管、做强发展平台、促进农旅融合等途径,大力提升仙居杨梅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品牌总价值。
 
  在听取相关汇报后,考察组对我县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相关工作表示了肯定,尤其对群众参与度以及政府重视度给予高度肯定。考察组从5个申遗标准角度,分析了我县古杨梅群复合种养系统的优点、亮点,对我县申遗项目表示认可与期待。同时,考察组指出我县的申遗工作要在文本编写、语言运用、区域划分等方面,注重把握细节,数据要具有精确性,避免模棱两可。
 
  考察组强调,GIAHS候选项目将经过国际专家评审,我县在申遗工作中需要加强“国际性”,倒排时间,加紧完善申遗材料。同时,要加强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全力以赴做好申遗筹备工作。
 
  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主持会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勇】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