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仙居新闻 > 内容

乡贤带领湫山乡村民走上“致富路”

仙居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11-24   字体:【  

  本报讯 “杨总,这是我家的油茶籽,大约有200斤左右,你称称,看看多少钱?”日前,在湫山乡杨岸村的仙居县括苍山茶油有限公司,村民们陆续运来了自家的油茶籽,公司总经理杨丽莉正在收购油茶籽。
 
  眼下正是油茶果采摘晒干卖油茶籽的季节,晴天的湫山乡,家家户户门前空地上晒满了油茶果、油茶籽,油茶产业兴旺发达,百姓笑逐颜开。
 
  湫山乡油茶种植历史悠久,至今存活着千年油茶树,因发展油茶产业,1963年受到国家林业部发文表彰,2002年湫山乡被评为“浙江油茶之乡”。
 
  为进一步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产业,乡贤杨丽莉放下在外的工作回乡创办企业,凭着敢闯敢干的劲头,为湫山油茶走出了一条不寻常的“致富路”,公司生产括苍山茶油,2003年成为全国第一批生产和加工都通过有机认证的山茶油企业,2005年产品被评为台州市名牌产品, 2009年产品被评为浙江省名牌农产品,曾12次荣获浙江省农业博览会金奖,同时入选为台州品牌农产品最具发展潜力的名牌产品。
 
  品牌响了,销路有了,村民的积极性越发高涨。现在的湫山乡已发展油茶种植面积20000多亩,年总产值2000多万元,仅油茶一项农民人均增收1500多元。
 
  近年来,湫山乡立足当地生态优势、资源优势,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一村一品”为发展举措,吸引乡贤回归,结合当地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大力发展当地特色产业。截至目前,该乡已发展括苍山茶油、雅溪灯笼、老扁薯条、同创桂花、土梅酒等特色品牌,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乃至国外,成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法宝,成为了该乡消除经济薄弱村的重要途径。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根本。我们乡是山区乡镇,为让老百姓能够‘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乡贤回归带头创业是一条非常有效的途径,因此,我们创造有利条件,吸引更多在外商人关注家乡、关心家乡、回归家乡,走好‘特色路’,打好‘特色牌’。”湫山乡党委书记叶哲对笔者说。
 
              

  【打印】  【收藏】  【关闭窗口【作者:富 强 应灵芝】  【责任编辑:应倩颖】
点击排行
浙江省仙居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仙居新闻网 版权所有 2005-2024 本网站所有内容均受版权保护。浙新办【2006】37号 浙ICP备20017917号-1 浙公网安备 33102402000280号
未经版权所有人明确的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媒体翻印或转载本网站的部分或全部内容。
警告: 本网站上的图像有数码水印技术保护。您对本网站的任何使用应遵守我们的使用条款,并构成对该条款的知悉和接受。
【新闻热线】电视台:0576-87771999 | 电台:0576-87785588 | 今日仙居:0576-8782118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6-87816957