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上江垟村:

文化礼堂筑起村民的精神家园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字体:【  

  本报讯 近日,从刚刚结束的全省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现场会上传来喜讯,横溪镇上江垟村文化礼堂被评为五星级农村文化礼堂。
 
  上江垟村位于距今1万年的下汤遗址周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保存完好的“三透九门堂”是我县古建筑群的代表。该村的文化礼堂开设了“八都讲堂、乡愁记忆馆、乡贤馆、图书馆、党员活动中心”等场馆,丰富文化礼堂建设内容和服务。其中“八都讲堂”秉持“谁有空谁上台”的原则,组建了四支“乡贤宣讲队伍”,分别为:由乡贤中的党员干部和道德模范组成的先锋号宣讲队伍,由优秀妇女代表和妇女干部组成的巾帼美宣讲队伍,由专家能人组成的轻骑兵讲习队伍以及由农机人才和种粮大户组成的田秀才宣讲队伍。今年以来,上江垟村通过专家学者领讲,典型模范辅讲,领军人物助讲,一共开展了10余次以十九大精神、时事政治、农业技术、乡土文学等为主题的宣讲课,受惠群众达600余人,大大提高了乡贤讲坛的质量和水平。
 
  该村文化礼堂里另一个特色场馆就是“乡愁记忆馆”。乡愁记忆馆还原古民居的样貌和几十年前人们生活的场景,让前来参观的村民和未成年儿童、学生,走进这里能够记住老村样貌,留住乡愁记忆、认识农耕用具,开拓视野。“乡贤名人馆”,通过名人榜、学子榜、寿星榜、能人榜四张榜单的打造,激发全村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以榜样的力量带动良好的社会风尚,培育“乡贤文化”。图书馆是乡亲们学习农业知识和文化休闲的理想去处,每到下午座无虚席。还有文化小舞台是村民们自娱自乐的重要场所。
 
  上江垟村文化礼堂坚持“大门常开、活动常态、内容常新、队伍常驻”。高质量推进“建管用育”一体化建设,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村民美好生活的精神家园。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陈月明】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