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不忘初心 致敬抗战老兵

———听抗战老兵讲故事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8-16   字体:【  


  “我是1945年加入浙东三五支队,当时一直在临安、富阳附近打,直到日本投降!那个时候的条件真的是艰苦,一个班才只有三支枪,装备都不好,大家带的都是小尖刀、大背刀这些土货,是拼着命在跟日本人打!……”8月15日下午,在皤滩乡板桥村办公楼的党员活动室内,12名年轻党员围坐在抗战老兵方金尧的身旁,认真聆听他讲述以前打日本鬼子的故事。
 
  73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14年抗战,中华儿女毁家纾难,义无反顾,与侵略者殊死拼杀。在国家危难之际,他们毅然从军,用自己的血肉之躯,阻挡住侵略者的铁蹄,保家卫国。在抗战胜利73周年之际,县人民法院白塔法庭党支部和县广电传媒集团第二党支部在板桥村开展“不忘初心 致敬抗战老兵”的主题党日活动。
 
  方金尧,皤滩乡板桥村人,自从1945年参加抗日战争到1954年回到仙居,期间参加过无数的战役,即使没有粮食、没有精良的武器,依旧坚强地奋战在一线,立过一次二等功,三次三等功,四次四等功,战功累累,同样也伤痕累累。回到县里,方金尧当了十多年的村干部,屡次获得先进工作者荣誉,奖状也贴了满满半面墙。现在已经94岁高龄的他仍然很关心支持村里的工作。平日里,方老耳背严重,与人交流起来显得比较吃力,可一说到这些抗战的往事,他依旧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思路很是清晰,仿佛历历在目。
 
  活动室里,党员们认真地听着方老讲述当年自己上阵杀鬼子的艰苦历程和他在抗战中与百姓建立深厚鱼水情的动人故事,在他的话语中感受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您比较难忘的战役是哪一次?”“当时身上有受伤吗?”……大家在与方老的交流中,一边不时地在本子上记录着,一边不禁感叹抗战老兵的坚强与无畏,言语和神情里流露着深深的敬佩。
 
  “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白塔法庭党支部书记吴宇明在听了那段历史后感慨道,“在新时代,我们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传承,在以后的工作中会继承和发扬抗战老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担起我们这代人新的使命!”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王一堡 张妮婷】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