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醉”美庭院映河塘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9-27   字体:【  

  “霭霭四月初,新树叶成阴。动摇风景丽,盖覆庭院深。”如白居易诗中所述,一方庭院,无限美好,四季更迭,憧憬流连。中国人的院子情结从古流传至今,从未消失过。作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的重要一环,“美丽庭院”创建也在仙乡大地慢慢铺开。
 
“美丽庭院”刷新村庄“颜值”
 
  9月26日,在秋日暖阳的沐浴下,记者来到横溪镇河塘村探寻。村口,潺潺清水穿村而过,村民们一边洗着衣服,一边聊着家常,脸上挂满幸福的笑容。沿着村路徐徐前进,映入眼帘的是一幢幢精致别墅,而最吸引人眼球的是每幢房子都有个小庭院,像一颗颗珍珠嵌入这美丽村庄之间。它们风格迥异,让途经此处的人不禁放慢脚步,欣赏这别样风景。
 
  庭院内,一盆盆美丽花卉常让来往路人驻足流连,一株株花草散发着勃勃生机,富有乡村野趣的院落布置得错落有致。还有挂满枝头的红石榴、绿油油的小葱、爬满架子的青藤、开满一地的太阳花……充满着泥土的芬芳。废弃的自行车、旧轮胎、酒坛子……这些就地取材的“老物件”摇身一变,就成了独一无二的绝妙点缀。欣赏河塘村的各具特色的庭院,让人不由感叹,一院一世界,于一方庭院里栖居,生活也变得美好和诗意起来。
 
  张金木老人正站在自家庭院内,热情地邀请记者进去观赏。“ 原来我家庭院里堆满了杂物,乱糟糟,现在经过改造,不但院子整齐了,而且种上了花草,变得更加漂亮了,看着心情就好。我和老伴两个就在家门口养花、种菜,想不到会有现在的好生活。我今年89岁了,身体还很健朗,这跟我们村的环境有很大关系。”张金木笑呵呵地说。
 
  在一处庭院内,记者看到一块写着“爱心菜园”的牌子,正在摘菜的河塘村村民主任沈火花说:“这个‘爱心菜园’是村里党员负责管理,现在刚好是小白菜成熟的季节,我把这些菜摘好分给村里的孤寡老人。”
 
  回河塘探望父母的俞易丽目睹了家乡的变化。“以前村里好不容易建了花坛,结果花草被村民拔光,种上了葱蒜。”俞易丽说,“现在不同了,村民认为有个开着花朵的漂亮庭院,跟每天洗脸一样重要。”
 
群策群力打造“创意庭院”
 
  9月14日,全县美丽庭院建设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三化”处理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河塘村召开。在参观学习中,众人的目光被庭前院后的小物件吸引了,纷纷拿出手机拍摄还不时交流着,“喷上彩色漆的旧轮胎、种上小花草的破酒缸……这些改造既不花多少钱,还可以成为一道风景,有创意!”
 
  谁能想到如今“绿富美”的河塘村, 在2009年之前还是危旧房众多,猪舍遍布的落后村庄,近年来,通过打好“三改一拆”、人畜分离、新农村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美化村庄面貌,提升了人居环境。
 
  “干净”和“气质”,只相差一点点小创意、小点缀。河塘村的美丽蜕变还要归功于去年夏天由横溪镇党委政府牵头,联合多个部门及协办单位举办的“美丽庭院”创意大赛。
 
  而在横溪镇党委政府眼里,“美丽庭院”创意大赛所引发的“庭院革命”,才是真正的用意。“我们要求所有的创意设计,都要围绕整洁美、环保美、创意美、人文美、家风美这五个主题。”横溪镇团委书记孟倩楠说。
 
  横溪镇河塘村村干部俞建平说:“在庭院设计过程中,设计师们充分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在庭院里种上花草和蔬菜,通过精心设计,既满足了老百姓的需求,也符合美丽庭院的要求。因此,村里的老百姓对于美丽庭院创建也十分支持、配合。”
 
  河塘村以庭院设计比赛的方式吸引广大村民投身整治热潮。“我们在建美丽庭院时,还发挥了村民自己的创造力。”沈火花对自己村内的“美丽庭院”如数家珍。她说,一些村民家门前用来建花坛的石子,就是河道清淤时挖出来的废弃石子的再利用,成本很低,节约资源,也很漂亮。目前,河塘村已有40户“美丽庭院”。 
 
  既要美丽于“形”,更要魅力于“心”。记者注意到河塘村 每家每户门口都贴着“名片”,除了户主及联系党员的名字外,名片上还有家训—————“一粥一饭汗珠换”,还有家庭的荣誉牌—————慈孝家庭、绿色家庭、文明户、平安家庭,做得十分细致。
 
“美丽庭院”里畅享美丽经济
 
  俞岩水是“美丽庭院”创意大赛的最大受益者。他在村内经营着名为“农家庭院”的民宿,他家的房子去年被“美丽庭院”创意大赛选中,被设计师们改造过,极具韵味。让人推窗见绿、抬头赏景、移步闻香,各色绿植尽情舒展,花香果香引人沉醉。很多村民和游客赶过来“一饱眼福”。 他对记者说:“游客一到我家就喜欢上这个院子,他们说这个庭院有乡愁,让人想起小时候。庭院对生意带动也很大,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了。今年仅杨梅节期间民宿收入就有5万元。”
 
  扮靓美丽庭院,发展民宿,俞岩水的增收路正是河塘村打造“美丽庭院”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
 
  “我们创建‘美丽庭院’,不仅是要给村庄带来美丽‘蝶变’,最重要的是吸引四方游客前来观光,壮大村集体收入。事实证明,这条路子是正确的。”俞建平说,河塘村的集体收入从空白到现在年收入二三十万元,实现了量的突破。
 
   “美丽庭院”刷新了村庄“颜值”,也愉悦了村民。河塘村原本是以种植荷花著称的特色旅游精品村,该村抓住“美丽庭院”创意大赛机会,将自己的荷花精品民宿进行大力推介,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民宿产业有了较大发展。截至目前,河塘村拥有民宿经营户15家,床位100余张。
 
  十一黄金周将近,记者了解到,河塘村的民宿已经通过网络预订出去一部分,一幢民宿2000元1天,同时,和旅游团队正在积极接洽联系中。
 
  河塘村民宿经营户叶文彬说:“村庄一天天在变美,游客也多起来,河塘村越来越有盼头!”
 
   “何为‘美丽庭院’?仅仅是美丽风景吗?如果每个庭院都有自身的特色,都有自己的故事,那整个村庄乃至乡镇的特色与魅力也出来了。”横溪镇党委书记柯森伟说,接下来,横溪镇将由点及面,扩大“美丽庭院”的创建范围,在农家庭院设计过程中,会与周围山水环境、农家韵味相辅相成、相映成趣。同时,注重挖掘文化内涵,凸显特色,让农家庭院更富有生机和吸引力。
 
  当下,我们所向往的诗与远方也许不在别处,就在我们的前庭后院里。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沈芝秀】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