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条条大道通幸福

———我县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纪实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9-03   字体:【  


  路似彩虹,绽放着一束束和谐的光芒;路如琴弦,演奏着一曲曲发展的乐章。道路通畅,百业兴旺。70年回眸相望,70年风雨兼程,我县公路建设由普及向提高发展,由数量向质量发展,改造和修建了一条又一条的“经济路”、“富民路”。
 
  随着交通条件的日新月异,曾经制约我县经济发展的交通,今天已成为我县经济腾飞的翅膀,使仙乡大地焕发了无限的青春和活力。如今,蜿蜒的沥青路进村到户,农产品货畅其流,致富百姓;笔直宽阔的大道贯穿全境,外商和游客纷至沓来,经济发展乘势而上;一条条通往县外的公路畅通无阻,横连东西,纵贯南北,发展机遇迭出……以梦想奠基未来,站在新的起点上,随着交通条件的进一步改善,我县的发展之路将不断延伸,越来越宽广。一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的公路交通网络和布局合理、层次分明、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的现代交通体系初步形成,成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动脉”。
 
奏响“交通突围”最强音
 
  仙居,南临温州,西接金华、丽水,地理位置本应通达山川湖海,却囿于高山崇岭与溪涧,早年交通闭塞,经济落后。
 
  1956年,仙居第一条公路临仙公路的通车打破了仙居对外交通的困局。
 
  据《仙居县志》记载,上世纪70年代,仙居全县尚有渡口30多处,群众出行既不方便又不安全。虽然随着公路建设的发展,1977年在全省率先实现“社社通公路”,但全县只有35省道东门大桥和41省道河埠大桥二座大桥。总长159.85公里的省道临石线、仙清线、东仙线均是沙石路面,一路翻山越岭。尤其是仙清线翻越括苍山大寺基段,海拔1080米,春夏二季云山雾罩,冬季则冰天雪地,大雪封山,夏季则台风来袭,水毁路基,交通中断时有发生。
 
  为彻底改变山区交通落后状况,全县上下掀起了以撤渡建桥为中心的新一轮全民办交通热潮。1978年底,仙(居)怀(仁)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下张大桥率先动工,附近上千名群众参加大桥清基。隆冬腊月,近300米宽的河床上,抽水机声日夜轰响,挖土挑土,人头攒动。仅用10个昼夜,全部完成大桥16个墩台的清基。一座长261米,宽7米的大桥,14个月后便建成通车。大桥建成后县城至东部重镇下各缩短里程3公里,因避开了黄梁陈汽车轮渡,变成风雨畅通无阻。2009年,我县境内实现无渡口,成为台州第一个无渡县。
 
  修桥,建路,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县交通运输局提前谋划、积极筹备,大力推进交通工程建设,我县交通投资大幅增长,公路里程随之增加,公路等级不断优化。上世纪90年代,东西走向的35省道贯穿仙居,连接临海和金华。2003年,台州、金华、丽水三市投资兴建台金高速。绍兴、金华、台州、温州四市联合投资兴建诸永高速。并分别于2008年12月和2010年7月建成,仙居的公路交通彻底改观,融入了浙江3小时交通圈,形成交通公路网。
 
  进入“十三五”,仙居交通不再局限于公路,正向着立体式综合交通迈进。“仙居将构筑‘1234’综合交通格局,即一条国道(G351)及一处通用机场;诸永和台金两条高速;杭温高铁、台金铁路及仙居至临海轻轨三条铁路;以及S319、35省道改建、41省道改建、40省道改建四条省道。”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综合交通体系整体带动仙居县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将进一步提升仙居在区域交通体系中的地位,以全面适应经济社会现代化的发展需要。
 
美丽公路成致富路
 
  沐浴秋日的暖阳,从县城出发,沿着X730公路,车轮下是平坦的农村公路,空气中的水汽散去后,露出了青山与翠竹的清透。
 
  仙居X730公路工程,是全省二个农村公路示范项目之一,路线全长39.385km,于2017年被评为浙江省首届最美自驾公路,也是我县新时代的农村公路造路样本。
 
  农村公路,相对于国省道、高速,犹如毛细血管,渗透至全县的各个角落,连接着乡村交通,维系着百姓情感。
 
  改革开放初期,我县乡道只有200多公里,且等级低下。1989年后,我县一面实行“公办民助,民办公助”的公路建设投资政策,一面用永安溪大桥收费扩大补助范围。从此在广大农村掀起了建路的热潮。至2003年,我县建成简易公路577条,长达727.67公里。
 
  2003年,县交通运输局主动对接省“乡村康庄工程”项目,成立了乡村康庄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仙居县乡村康庄工程规划》。至2013年,418个行政村全部按四级公路路基、水泥路面的标准建成。我县公路通村率100%,路面硬化率100%,总计通村公路556条,长1003.29公里。
 
  步入新时代,农村公路建设被赋予了新的内涵。
 
  “过去的我们村可没有这么热闹,因为路不好走,发展缓慢。‘四好公路’建设后,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村民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近日,淡竹乡下齐村村民朱伟告诉记者,自从X730公路修好后,整个村庄的档次一下子提升了好几级,村里盛产的水蜜桃、杨梅也卖得相当俏。
 
  “一条路就是一张名片,一条路就是一种风情,一条路就是一方文化”。近年来,我县以打造“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四好”农村路为基础,结合原生态自然风光和地形,为建成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和中国农旅融合发展示范县打通最后一公里。
 
  农村公路建设,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农民的“腰包”。X730公路将公盂、神仙居、原始森林、景星岩、皤滩古街等全县著名景区连在一起,成为了一条名副其实的旅游之路,更让沿线一些原本偏僻闭塞的小村庄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希望,很多村依托这条公路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村民致富。
 
  去年,我县建设美丽公路91.7公里、联网公路29.7公里、消除等外路13.8公里、低等级公路改造提升111.2公里。农村公路大中修121公里、安防工程51.3公里、改造危桥病隧4座,惠及辖区20个乡镇(街道),200多个行政村。
 
运输改革方便出行
 
  70年沧桑巨变,不单是公路格局与等级的变迁,我县道路运输行业也经历了从落后到繁荣,从便捷到贴心的变化。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县客运市场基本上形成“一车一主”的经营格局。最严重的是300多辆的破旧客车、农用车、拖拉机涌入客运市场,以落后的交通工具,低廉的交通成本进行客运市场竞争。
 
  这些年来,我县通过中巴客车置换淘汰农用车、新建客运站、城乡客运一体化、以优惠补助提升农村客运通车率、村村通等阶段性的系列改革举措,客运行业面貌一新。
 
  随着客运市场的逐步完善,我县以绿色出行、公交优先为道路运输增添精神内核。在全省首创免费乘坐公交措施,城区79辆公交车,9条公交线路,26条街道,运营里程81公里,免费覆盖城区的主要企事业单位、学校、超市、公共场所及小区,方便百姓出行。同时,完成城区公交线路优化初步方案,首次开通了3条夜间城区公交班线。2017年10月28日,首批12辆新能源电动公交车在5路环线正式投入使用。
 
  加大环保投入,启动微公交营运。2017年11月7日,首批50辆绿色环保纯电动出租车投放市场,只需5元钱就能在城区转一圈,让广大市民真正体验到绿色“微公交”的便捷。
 
  截至2018年底,我县日乘坐公交人次达3万人,同比增长200%,有效提高公交分担率5个百分点;微公交日乘坐2万人次,减少私家车、电动自行车、残疾车等约1万辆,挤压营运“四小车”生存空间90%,减少拥堵指数30%;平均每月为市民减少出行开支达85.8万元。
 
  智能也是公共交通的亮点。我县实行手机扫码租车,优化公共自行车租赁方式,建立农村客运安全行车路线图和车载GPS监控系统,建成覆盖客货运输、公交、出租车、机动车维修、驾培、行政非现场执法的道路运输综合监管体系,护航道路运输安全。
 
  栉风沐雨,筚路蓝缕,善于创造的仙居人民正用生动的笔触抒写着异彩纷呈的交通故事,用饱满的激情演绎着对未来更美好的期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