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行人过街新方式 平安出行新体验

红灯?绿灯?由你按了定!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2-15   字体:【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请你要注意。交通信号灯作为不出声的“交通警察”,默默地维护着每条道路的交通安全。然而,在今年春节期间,有不少过马路的市民发现,在城区后溪路口、中医院等地人行横道口新安装的红绿灯一直是红灯,南北方向走向不变色,导致大家都不敢过马路。
 
  “这就是去年我们县里为民办实事的人行红绿灯,设立这个手动按钮式红绿灯是为了确保行人的安全以及帮助机动车有序通行。”县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书记郑向阳告诉记者,“目前在城区设置有4个试点,分别是后溪路与北门巷口的交接处、仙居一小、县中医院门口和工业路香格里拉小区北门。”
 
  2月13日,记者来到县中医院门口,见有不少市民等候在斑马线的一侧。记者经过现场体验发现,当行人想过马路的时候,只要按一下人行横道边上的绿色手动控制按钮,过几秒钟,机动车道上的车行信号灯便会闪烁成红灯。尽管操作并不复杂,灯柱上也设有提示标识,但仍有部分市民不会使用,见长时间是红灯,便闯了过去。
 
  随后,记者来到县第一小学,发现附近居民大都对该红绿灯不知情。“这几天才看到学校门口多了这样的红绿灯,现在过马路安全了很多,开学后我要把这红绿灯的操作方法告诉我的同学们。”县第一小学学生王崧边按下按钮等待绿灯边和记者说。
 
  以往行人在过马路时,面对道路上川流不息的车辆,都会犹豫究竟是过,还是不过。现在,设置了这样的人行横道灯,既有效提高了道路交通安全系数,减少了拥堵,又为市民们的日常出行提供了便利。“有这样手动控制的红绿灯对行人和车辆都更方便,更安全了!” “这条路上的车辆很多,以前过马路时都得小心翼翼的。现在有了手动式红绿灯,过马路更安全了。”……针对这个全新过马路的方式,过往市民纷纷叫好。“这是我第一次遇到,我刚刚还在那里等了好长时间,下次就知道了。”刚从县中医院看望病人出来的方炜林笑道。
 
  与此同时,对不少市民来讲还是心存些许担心和疑虑,“要是不小心闯了红灯怎么办?”“大家都不知道什么路段设置了这个设备。”“绿灯时间会不会太短了?”……但也有些市民提出了改进意见与期待,“再加装倒计时牌就更好了。”“按钮标识设计更醒目些就好了。”“好期待能有智能控制的,根据人流量和车流量自动切换红绿灯。”……
 
  “按下按钮后,红绿灯会进入9秒左右倒计时状态,之后转入30秒的绿灯时间以供行人通行。”郑向阳解释道,“考虑到该红绿灯处于试用阶段,暂时不会对交通违规拍照,但是车让人违规还是会依法进行处罚。”接下来,县市政公用工程建设中心会继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市民知晓率,还会结合实际情况对红绿灯进行重新改造设计,让按钮更显眼,方便群众的出行。同时,也希望广大市民在路过这几个路口的时候,能够合理使用信号灯上的按钮,以正确的方式安全过马路。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 宇 王雅洁 蔡佳利 俞亚静】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