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官路镇:“家庭助廉” 防腐墙从“内”筑起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3-21   字体:【  

  “如何尽好职、用好权、勤政廉洁为民办事,既是纪律铁规对干部职工的要求,也需要家属共同参与,倾心助力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干部职工家属要‘常敲枕边钟,当好廉家属’,看清看淡手中的权力,做干部职工事业发展的助推器和遵纪守规的廉洁钟,团结一心,尽职尽责,共同推进‘高铁新城’建设。”近日,官路镇党委书记沈华武在“树清廉家风创廉洁家庭”主题活动上说。
 
  活动中,官路镇党委书记沈华武,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明等干部职工携家属一起,分别上台签署“廉心卡”,并将其挂置于“廉心树”上。这些“廉心卡”时刻提醒着机关干部不能辜负家人的重托,为了家人的幸福一定要清白做事,廉洁奉公。
 
“家庭助廉”加固“防腐墙”
 
  官路镇地处仙居城郊,北岙坑贯穿境内南北。杭温高铁和台州城际铁路都将在此设站,官路镇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随着仙居电子商务城一期家居建材市场项目、台金铁路工程、35省道桐桥至官路段工程、茶花博览园等一批重点工程相继落地开工,官路的防腐工作日益加重。
 
  官路镇把防腐保廉教育贯穿工作始终,坚持预防为主,教育在先,以此助推“高铁新城”建设。
 
  俗话说,“国无廉不安,家无廉不宁”,家庭不仅是拒腐防变的一道重要防线,更是预防和抵制腐败的重要阵地。
 
  官路镇纪委书记朱彩英说,“在反腐倡廉这项工作中,预防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于个人价值观、人生观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影响,而家庭成员的相互影响和帮助,对于领导干部预防和抵制腐败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个干部职工的亲属,需要做好守门员、宣传员、监督员,吹好‘枕边风’,以好家风带社风、促民风,促使干部职工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防线,共同推进官路镇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官路镇充分认识到了亲属在监督干部职工廉洁奉公方面所担当的重要角色,为此提出并开展“家庭助廉”这项工作,此举在我县各乡镇中尚属首创。通过开展“召开一次座谈会”、“观看一次廉政教育片”、“发放一封家庭助廉倡议书”等“七个一”活动,来助推廉政工作。
 
吹好“枕边风” 争当“廉内助”
 
  “为村民办事是我应该做的,不能收老百姓任何东西。”这是谷坦村党支部书记李国仓常说的一句话。他以此来要求自己的同时,也教育自己的妻子和儿女要做到实事求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1984年,是李国仓参加工作的第一年,某天夜里得知有村民在山上偷树,当时他顾不得病重的老母亲,便带领着其他村干部连夜上山抓捕偷树村民。而其妻子则尽心尽力地照顾他的母亲,让他没有后顾之忧。隔天,他的母亲便病危了。
 
  由于所处位置特殊,时常有一些人想从他的身上打开缺口来获取更多的利益。
 
  2016年,在40省道征地时,涉及的某条隧道边有三块界限不清的土地,而与之相关的三户人家都想借背后送礼来多划得土地。李国仓的妻子当即便嘱托他,一定要做到廉洁公正,实事求是,不能被眼前的利益所诱惑。他也十分赞同妻子的想法,于是带上测量人员进行实地测量,并结合之前这三户人家登记的土地面积,公正地划分了土地,并派发了相应的补助款。
 
  李国仓的妻子从不干涉他的工作,每当有抗洪、防台、泥石流等重大灾害的时候,妻子都会尽力照顾好家庭,全力支持他为村民办事。
 
  自官路镇开展“家庭助廉”工作以来,镇里几位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的妻子,都在背后一直默默支持着他们,竭尽全力安排好家中各项大小事务。其中也遇到过许多试图通过其来打通关系,从而获得某些利益的人。对于送礼者,明确表示不见面,或是严辞拒绝。并且努力担当好“家庭卫士”的职责,把家庭构筑成一个反腐倡廉的坚强堡垒。
 
  像李国仓的例子,在官路镇数不胜数,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一群在背后默默支持,尽心监督的家属,用亲情的力量去感染、熏陶每个干部,干部职工们才能够安心地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严格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共同为百姓造福。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张光剑 张 萍 王丽娟】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