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垃圾分类 让仙乡更美好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5-30   字体:【  

  娴静素雅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的乡村小道,穿梭于各家各户的农村保洁员……如今,走进我县的乡村,优美的村居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家家户户门口都摆放着一只一体式分类垃圾桶,村民们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的分类标准,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
 
  “自开展垃圾分类以来,以前垃圾遍地,蚊蝇滋生,臭气熏天的现象不见了。”说到垃圾分类的好处,白塔镇上横街村的王新伟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村庄环境大变样了,前来游玩的客人也多了。我们村好多人都开起了农家乐和民宿,收入增加了很多。嘿嘿,我也开了一家农家乐,有时间带朋友来玩,给你们优惠!” 王新伟不失时机地推销了起来。
 
  今年,我县将垃圾分类列入县政府为民办实事重要内容。目前,全县共为各行政村配置户分类垃圾桶12.6万多只、组分类垃圾桶1.6万多只、垃圾分类清运车650多辆,因地制宜建造微生物发酵机器设备处理站房54座、太阳能发酵处理站房22座。
 
入户指导:巾帼先锋当起了排头兵
 
  “徐阿姨,这是可腐烂垃圾,应该投放到可腐烂垃圾桶内……”5月24日,横溪镇垟庄村妇联主席徐瓦呈耐心地指导着村民对垃圾进行正确分类。这已是徐瓦呈成为该镇“绿衣天使”垃圾分类宣传队队长以来的第五个工作日了。
 
  横溪镇“绿衣天使”垃圾分类宣传队于今年5月20日成立,由36名农村妇女组成,徐瓦呈是队长,也是发起人。这支队伍分四个片区,负责全镇的垃圾分类宣传和入户指导工作。
 
  “其实,我们早就这么做了。”徐瓦呈介绍,之所以选择这个日子成立,是因为觉得这个日子有着特殊的意义,“寓意着我们爱垃圾分类这项工作。因为垃圾分类让我们的村庄变得更加美丽。”
 
  “我们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各家各户去看看大家有没有对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分类准不准确。” 徐瓦呈说。
 
  “态度确实好,总是笑嘻嘻的,而且一点也不嫌麻烦。每次我分错的时候,她们就会手把手教我怎么分。”提起“绿衣天使”,垟庄村的徐阿婆就赞不绝口。
 
  “横溪镇有‘绿衣天使’,安洲街道有‘十姐妹’。”县农办主任李建群说,“为充分发挥农村妇女的主力军作用,我们积极与县妇联合作,在各地成立以村妇联主席为代表的巾帼先锋队伍,由她们进村入户宣传指导垃圾分类工作。”
 
微信监督:村干部赶起了新潮流
 
  5月24日早上,官路镇后里吴村党支部书记吴宝元如往常一样,在村里仔细地巡逻着,并时不时地拿出手机,将巡逻到的情况,发送到村里的“垃圾分类工作群”上。
 
  “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吴宝元介绍,全村共分两个区块,他和村主任各负责一个区块,每个区块下设6个小组,每组由10-15户农户组成,由村里的党员担任组长,负责本组村民垃圾分类的督促指导工作。同时,每月对组长进行考评,组成员做不好,就扣小组长分数,月排名最后一位的,在党员“十二分制”考核中扣1分。
 
  “我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将主任和各小组长都拉进群。”吴宝元说,“每天早上和傍晚,我和主任都要到村里巡逻一番,将巡逻情况直接在群里公布。”
 
  “效果非常好。”吴宝元说,自打建起微信群后,组长的责任有效落实了,村里的垃圾分类情况和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明显改善。
 
门口点赞:“擂台”摆到了家门口
 
  5月23日,又迎来了湫山乡每月1次的垃圾分类工作“擂台赛”。
 
  方宅村村民沈建敏早早地来到溪东村,从工作人员手中领过3个“赞”牌,认真细致地逐户检查着垃圾分类、环境卫生及户内整洁情况,最后将自己手中的“赞”郑重地点在了3户农户的家门口。“咱又当了一次评委,呵呵。”回想着当评委的喜悦,沈建敏脸上笑开了花。
 
  与沈建敏一样手握点“赞”牌的还有100多名妇女。她们主要由该乡各村的巾帼先锋垃圾分类宣传队成员组成,对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和清洁家园工作情况进行点评,认为做得好的就点个“赞”。最终,溪东村评选出了5户“清洁之星”,村民王秀英家以40个赞的高分获得了本次“冠军”。
 
  “我们把‘线上’的点‘赞’搬到了家门口,目的就是想让农户以这种比、学、赶、超的形式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通过互动互学的方式谈经验、找差距,在点上出彩的同时,做到全面开花,开好清洁文明之花。”乡长吴相伟表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宣亮伟】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