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践行高效能监管新使命 奋力谱写市场监管事业新篇章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4   字体:【  


  为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在改善民生、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作用,我县开展了职能部门“一把手”现场接听12345活动。近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朱晓东在仙居县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现场接听电话,受理关于我县食品药品安全、商事登记、消费维权等方面的投诉、意见、建议及相关政策法规咨询。
 
  “你好,我想咨询今年仙居食品安全政策有无调整?”“2014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食安仙居’战略,我们深入实施,去年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县,今年要继续巩固与深化,争取以高水平完成省级食品安全县复评工作。同时,我局结合仙居实际,探索研究数字食品,打造‘一城三地’。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并发出通知,食品安全战略地位不断提高,我县将全面落实‘党政同责、属地负责、业主首责、治理问责’,我局正在探索党建+、互联网+、人工智能+、文化+食安,结合仙居地域特色,打造本地食品集聚区。让每个市民成为食品安全的主角,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我想了解一下仙居农村家宴中心建设情况。”“农村家宴中心我县从2014年开始试点,2015年全面铺开来,以县委、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已建设了243家,今年还要建设20家,实现仙居全覆盖。同时,强化管理,去年对全县家宴中心实行远程管控,打造阳光厨房,让老百姓吃得放心。这项工作我县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希望以后与乡村振兴能有机结合起来,让老百姓致富。”
 
  “你好,仙居打造特色小吃街进展如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吃的推广与发展,前期由政协牵头,挖掘整理并编辑完成《味道仙居———土菜小吃名录》一书,抓好土菜小吃标准化制作、挖掘培养乡土餐饮人才等工作。关于打造美食一条街,我局会同商务部门正在选址,想选一个既旅游休闲又能体现仙居特色的地方,目前还在筹备阶段。谢谢你对仙居小吃街的关心。”
 
  一个半小时里,朱晓东在县12345政务咨询投诉举报中心现场共接听话务3件。对于接入的每一个热线电话,朱晓东都耐心询问、详细解答、认真记录。对业务类问题,朱晓东直接作答,切实为市民答疑解惑。
 
  2018年,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和省市局的重大决策部署,在改革中前行,在探索中奋进,在融合中进取,在“全省创先建成食用农产品分类追溯体系”,入选台州市市场监管系统“改革开放40周年最有影响力事件”;省级食品安全县创建工作以高标准、高质量通过验收。力推实事工程,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放心市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农贸市场快检室、农村家宴中心、“阳光厨房”等为民办实事项目均超额完成,居于全市前列。
 
  面对3万多家市场主体,全县50余万老百姓的吃、穿、用、行,今年全县市场监管工作围绕“争先进位”目标,立足“活市场、强质量、惠民生、保安全、抓队伍、夯底蕴”工作定位,坚持当好“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高品质”生活的创造者、“高效能”监管的开拓者、“高素质”队伍的践行者,致力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系统”新格局。
 
  在市场准入上,做深“减”法。深化 “最多跑一次是长跑,不是短跑”精神,推出免费代办、个体工商户营业转让等减环节、减流程举措,持续释放改革红利。为保护市场主体经营的延续性和字号的传承性,在全省领先推行个体工商户营业直接转让,将申请材料从3份减至1份,实现“当场申报、当场领证”。截至目前,已办理923家。在全国率先实施的营业执照遗失免登报举措,已有425家市场主体享受此红利,为群众节约费用14.88万元。减材料,确保事项最少。落实“无证明”城市创建要求,全面梳理并减除商事登记、食药品经营许可等涉及的证明材料64项,预计每年为群众减免约7000件证明,平均减少2—3次跑腿。减时间,确保效率最高。优化窗口人员配置,持续推进“免费代办”服务,为群众提供资料填写、证件复印等全流程服务,实现个体户营业执照10分钟办理完毕。同时,积极落实“企业开办”一日办结要求,细化每个环节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明确营业执照办理2小时、公章刻制1.5小时、银行开户2小时、领取税务发票1.5小时。于今年3月底正式实施,目前已办理3家。
 
  在品牌效应上,做好“加”法。坚持品牌引领,深入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企业培育计划,围绕我县医药化工、工艺美术、机械橡塑等重点产业,深入调查摸底,建立层次分明、梯队培育的“品字标”品牌培育库。今年已择优筛选出26家优势企业、35个优质产品。出台《加强“三强一制造”建设加快质量提升的若干意见》,加大政府质量奖、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浙江名牌产品等相关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奖励,我县被成功列入第三批“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试点县。目前,全县共有“品字标”品牌认证企业6家、认证产品8个,并取得全市首张品字标“丽水山耕”认证证书。同时,积极做好商标注册申报工作,会同人民银行研究商标质押融资事项,开展商标示范企业意向企业筛选,指导宇杰集团开展驰名商标申报,提升我县企业品牌影响力。
 
  在小微成长上,做实“乘”法。以“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抓手,落实“抓大扶中育小”举措。今年新增小微企业478家、新增八大产业135家。持续抓好“个转企”“小升规”等市场主体升级工作,紧扣自觉度、难易度、存活度等关键环节,完善长效机制,提升“个转企”质量。今年,已完成“个转企”45家。强化股权出质抵押工作,发挥“大数据”优势,开展全流程网上申报动产抵押,缩短股权出质办理时间至1—2个工作日,帮助7家企业融资1.44亿元。开展“融服务于监管两抓年”企业大走访活动,今年以来,共走访企业53家,收集问题难题27个,帮助解决11个、移交16个。
 
  在公平竞争上,做细“除”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开展商业秘密保护扩面提质行动,今年拟创建“泵与电机”行业商业秘密保护示范站点6家,进一步保护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强化公平竞争审查与涉企收费事项检查,全面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目前,已完成全县18个行政单位摸底自查。同时,在全市率先实施“市场监管改进涉企方式六条举措”,创新推行“不诉不查”“首违不罚”“审慎包容”执法方式,最大限度鼓励企业大胆创新发展,全力营造宽松营商环境。目前,已办理“首违不罚”案件10件。
 
  总之,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从“群众最烦、群众最忧、群众最盼”着手,做好四大工程,即“饮食安全”治理工程、“用药安全”治理工程、“特种设备安全”治理工程、“消费安全”治理工程;以深化改革为路径,做好四个转变,即向信用监管转变、向综合监管转变、向重点监管转变、向数字监管转变,当好“高效能”监管的开拓者。同时,以党建为引领,以“政治建局”,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制度立局”,谋求最大公约数,以“创新强局”,汇集最强战斗力,以“作风兴局”,凝聚最强正能量,全力打造作风硬、业务精、素质高的市场监管铁军队伍,当好“高素质”队伍的践行者。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沈芝秀】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