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成风化人润仙乡

———我县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纪事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4月19日上午,横溪镇垟庄村乡贤吴建军早早地起来到直播农场为地里的青菜锄草。同时,家住县城的张子怡小朋友在上学前通过直播了解了锄草的全过程。
 
  今年,横溪镇垟庄村通过乡贤牵线搭桥,结合自媒体技术,创新打造“直播农场”,将村集体土地分片区无偿分给困难户种植,结对城市家庭,为农村土地与城市儿童之间架起了“直通车”。更有一些在外乡贤也踊跃参与到结对中,表示想通过“直播农场”听乡音,观乡景,尝到家乡的味道。
 
  横溪镇垟庄村“直播农场”便是仙居乡贤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乡贤统战工作,率先探索乡贤统战工作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和作用发挥体系。目前,我县20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乡贤联谊会,并分别成立了126支乡贤助推乡村振兴“人才回村、产业旺村、生态美村、文化育村、善治安村、公益助村”6大行动服务队,汇聚乡贤3650多名。 
 
乡贤反哺带动村民致富 
 
  走进埠头镇,看到一排排的古民居气势恢宏,还有仿古的游客服务中心和修旧如旧的水韵记忆广场,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这里处处焕发着生机。
 
  “去年,我和留联会的乡贤们探讨,希望借助他们的资源优势,帮助村民致富。”在该镇宣传委员张韬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一幢木头与青砖建成的古宅,“这是我们的乡贤馆,也是‘乡村振兴’项目孵化基地办公场所。”张韬表示,这一年多来,埠头镇的乡贤大力助推乡村振兴,尤其在乡村产业品牌化建设中功不可没。
 
  该镇大庄村王国栋看准了家乡的发展潜力,作为“80后”的乡贤响应号召,积极回乡创业,将所有民宿打造成一个品牌,协助村集体成立旅游公司,规范融动整个区域业态产业的整体发展。这几年,在他的努力下,村民收入大大增加,走出了一条持续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
 
  在白塔千年古村落高迁村,乡贤致力于古村落保护,当地的历史风貌也吸引了大量游客。乡贤应金伟回到白塔投资12亿元,建设文化与旅游综合体。
 
  乡贤的正能量蓬勃散发,离不开好的工作机制。近年来,我县全力发挥乡贤的独特作用,先后开展了六个“率先”行动,即率先启动乡贤工作,率先系统化开展乡贤工作,率先以县委名义出台3个乡贤工作文件,率先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乡贤工作领导小组,率先实现了乡镇(街道)乡贤联谊会全覆盖,率先组织开展了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六大专项行动。截至目前,我县乡贤共对接项目120多个,反哺资金60多亿元。 
 
群贤共治促进和谐发展 
 
  “各位村民请听牢,烧饭结束勤快点,防火工作顶重要……”4月16日晚7点,顺口溜伴着快板的敲打声准时在双庙乡的街头响起,80岁的老党员应明德正在走街串巷宣讲防火防盗知识。
 
  应明德是双庙乡的一名乡贤讲师,多年来一直坚持农村宣传工作。一提起他,乡民们总是忍不住称赞。王洪福是双庙上料村的老党员,识字不多的他正是通过应明德的宣讲,及时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
 
  像应明德这样的乡贤讲师,我县还有不少,他们组成了一支支宣讲团,打着快板、敲着腰鼓,走遍乡村和街道,向当地群众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和中心工作。
 
  一支笔,一本记录本,这是应西川的日常标配。身为大战乡乡贤联谊会巡查调解组长的他,每天东奔西跑,兜里电话响个不停。小到鸡毛蒜皮的邻里纠纷,大到针锋相对的陈年积案,这两年应西川经手过的纠纷矛盾少说也有百来起。
 
  应西川仅是乡贤巡调组的普通一员,在我县,有事就找乡贤巡调组已成为村民们最常说的一句话。2016年以来,我县跳出传统调解模式,大胆整合乡贤资源,组建乡贤巡调组,成立亲情调解室,实行轮班坐岗制度,充分发挥乡贤信息来源广、到达现场快、纠纷情况熟、调处方法多等特点,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中心工作中“抓早、抓小、抓苗头”,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找到了化解矛盾纠纷的“金钥匙”。
 
  乡贤是提升文明乡风,强化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县组织乡贤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帮助调处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至目前,我县乡贤累计参与公益事业600多项,建言献策1200多条,为全省乃至全国乡贤助推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仙居经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