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丰产不丰收 橘农愁销路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1-16   字体:【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白塔镇北苑村今年提早进入了椪柑采摘季,而且椪柑产量也比往年要高,可是村里的橘农并没有迎来丰收的喜悦。
 
  近日,记者来到北苑村,只见几乎家家户户都囤着大量的椪柑,少则几千斤,多则上万斤,偌大的房间里,堆满了密密麻麻的椪柑。不少村民正在给椪柑单个包装,以便储存。和往年四面八方客商上门采购的门庭若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的采购商少之又少,众多椪柑乏人问津,成了果农的一大心病。白塔镇北苑村党支部书记 吴金玉告诉记者:“前几年都是抢着收,今年就只有一个吉林的客户来。现在主要是整个市场行情降下来,关键是客户来得不多,我们现在是包装储存,等到春节的时候卖。”
 
  白塔镇北苑村是柑橘种植大村,以后坑自然村为例,全村共有700多亩柑橘,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柑橘。销售好的年份,收入少的数万、多的十几万元。今年雨水充沛,椪柑长势喜人,预计产量在2500吨左右,果品甜分也很不错。原以为能卖个好价钱,没想到结果却令人很失望。许多人都担心一年的心血将要付诸东流,“出去打工年纪大了不让干活,靠种橘子赚点收入,橘子没人要了一点办法都没有了,到时候只有让子女运到外面去卖。”“今年行情不好,橘子都没人要。”他们无不担忧地这样告诉记者。
 
  据了解,往年的椪柑收购价一开始就在1元以上,临近春节,价格还会上涨。而今年,让果农们始料不及的是刚开摘收购价就跌到了七八毛钱一斤。市场行情不好导致收购价过低,而化肥、农药以及采摘的人工费却都在上涨,这些都给果农们带来了不少压力。一位北苑村果农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小工一天费用七八十元,包装也要雇人,采摘也要雇人,整个弄好将近一个月,如果收购价每斤一元以下,七八角的话,就没什么利润了。”
 
  椪柑的保质期可以一直持续到春节后,因此,也有部分果农对今后的销售持乐观态度:“我不担心,卖不出去先包装起来,我家专门有一个温州客商来收购的,他说让我不要担心,都给我收购了,价格好坏也不管了,大家行情多少就多少。”
 
  【编后】
 
  柑橘一旦出现大量滞销,果农们的利益就会受到极大的损害。如何保证来年真正丰产,又丰收,更应该成为果农思考的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柑橘滞销问题,除了果农自己广开销路以外,关键还是要优化品种、提高品质,走品牌化之路。就像黄岩蜜橘,品质优良,再加上科学的经营管理,各种渠道方式营销树立自己的品牌,在市场上就颇有竞争力。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郑 俊 郑燕睆】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