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湫山举行第二届油茶文化节 助力乡村振兴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本报讯 11月16 日,“仙居湫山第二届油茶文化节暨国务院农业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奖状颁发60周年”活动在湫山乡方宅村举行。
 
  湫山乡是“浙江油茶之乡”,山茶油是当地的一大特产,栽培种植历史悠久,油茶种植始于宋代,在方宅村至今还有13棵树龄超过1000多年的油茶树。湫山乡通过转变零散的农户种植模式,鼓励规模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品牌化经营,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出“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
 
  文化节开幕式上,油农们用古法榨出今年方宅村的第一桶茶油。方宅村的古法榨油始自明朝,至今已有700多年历史。古法榨油需经过炒制、碾粉、压榨等5道工序,都由手工完成,工序繁杂,榨出的油保留了原始的油香味。古法榨出的第一壶茶油进行了公益拍卖。热心的乡贤们踊跃举牌,几轮竞价过后,最终,湫山乡贤方中武以5.88万元拍得,拍卖所得将用于公益助学。
 
  油茶文化节的举办也吸引了在外乡贤和来自上海、杭州、宁波等地的客商。开幕式上,他们和当地山茶油、薯条等农产品生产企业签订销售合作协议。截至目前,湫山乡已发展油茶种植面积达2万多亩,种植农户近4000家,年总产值2000多万元,仅油茶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500多元,成为消除经济薄弱和奔向小康的一个重要途径,推动着乡村振兴。
 
  本届油茶文化节活动持续三天,有文化体验、文艺表演、美食、农耕展示体验、灯笼展示、摄影等多种多样的活动。相比首届油茶节,此次活动更注重湫山的油茶历史和油茶文化的挖掘和展示,在古法榨油的基础上,增加了油茶情怀、油茶仙境、油茶古韵、祭油茶神、《油茶颂》等新的活动形式,让游客们充分领略油茶历史文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沈芝秀】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