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读书,在文字里遇见最好的自己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字体:【  


  读书,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需要在路上。
 
  在浮躁的快节奏生活状态下,很多人可能会选择旅行,但是却很少有人能够静下心来去读一本书,看一些喜欢的文字。
 
  在科技发达的当下,电子阅读,手机浏览占据了我们大量的时间,那些碎片式的阅读,覆盖了以往的习惯,让很多人无法在喧嚣的尘世中静下来,于是我们学会了快餐式的浏览,我们在海量的信息中选择了一些没有实质性思想的内容,读了之后却基本没有留下深刻的印象。
 
  曾几何时,我们对那些书本失去了应有的兴趣,曾几何时,我们忽略了那些被灰尘堆积的书,但当一切都尘埃落定的时候,当夜深人静的那一刻,我们的心底依然会被某些柔软所触动,对于书本的那份真挚的爱和发自内心的柔情,会逐渐被唤醒。
 
  其实,喜欢阅读的人,内心都是有一份雅致的追求,也有对生活赤诚的爱。书本带给我们的慰籍,远远不止捧在手上这么简单,这种纸质带来的温度,是高科技时代冰冷的网络无法给予的。
 
  于是,我们相约一起读书,选一本自己喜欢的书。最近我在自己的隐舍艺术空间,发起了一场关于读书的活动,在文字里遇见最美的自己,召集了一些喜欢阅读的女子,带一本自己喜欢的书,和大家一起分享。没有想到短短几天时间,大家就纷纷报名,看得出来,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很多人还是希望能够通过某种途径,寻找到自己内心渴望的一些东西,而文字恰好可以慰籍那份来自灵魂深处的渴盼。
 
  我给这次读书会命名为:隐舍有约。我希望在自己的艺术空间,能够吸引一些气质相同,爱好相似的朋友,能够通过读书,朗诵,文字,以及其他的艺术形式来做一些和生活看似无关,但是却和自己的内心有关的一些活动。我希望借助这些活动,唤醒许多人沉睡已久的灵魂。
 
  处于城乡交界处,周末的隐舍艺术空间,静谧而独立。来到隐舍的女子,显然都很喜欢这里的氛围,着棉麻布衣,带着自己喜欢的书本,品茶,分享,谈自己对书本的喜爱,谈从小对文字的那份情感。在夜色里,来的人都用心地分享自己的那一份欢喜和快乐。在平时的生活当中,大家都比较忙碌,几乎没有闲心去安静下来好好地看看书,读读文字。但是当某些东西被唤醒之后,心底的那种触动是无形的,谈到读书,都心生喜悦,从分享的言语之间能够感受到大家开心的样子。
 
  关于书本,我去年曾经做过一个展览,名称就叫:纸上的温度。其实做的是一个关于摄影手工书的展览,那些书都是通过艺术家自己纯手工做出来的,里面有许多自己的创意和构思,作品和纸张以及形式上的巧妙结合,让书本散发出独特的气息,去触摸去阅读的人,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这本书带给我们的气息,这种感觉真的十分微妙。
 
  就像在隐舍的这个晚上,很多人都打开书本,在分享的同时,也开始选几段文字朗诵。此刻,书本拉近了我们的距离,同时也打开了自己的心门,有的人谈到文字,谈到内心的那些渴望,甚至激动地泪湿眼眶。我们都渴望在尘世里找到一块属于自己的净土,于是我们在书本里看到了另一个自己。
 
  那样的夜晚很美好,文字唤醒了那个沉睡已久的自己,朗诵又让声音变得十分的动听,无论你的普通话是否标准,无论你最后呈现的样子是怎么样的,这一切都不影响你对美好的追寻和渴盼。因为只要真诚,只要你的梦想依然,凡事都可以变得很温馨,很纯粹。
 
  读书是与古人、圣贤、哲人对话,文字是与纯美对话。写作是倾诉自己的心灵,音乐是与自己相偎依。绘画是与想象契合,知己是与人海中的另一个自己相见恨晚。行路是与自然天籁的对话。人世间一切美好的遇见都不是偶然的,许多东西都是来自内心执着的追求。
 
  一场读书会,安静而美好,几个小时的时间不知不觉很快就过去了,但是每一个来到隐舍的人都坦言很久没有如此感动了,也很久没有这么用心去读一段文字了,是这个读书会,让她们遇见心底的那个自己,唤醒了沉睡已久的记忆,这对于她们来说,便是最珍贵不过的夜晚了。
 
  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因为喜欢,所以简单。愿我们都做一个安静如水的女子,也愿我们在浮华的人世间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净土。我相信文字可以,阅读可以,朗诵可以,那本一直放在我们枕边的书本可以。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释藤】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