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福应街道:老旧工业园区焕生机

仙居新闻   发布时间:2019-04-25   字体:【  

  福应街道在“两抓”年活动中,集中发力整治老旧工业园区,通过治“老”建“新”,使老旧园区焕发新生机和活力,把曾经的发展短板、整治痛点转换为当地工业的加速引擎和整改亮点。
 
东部入城口区块:
推倒“痛点” 打造新地标
 
  近段时间,福应街道村镇办人员异常忙碌,他们除了到25家企业入户调查外,东部入城口区块的后续开发也在紧张筹备中。
 
  仙居东部入城口区块作为主城区“门面”,由于历史原因,土地性质仍属工业用地。
 
  由于该区块具备较高的商业价值,早些年曾有人违规将其开发成龙虾城,被责令停业后,又被租用于石料加工、汽车维修等,慢慢成了小型工业区块。
 
  从人声鼎沸、觥筹交错的商业场所到尘土飞扬、污水横流的石料加工厂,这些低小散企业的聚集,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成了福应街道的“痛点”。
 
  去年,当地老旧工业园区整治工作展开后,街道将其作为重点改造对象,通过“退二进三”,腾退所有低小散企业,注入资本,重新开发。
 
  “目前,这一地块的入户调查工作已完成,后续开发也在积极筹备中。” 福应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按照规划,这里将以绿地为主,改造后的东部入城口区块,将成为环境优美的仙居新地标。
 
大路区块:
综合整治 入微服务
 
  “幸亏去年政府开展‘散乱污’治理,不然今年业务都无法接了。”看着企业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老陈感慨道。
 
  老陈是大路区块一家工艺企业相关负责人。去年企业被列入“散乱污”整治名单中,近30万元的整治费,让老陈颇有微词。
 
  福应街道办事处闻讯后,对其开展精准服务,使老陈顺利完成企业整治。
 
  大路断桥工业点,主要是沿35省道呈带状分布的一些来料加工企业。去年,被县政府列入综合整治区块,开展“散乱污”治理。
 
  治理意味着要花大钱,许多企业都在观望。对此,该街道多措并举,推动企业改造升级。
 
  街道工办、城建办、安监中心等线条负责人联合入企走访,在走访中,打破业务边界,统一相关标准,破解企业疲于应付各类检查,由于检查标准不一导致重复整改的问题。通过对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的集中把脉,给企业整改指明方向。
 
  街道统一制作老旧工业点整治联系卡和改造操作手册并发放至企业。联系卡将涉及业务线条负责人联系方式汇总到卡片上,便于企业对整改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咨询;改造操作手册以书面形式,将老旧工业点整治标准、企业如何改造、要走哪些程序明确记录,避免出现企业改造时,不知从何入手的情况。
 
  街道组织列入整改的企业召开座谈会,共同探讨解决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鼓励区块内的企业在整改过程中,抱团协作,降低整改成本。
 
  为防止“一刀切”,该街道结合清理出的“散乱污”工业企业特点,研究提出了“三个一批”分类处置办法,即“依法关闭一批、整改规范一批、调迁入园一批”。
 
  “依法关闭类是对不符合规划和产业政策、未通过行业准入审批,违法违规排放且整改无望的工业企业进行依法取缔。” 福应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整改规范类是对环境污染小,整改可达标的工业企业,按要求上环保设施、完善相关手续后,可恢复正常生产。调迁入园类是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环境影响等进行综合评估,对符合入园条件的企业,引导其调迁进入工业园区进行生产经营。
 
三井坑工业点:
刮骨疗伤 治“老”建“新”
 
  “新厂房很赞,企业今后发展有了好平台。”近日,在三井坑小微企业创业园区效果图前,一家企业负责人竖起了大拇指,为即将建设的小微工业园点赞。
 
  三井坑工业点,是当地较为理想的工业园区。离城区近,面积也不小,周围也没有村居。但是这样的好地方却一直是街道的心病:因为这里集聚了近10家低小散企业,不仅高耗能、低产出、高污染,还在消防、环保方面存在极大的隐患。
 
  一边是新增工业用地的奇缺,使得部分优质企业无奈外流;另一边则是低小散企业量大面广,且占用着大批低效工业用地,有限土地利用率与产出效益极低。去年,该街道痛下决心,刮骨疗伤,将这一区块整片拆除。
 
  阵痛之后是新生。当地决定在园区72亩土地上,腾笼换鸟,建设新的小微企业创业园区。
 
  “这72亩土地至少能容纳15家小微企业。”福应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说,新建成的小微工业园,将结合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引入优质企业入园,从根本上破解该区域企业低小散和工业用地难问题。
 
  目前,这一区块的企业全部拆除完毕,下一步,将建设现代化标准厂房。三井坑工业点改造不仅成为破解当地企业低小散和工业用地难的“金钥匙”,也能给村集体送去“会生蛋的母鸡”,给优质企业种好“梧桐树”。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聆听】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