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强化小微权力监督 护航“清廉村居”建设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3-19   字体:【  

  本报讯 “这个APP好,村里的账目收支情况清清楚楚,每笔钱款都标明具体用途,以后村里各项开支再也不敢‘任性’了。”3月12日,上张乡方山村村监会主任李火木在自己的手机上下载了“仙居县村级财务公开平台”手机APP,连连点赞。
 
  据悉,该APP由县纪委监委指导督促县农业农村局开发,也是我县强化小微权力监督、护航“清廉村居”建设的重要举措。
 
  2018年初,我县将“清廉村居”作为推进清廉仙居建设的破题之举、开篇之作,以实现“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为目标,全面吹响强化村级小微权力监督的号角。一年来,我县全面实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推行村监会“三张清单”制度,充分发挥村监会作用,首创并开展“微巡查”,紧盯“微权力”,整治“微腐败”,“清廉村居”建设扎实推进。
 
  横溪镇下沈村程岙自然村地处高山,全村150多户,村里留守的基本是老弱妇孺。为了村民出行方便,2017年5月,村里向全村集资28万元,用于拓宽宝程线这段道路。当时工程进展得很顺利,村民也比较满意。可是2018年7月,横溪镇第六微巡查组进驻程岙村开展微巡查时,这项工程账目中的一个细节引起了微巡查组的注意。
 
  “我们发现一个村小组误工补贴特别多,凭着个人经验,感觉这里面可能有问题,我们把情况报告给了镇纪委。”横溪镇第六微巡查组组长金禧小弟说。接到第六微巡查组反映的情况后,横溪镇纪委马上组织相关人员对宝程线道路拓宽工程进行详细核查。很快,金禧小弟的判断得到了印证,工程中确实存在虚报误工补贴的现象,同时还发现挖机结算工时与实际不符,混凝土价格高于村“两委”商定价格,这些问题造成村集体损失共计26040元。最后,这些钱被悉数追回,横溪镇纪委对原程岙村书记、原村监会主任予以党内警告处分。
 
  据悉,自“微巡查”工作启动以来,我县共发现问题876个,移交问题线索101件,立案26起,党纪处分21人,组织处理50人,有效促进了农村基层作风建设。
 
  同时,我县还向20个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办公室,推动监察工作向基层村居延伸,将村居干部纳入监察监督范围,进一步织密了监督网,打通监察监督“最后一公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朱丹萍】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