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庭院满芬芳 香溢引客来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10-19   字体:【  

  铁树常绿,松柏常青。来到溪港乡金竹溪村,满眼所及皆是苍翠。在这一片盎然绿色中,村牌上“相思岭脚 清音传情”这八个韵味十足的楷书隐约可见。踏上村头的新桥,清澈的流水从脚下潺潺而过,定睛看去,可见一群群锦鲤悠闲地游曳。一只白鹭落在河中的浅滩上,旁若无人地嬉戏、休憩,一派恬静优美的田园风光!
 
景色如画    村民生活环境大变样
 
  穿过桥梁,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靓丽的民居,一个个美丽的庭院,一条条整洁的村道……这个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如一幅秀美的画卷铺展开来。白墙黛瓦、祠堂廊桥、水边绿道、清音寺庙……金秋的天气虽已渐凉,但在这里,仍是鸟语花香。
 
  2014年,金竹岭脚村开始新农村改造,今年11月左右,最后一期改造工程将收尾。四年四期的改造工程,让每一户村民都住上了别墅式新房,而每一栋房屋都带着一个小小的庭院。
 
  “2014年的时候拆了山上的老房子,在山脚下建起新房。”村民陈月娇说,“现在这两间半是当时第一批改造房,我已经住了好些年了。”在她家门前的小庭院里生长着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仔细看去,还可以发现豆角、丝瓜等蔬菜。“以前住老房子的时候,摘点菜要爬到山上的地里。”陈月娇笑着说,“现在,我可以先在灶上生好火、锅里倒好油,再出来摘点菜,水一冲,甩一甩,下锅就可以炒。”小小的庭院点缀着各种瓜果蔬菜,方便、卫生、新鲜,“就是把菜跟花都种在一起,好看又实用。”
 
游人如织   民宿发展红红火火
 
  浓浓的乡村气息,配合新农村的精致别墅,让村里充满了悠闲的味道。这份独特的乡村美景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村里借机发展起了民宿。目前,村里有10家民宿,每个周末,都会有六七家民宿客满,节假日更是常常没有空房。有一些人,还成为了村里的“暂住村民”。他们大部分是退休的老人,来到这里后,流连忘返,直接住上一个月、两个月,来亲近自然,感受自然。
 
  村民吕月娥的“柠萌初上”是村里第一家开张的民宿,她那小小的庭院里,铺设了带花纹的地砖,安装了秋千,不到一米高的院墙上,挂满了各种各样的绿色植物。“我家的庭院是我女儿设计的。”吕月娥指着庭院里的几个车轮胎,“那些是报废的轮胎,我给它们种上花,很多游客都觉得漂亮,拍拍照片,发发朋友圈。”布满裂痕的废弃轮胎被涂抹得五颜六色,变成一个个有趣的花坛,错落有致,晕染出大片的生机。“这株红辣椒是我最喜欢的。”吕月娥指着她的盆栽辣椒,“你看,一串四五支,人家地里种的都不如我这花盆里长得好。”她觉得,这辣椒虽然不是花,却昭示着她的生活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相比“柠萌初上”的童趣,村民陈彩娥家的“逸乡居”民宿则更“稳重”。 走进庭院,厚重的石桌、光可鉴人的花岗岩地板、处处充斥的绿意,和周边白墙黑瓦的建筑交相辉映,让人的心情顿时放松了许多。露台两侧摆满了各类绿色植物,深绿浅绿纵横交错,像是一幅精致的画作。
 
  “我的‘逸乡居’是去年‘十一’开张的,刚好满一年了。”陈彩娥说,“以前没有这样的意识,总觉得农村哪还要种花。”而现在,各种各样、五颜六色的花长满了庭院。“这些花都是我自己千挑万选,亲手种的。”这让整个院子充满了生机,“好多外地的游客都向我讨花,上海、杭州、缙云的都有。”
 
  来自上海的游客王秀芳一家子在这里住了好些天,“是朋友介绍我来的,第一次来,但是感觉真是太好了。”她说,“环境、卫生都很好,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前前后后都种满了花花草草,看着它们每天的心情都格外的好。明年打算叫上朋友再一起来。”像王秀芳这样朋友推荐的游客很多,陈彩娇介绍说,大部分的住客都是朋友之间一传十、十传百帮她宣传出去的。
 
兄弟齐心 共写美好新篇
 
  原金竹岭脚村的书记吕金玉告诉记者,“今年的行政村规模调整,让我们村和老邻居永溪村强强联合,合并成了金竹溪村。”两个村都是溪港乡乡村振兴的典型村,“合并以后有1000多人,虽然下辖了4个自然村,范围更大,但是每次开会、党员活动,所有党员都很准时,积极为新村的发展出谋划策。”说完这些,他便匆匆忙忙地离去,村里仍有许多事情需要他去处理。
 
  看着吕金玉离去的背影,联想到诸多尽职尽责的党员们,似乎可以明白为何金竹岭脚村能够发展得如此迅速,也可期待将来金竹溪村能够发生怎样的变化。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勇】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