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仙琚制药:内外兼修练好功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4-13   字体:【  

  近日,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仙琚制药”)公布了2017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2017年度该公司总资产同比增长43.11%,年度净利润近2.07亿元,同比增长41.38%。
 
  “当前中国的医药企业面临成本上涨和药品价格下降的双重压力,但经过调整后,中国医药产业发展将迎来一个新阶段。”面对这样一份喜人的“成绩单”,仙琚制药董事长张宇松认为,转型升级是市场的需求,是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企业理应主动适应变化,理应有更大作为。
 
  仙琚制药前身为仙居制药厂,创建于1972年,是一家专业生产甾体激素类药物的老牌企业。近几年来,该公司不断挑战、转型和突破,对内提质增效,对外全力出击,练就了一身迎战市场、逆势攻坚的“硬功夫”。
 
练内功,科研销售两手抓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拥有本行业的核心技术并形成领域优势,便成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突破的关键口。
 
  早前,由于受地域限制,仙琚制药很难引进高素质的人才,直接影响和制约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吸引人才,仙琚制药在“引凤筑巢下蛋”的同时,还巧妙地创造了“借凤筑巢下蛋”“借凤借巢下蛋”等多种方式。
 
  “我们和科研院校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来开发技术。”张宇松说,公司目前已经和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浙江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20多个国内著名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投资建立浙江仙琚制药技术开发公司。近些年来,仙琚制药成功地开发了30多个高科技新药品种,取得了近3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成果。
 
  变“输血”为“造血”,仙琚制药用这样一种方式为自身产品开发梯度打下“生产一代、研制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构思一代”的良性循环基础。
 
  “医化行业要转型,关键在于企业要根据市场的变化随时调整发展方向,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张宇松说,仙琚制药积极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制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力度,改变企业此前以甾体激素原料药为主的格局,逐步提高制剂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的比重。
 
  更关键的是,仙琚制药还加大了市场终端网络建设力度。仙琚制药有将近4000名员工,而在销售线就有1000多人。“我们形成了医院线和OTC线两个完整的销售网络,并摸索出了一整套有效的销售管理经验和市场推广策略。”仙琚制药一位分管销售的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仙琚制药不断拓展销售网络,加大投入,组建的销售公司除了销售企业产品,更主要的任务是打通销售渠道,更深入了解市场终端需求,并通过代理同类产品销售,最大限度地实现了行业销售资源的掌控。
 
借外力,国外国内双布局
 
  2017年6月20日,仙琚制药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董事会同意,将出资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37亿元)收购意大利 Newchem和Effechem100%的股权。
 
  尽管医药行业并购势头迅猛,尤其是近两年的海外并购趋向活跃,但对仙琚制药来说,这次并购尚属首次。
 
  “走海外收购这步棋,是企业早有打算和设想的。”张宇松说,这次收购补足了公司高端原料药短板,吸收了业内先进制造工艺,协同效应显著。
 
  张宇松介绍说,作为甾体药物领域原料制剂一体化企业,原料药是发展的基础。虽然仙琚制药在甾体原料药领域的品种数量和销售规模都处于国内前列,但是在规范市场和高端原料药品种方面有所欠缺。
 
  Effechem成立于1975年,Newchem公司成立于1998年,都是主要从事甾体激素类药的产品研发、生产、销售等,处于全球甾体激素原料药产业链高端,国际领先的激素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其产品在欧美等国际药品市场有着良好的信誉、品牌和口碑,产品销售的路径也为中高端市场。
 
  “目前仙琚制药出口产品主要以原料药中间体为主。”张宇松说,通过本次收购,可以实现在产业链及质量技术水平、产品类别、销售区域等方面互补,提升原料药能力,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仙琚制药还将在这两家公司原有的国际市场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企业在国际原料药市场的开拓,与国际客户的紧密对接与合作,推进公司国际化战略。
 
  此次收购,仙琚制药最看重的还在于国外公司的先进管理理念、高水平的质量管理体系,以及产品国际销售网络等。
 
  张宇松坦言,这样一来,仙琚制药不但可以充分借助于外国企业的优势条件,逐步提高自己,奠定自身厚实基础,弥补发展中的短板,最重要的,还在于提高和构筑行业发展国际竞争力的“话语权”。而收购后的优质产品,也可以充分借助仙琚制药的销售优势快速打开国内市场。
 
  “双方的结合,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借势借力和互助互赢的最大化。”张宇松表示。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泮永翔】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