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埠头:“村际联合”助推乡村振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17   字体:【  

  芳草萋萋、树荫遮道,日前,记者行走在埠头镇西亚村的马路上,两侧的田园风光扑面而来。在这绿意盎然的道路前方,是一个充满历史内涵的古村落。
 
  走过古老的房屋,让人仿佛置身于古代,青砖空架结构的墙体,代表古代技艺的砖雕、石窗等保存完整,西亚村的古建筑别具特色。穿过古村,整齐、洁净的水碓头新村映入眼帘,别墅式设计的房屋,对称地排列,与身后错落有致的古建筑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仿佛置身古代与现代之间,感受别样的风情。
 
古村西亚新发展
 
  2018年,埠头镇西亚村被列入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这里曾经是南方盐道的重要中转点,设有盐仓。时至今日,西亚村仍保存着完好的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古盐道、古岩仓、盐运公园等共同构成了西亚村的水运、盐运文化。
 
  西亚村位于九都港支流与永安溪的交汇处,是埠头镇东部第一村,S322省道穿村而过,交通条件非常优越。目前,该村以农业为第一产业,种植有中药材180亩,其他农作物130亩。而通过统一规划,西亚村渐渐形成了“民宿+古盐运文化体验”的旅游业态,产业逐渐向第三产业倾斜。
 
  西亚村的古建筑与其他古村落建筑略有不同,以石窗和砖雕为最大的特色,其历史约有400余年,采用砖木混搭二层结构,其外墙上至今仍依稀可见彩色图案,内部房梁及门板上的雕花都涂有金漆,整体风格更显豪华。整体结构呈中心对称,进门为正厅,两侧为厢房,正门门框上“狮子戏球”的石雕由整块岩石雕刻而成,极为生动,可见雕刻技艺之高超。
 
  来自上海的游客陈女士说:“很震撼。没有想到皤滩古街边上还藏着这样的老房子,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其丈夫周先生也颇为赞叹:“虽然有修缮的痕迹,但是整体保存得很好,配上文字介绍,我完全能想象到当时这个地方的重要性。”他们一家就住在水碓头村的民宿中,在杨梅节来临之际来我县旅游。“往北是古代,往南是现代,临山傍水,空气清新,实在是度假的首选。”
 
新村水碓头再创新
 
  跟随周先生一家来到他们入住的民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门前宽阔的庭院,有花有树也有瓜果蔬菜,平整的草坪,镶嵌着石子的小路,米黄色的遮阳伞下,摆放着两套藤木桌椅,更添现代气息。
 
    “每家每户前面都有这样一个庭院。”水碓头村村监会主任周培义说,“村南第一排、第二排的房子前面空旷一些,庭院大一些,其他的房子庭院小一些。”在村子的最南端,是一个长满了花草树木的小公园,一条长廊、一个古时的水碓点缀其中,而在九都港支流另一侧的绿道则被一条铁索桥连接起来,“铁索桥不仅让游客能够直接走上绿道,其本身就很受游客喜欢。”周培义告诉记者,旅游旺季的时候,长廊内、铁索桥上都有大量游客驻足游玩。
 
  水碓头村是高山移民村,原村位于埠头镇北面约16公里处的山区,临近磐安县。“2012年左右开始在西亚村南面建设新村,一直到2015年完成移民,全村有50多户206个人。”水碓头村村民主任周天祥介绍,现在的水碓头村,共有房屋130间,绿化面积约15亩。全村与皤滩古街隔溪相对,距离桐江书院景区1.5公里、神仙居景区10公里,地理位置优越。
 
  目前,水碓头村重点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现有22户民宿,100余个床位,遇到节假日,游客往来如织,“房”无虚席。“我们村本身没有旅游景点,但是环境好。”周培义介绍,村子先后获得市级农家乐特色村、美丽宜居示范村,去年更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许多游客住在我们这里,为的就是清净、舒适的环境。”
 
  周天祥坦言,全村从山区移民下来的时候从未想过村子能发展成如今的模样。而埠头镇政府并未满足于两村的现状,两个相邻的村子仅一条道路之隔,这给了埠头镇“抱团发展”的灵感。去年以来,该镇深入挖掘两村特色,利用两村邻近的区位优势,引导两村“抱团发展”,到如今已小有成效。
 
  据了解,西亚村的中药材经过加工、烹制后,被送到了水碓头民宿区的餐桌上,成为水碓头村药膳的主食材,村里别具一格的古建筑也丰富了水碓头村房客的游玩内容,而水碓头村则为西亚村提供了客流基础,提升了西亚村的知名度。两村相辅相成、互利互惠,携手共谋乡村振兴,西亚———水碓头“抱团发展”已成为埠头镇的样板。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勇】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