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湫山乡:小城镇整治乡愁浓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2-14   字体:【  

  “小城镇整治注重修旧如旧,把岁月悠久的岁贡府复原,让我们在外的游子都记得回家;这次为庆祝古宅修复完成,岁贡府里的居民都从外地赶回来,这是原乡滋味的一次回归,把已经‘弄丢’了的文化传承重新拾起来……”日前,站在岁贡府前,远在河南经商的湫山乡四都村村民陈义平感慨道。
 
  湫山乡小城镇整治,注重民生实事,聚焦脏乱差,在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深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凸显山水相依、乡愁满怀,打造成“湫水宜人·在山一方”的独具韵味的油茶小镇。
 
  凸显山水文化、深挖历史文化、记得住乡愁的设计理念,湫山乡荣获了中国城市规划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城乡规划设计奖(村镇规划)二等奖”、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颁发的“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优秀规划奖”、浙江省城乡规划协会颁发的“浙江省优秀城乡规划设计一等奖”。
 
  湫山乡地处永安溪、杨岸港和四都坑三溪交汇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山水文化、历史文化、产业文化等自然禀赋。
 
  四都村党支部书记陈方林说,站在三溪交汇点浮桥中央,感受着永安溪生态修复后清清的溪水,眺望着湫山乡地标龙母峰,精彩的龙母故事油然入怀来。
 
  “按照‘枕山倚水’的布局,用一座滨水油茶文化园、一座浮桥、一条生态绿道将‘一峰三溪’完美融合,把溪口湖村、四都村、湫山村串联起来扩大集镇规模,从而提升湫山乡的城镇品质,改变湫山乡的发展格局。”湫山乡党委书记叶哲说。
 
  湫山乡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油茶林,曾受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褒奖,受过国家林业部表彰。他们充分抽取油茶元素融入整治中,陈列油茶历史文化,讲好油茶故事,举办油茶文化节,展示油茶古法榨油技艺等,提升油茶品牌影响力,利用乡愁产业拓展油茶业。
 
  该乡有百年以上古杨梅树8000余株,存有规模最大的古杨梅树群落,目前正申报全球农业文化遗产。还有保存较多的四合院古宅,已被列入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目前已修复7座,吸引了大批文创艺术家入驻创作。
 
  四都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是仙居西乡通往温州永嘉、丽水缙云等地的交通枢纽,也是永安溪上游繁华的商贸集镇,对村内保留的永禁溺女摩岩石刻、七孔永济桥、节孝流芳碑、油盐古道、油箱洞等重要历史文化古迹,进行修缮挖掘。同时,把“墨香四都”的八大景观———岁贡府、衍庆宫、诚正街、湫峰八景、“四府锁钥 台郡西门”照壁、油盐古道、洗砚亭、龟蛇相望,进行梳理,打造成文化景观带,让四都故事犹如一幅历史画卷徐徐展现在人们眼前。
 
  湫山乡在历史文化、乡愁产业接续挖掘与推进中,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风情小镇初露端倪。
 
  “看到小城镇整治后,处处风景,文化深厚,更主要的是浓浓的乡愁味,来这里的游客多起来,我便依托七孔古桥韵味,创办了“古桥农家乐”,在家门口就可以赚钱了。”原先在天津经商的湫山村村民沈卫星说。仙人谷漂流已落户湫山乡,还与上海山里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裸心居”居游康养乡村休闲综合体框架协议。同时,也带动了特色产业灯笼、薯条等发展壮大。
 
  四府锁钥,台郡西门。这座古老城镇,开始再现繁华。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飞远】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