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顺势而为 勇立潮头 ———仙居媒体融合启示录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16   字体:【  

  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
 
  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深改组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正式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
 
 
  走进在仙居广电传媒集团二楼的“仙居县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这个富有现代气息的“中央厨房”,打通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APP、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平台渠道,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分发、立体传播、效果评估”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新格局;
 
  点击手机“爱仙居APP”,一个集多样化新闻资讯、政务信息查阅和智慧医疗、市民之家等智慧城市功能服务于一体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媒体平台,扑面而来,为仙居市民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的网上综合服务;
 
  县级媒体融合的至关重要性不言而喻,很多专家更是将县级融媒体中心称为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近年来,率先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仙居县,大胆探索,努力解决好为何“融”、“融”什么、怎么“融”、“融”得怎样等根本性问题,为县级媒体融合提供了有益的经验与启示。
 
一问目的:为何“融”?
 
  县级媒体融合,不仅是主流媒体转型升级的现实所需,更是打造地方“执政大脑”的责任所在。
 
  和浙江其他地方相比,过去仙居的媒体形态虽一应俱全,有仙居报、仙居电视台、县委报道组等传统媒体,也有仙居新闻网、仙居发布、掌上仙居客户端等新媒体,但大多是“各自为战”。
 
  2017年11月,传媒发展看上去波澜不惊的仙居,就把全县所有具有新闻宣传职能的单位都整合到一起,成立仙居广电传媒集团,还在2018年8月31日率先启动仙居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建设项目,成为2018年8月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之后的浙江首个启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
 
  仙居媒体融合改革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委书记林虹和县委副书记、县长颜海荣多次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对媒体融合改革予以全方位的大力支持。
 
  “就其重要性而言,再怎么支持都不为过。”林虹认为,按照中央“努力把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主流舆论阵地、综合服务平台和社区信息枢纽”的要求,意味着县级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媒体资源整合,而是聚主流舆论引导、综合政务服务、社情民意沟通、舆情监控应对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治国理政新平台。
 
  基于都是建立在互联网、大数据基础上的类似特征,仙居的媒体融合改革和融媒体中心建设,可以说就是旨在打造意识形态领域的“城市大脑”,或可形象地称之为“执政大脑”。
 
  而从构建现代传播体系的视角看,县级媒体依托同级行政体系而存在,几乎独家拥有本地区的传播资源,是最接近基层干部群众的媒体平台。随着移动互联网应用的迅速普及和下沉,县域用户已成为移动应用最大的增量群体。
 
  “因此,县级媒体融合改革,是势在必行,也是志在必胜。”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彬也表示,随着自媒体的不断兴起,作为承担传播党和政府声音、联系服务群众、传递民情民意等重要职能的最基层媒体,县级媒体的舆论引导能力不强、媒体资源重复浪费等问题也显露无遗。“只有融合好了,才能有效发挥县级媒体的作用,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问内容:“融”什么?
 
  实践证明,县级媒体融合不仅是传统和新兴媒体的“小融合”,更是党政和社会服务资源的“大融合”。
 
  那么,媒体融合到底“融”什么?
 
  很多人的概念里,县级媒体融合就是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
 
  在这方面,仙居做得很彻底。新组建的仙居广电传媒集团,整合了仙居FM101广播、仙居电视台、《仙居新闻》三大传统媒体,爱仙居APP、仙居新闻网等新媒体资源,以及县属大屏、广告位、楼宇电视等公共媒体资源。
 
  不过,仙居也早已突破了这一概念。“从中央对县融媒体中心的定位来看,媒体资源的整合只是狭义概念的‘小融合’。”仙居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晔告诉我们,早在成立伊始,仙居广电传媒集团就明确提出打造“新闻舆论的主阵地,文化产业的主平台,智慧信息的主力军”,在全面打通“播、视、报、网、端、微”等县级传播资源的同时,开始探索与政务服务、文化产业、智慧数据、社情舆情等资源的“大融合”。
 
  政务服务“融”,以市民卡为主载体,聚合医保、旅游、银行、公交、门禁等各种服务资源于一身。
 
  文化产业“融”,以媒体产业为龙头,构建网络公司、影视文化中心、艺术培训学校、乐游天下旅行社、理财服务中心等多元经营的产业发展体系。
 
  智慧数据“融”,以大数据为抓手,成立仙居大数据中心,积极进军“智慧城市”、“智慧新农村”、“智慧乡村旅游”、“智慧河道”、“雪亮工程”等领域,成为“智慧仙居”建设的一支生力军。
 
  社情舆情“融”,以指挥平台为核心,依托功能强大的“天目云”软件系统,24小时实时监测、搜集、研判各种社情舆情,及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从互联网发展的实践看,平台化是其基本趋势之一,而这一趋势主要是通过平台聚合各种应用、整合相应资源,并向互联网用户提供多维度服务的形态来体现的。而县级融媒体中心植根于本土,与基层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唇齿相依”,在完成新闻信息生产和分发服务的同时,完全有能力聚合和运营所在区域的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用户、数据和资源的聚集,并通过积极探索本地电商、文化、旅游、教育等市场资源的开发和运营,构建一个能够依托市场资源良性循环的运行模式。
 
  仙居坚持的正是这种“大融合”理念,从而使其拥有了强大的用户黏性,汇聚了海量的数据资源,也具备了“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可能。
 
三问方法:怎么“融”?
 
   实践证明,县级媒体融合不仅是传媒机构和从业人员的重新组合,更是指挥系统和运行模式的彻底重构。
 
  媒体融合,体制机制改革和运营队伍建设是关键支撑。
 
  它不是简单的机构叠加、人员合并,而是要在顶层设计上下功夫,将“老旧落后”的结构打破重组。
 
  仙居从媒体从业人员的身份、架构、制度等问题入手,在体制机制上进行创新突破,实现仙居广电传媒集团的事业单位企业化运营模式。
 
  作为县委、县政府直属公益二类事业单位,仙居广电传媒集团目前已形成集团化管理和法人治理相结合的组织架构,推行党委领导下的董事长(台长)负责制。“在集团党委会领导下,下设‘三会三公司’,即行政管理委员会(简称行管会)、编辑委员会(编委会)、经营管理委员会(经管会),及网络公司、市民卡公司、传媒公司。同时,集团实行职位聘任,人员按企业化绩效考核管理,打破了行政级别和身份界限。”仙居广电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广电台台长张海耀介绍。
 
  为了充分释放企业活力、推进现代企业集团建设,仙居广电传媒集团还将公司治理的一般原则与文化国资国企的具体要求相结合,建立长效激励约束机制,比如制定微信公众号奖励办法,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达到相应量级给予不同程度奖励,阅读数达到10万+的给予特别奖励等,充分利用市场化机制激发创业活力。
 
  习总书记曾强调,媒体融合发展,关键在融为一体、合而为一。
 
  这个“一”,是指融合的传媒机构和从业人员,也是指统一的指挥系统和运行模式。
 
  “仙居县融媒体中心”,打通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站、APP、微信、微博等融媒体平台渠道,形成了“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端分发、立体传播、效果评估”的融媒体新闻生产新格局,实现了新闻采编流程的彻底再造。同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可以即时掌控舆论引导、舆情应对的制高点、主阵地,从而真正体现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战略意图。
 
  自主开发维护这样一个融媒体指挥平台,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的持续投入和系统可靠的技术支撑。这对于县级媒体来说,显然是勉为其难,也是没有必要的。仙居融媒体中心指挥平台,采用的就是浙报集团自主研发的具备大数据和智能算法的云化融媒体智能传播服务平台“天目云”。
 
  对这种独立主体之间的合作共赢模式,仙居广电传媒集团总编辑季胜禹介绍,之所以选择“天目云”,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浙报集团是全国一流的党媒集团,媒体融合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而“天目云”也是在获得全国传媒最高奖“王选新闻科学技术奖”特等奖的“媒立方”基础上开发而成,科技领先、安全可靠、管控有力、融合度强;二是“天目云”背后的浙报集团新闻生态圈,不仅可以无缝对接5000万活跃用户,还可以借助浙报集团强大的全媒体生产与传播优势,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培养融媒体生产、运营、技术团队。
 
四问效用:“融”得怎样?
 
  实践证明,县级媒体融合不仅是本土信息传播和聚合服务的优化,更是社情沟通和舆情应对平台的跃升。
 
  如今走进仙居广电传媒集团,在采编人员忙碌的脚步声中,可以感受到满满的活力与朝气。
 
  “媒体融合后,我们都要学习成为一个‘全能型记者’,不仅要会写,还要会拍照片、视频。”仙居广电传媒集团记者张光剑笑着说,压力变大了,节奏加快了,但也感觉自己过得更充实,更有成就感了。
 
  这也是仙居广电传媒集团采编人员的共同感受。以前,县里开个重要会议,往往是广播、电视、报纸各派人手,重复劳动,作品元素单一,不耐读。而现在,则由采访中心集中指派,写文字、拍照片、拍视频,紧密协作,先发新闻客户端,再发报纸、电视、广播,工作效率高,全媒体作品可读性更强,传播效果更好。
 
  得益于媒体融合,也使仙居广电传媒集团有充足的人力与资源,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经常策划开展各种大型宣传报道活动,提高主流舆论引导能力。像全媒体直播,就先后组织策划开展了“两会”开幕式、油菜花节、劳模颁奖晚会等60多场大型活动直播,累计收看人次达500多万,深受好评。
 
  “大融合”格局的建立健全,还有力增强了仙居广电传媒集团在产业发展上的自给自足能力。仙居广电传媒集团积极拓展延伸传媒产业链,从单一的新闻传播功能逐步拓展至综合服务功能,有效聚合和运营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资源,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实现用户、数据和资源的聚集,做大做强品牌影响力与综合实力。而仙居县委、县政府也优先支持传媒集团参与文创产业、智慧城市、农村电商等公共项目建设和政府采购项目,加大各类税费优惠,力促产业发展和资产增值。据统计,仙居传媒产业年收入已从2014年的不足500万元,逆势增长到2017年1200多万元,而2018年实现年收入1365万元。
 
  不过,仙居县委、县政府更看重的还是媒体融合后,社情民意沟通、舆情监控应对能力的跃升。作为社区信息枢纽,县级融媒体中心完全可以充分依靠社区生活场景,利用移动化、精准化、社交化的信息互动,在本地化的多元主体参与、沟通、对话中创造更多的社会共识,从而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治国理政大平台最广泛的“触角”与最坚实的“基础”。
 
  “突发舆情发现不及时、动态难掌握,一直是地方党委、政府最头痛的‘老大难’。”令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应文彬倍感欣慰的是,借助“天目云”打造的这个自主可控、开放升级的新型互联网聚合传播指挥平台,还成为了县舆情导控主平台,并已成功融入文化礼堂监测、校园网监测、天网监测等系统,实现本地网络舆情的24小时动态监测。“今后一旦发生重大突发舆情,不仅可以有力保障舆情的实时掌控、科学应对,还可以依靠省级权威平台的优势,实现高效处置。”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徐子渊 罗亚妮 王一堡】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